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茅于轼称中国楼市已现泡沫 房地产专家争议不休

时间:2010-02-08 17:07   来源:信息时报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形成泡沫。他的泡沫说根据是空房率非常高,空房包括盖好没有卖掉的,尤其是已经卖掉而没有人住的房子。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形成泡沫。他的泡沫说根据是空房率非常高,空房包括盖好没有卖掉的,尤其是已经卖掉而没有人住的房子。在海珠区布料批发市场做生意的江先生,本来打算买一套二手房在广州安家。他说,在看房过程中,他看了不少房源都是买了从未住过的,他疑惑,这是否广州房地产已经有泡沫的一个佐证?对于江先生的疑问,各路房地产专家各有不同看法。

无泡沫派:房价与GDP增长平行上升

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博士认为,广州楼市绝大部分是没有泡沫的,房价只是有点高。他详细地对比了广州2006~2009年历年来的房价和GDP的增长,发现两者是两条基本平行上升的曲线。他认为,有专家根据广州连续领涨4个月楼价作出"广州房地产全国泡沫最严重"的判断,是误解。

不少地产研究人士在受访时都表示,广州楼价确实有点高了,但还谈不上泡沫。易居中国华南副总经理梁永光表示,泡沫在目前还说不上,广州的房价一直还是比较平稳的。梁永光认为,广州市区的住宅用地很稀缺,那么价格自然是不会下来,也就更不存在泡沫可言了。而亚运、以及广佛一体化、珠三角的轻轨等都是多重利好。

那楼价顶位又在什么地方呢?梁永光表示,他现在不敢估算全广州的,但像珠江新城的新房价均价,预计在明年底或后年初将会达到3.5万元/平方米左右。

中间派:房价是否远脱离价值无法判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资深专家表示,理论上来说,房价涨有很多方面的因素,资产价格是否有泡沫,要看它是否脱离了价值。但实际上看,很难判断是否已经脱离,要回头看才能看出来。这位资深专家还认为,房价租金比是国外的标准,很难拿来与广州等国内楼市直接做对比。因为国内楼市是个政策市,基本面的分析往往在政策转向时,突然就全逆转了。而房价租售比偏高,跟中国人的置业习惯有关,更喜欢买房,需求特别放大;不喜欢租房,原本属于租房市场的需求又都缩小了。

珠江实业董事长郑署平表示,现在广州房价确实过高,使得很多人难以承担,由于很多因素影响楼市,所以虽然广州楼价短期涨幅过大,但判断是否存在泡沫还有待观察。

有泡沫派:有泡沫但仍处于初级阶段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认为,广州楼市早就有泡沫了。一般人判断一个地方是否存在泡沫,按照经济发展水平,是否有大部分买不起房的人。他透露,他近期在跟踪做一项课题调查,发现晚上八九点时,去广州已全部卖出的楼盘内看,有的小区开灯的不到一成,大多数是两至三成,少量是七到八成的。"这证明目前广州楼市炒作程度很高",黎友焕表示。 中原地产研究部胡广东表示,虽然很难有量化的标准,但根据楼市投资需求、自住需求的比例变化,认为是有泡沫,不过泡沫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同创卓越房地产董事长赵卓文分析,广州去年累计涨40%,涨幅偏大,可以说是暴涨。广州楼市肯定有泡沫,只是泡沫还处于初级阶段,不是特别严重。判断初级阶段是根据以下现象:广州楼市未产生新烂尾楼;楼市购买力比较强,未出现大量有价无市情况,还是有需求有成交。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茅于轼,房地产泡沫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