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任志强潘石屹再轰中服地块:疑触政策红线

时间:2010-02-04 15: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晓楠
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下发的中服地块挂牌文件,“本次出让宗地的竞买人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其中:金融机构应为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

业界对中服地块竞买条件的质疑还在继续。

“按照现在的竞买条件,符合相关规定的房地产企业大约只有8家,金融机构也只有5家左右。”2月2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样苛刻的条件不符合《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第39号令)中土地公开出让时不得设置限制性条件的相关规定。

“《商业银行法》和《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不得投资非自用不动产,中服地块的挂牌文件把联合体中金融机构的范围设定为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企业,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之嫌。”2月2日,一向犀利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直言。

中服地块似乎正在陷入一场是否触及“政策红线”的讨伐之中。

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下发的中服地块挂牌文件,“本次出让宗地的竞买人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其中:金融机构应为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企业,且注册资本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并在联合体中绝对控股;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且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元人民币。”

“30亿元门槛”困惑

在潘石屹看来,具有一级开发资质的房企可能不在少数,但注册资本金能达到30亿元的却屈指可数。

“国内民营资本很难达到这个规模,而外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追加注册资本金也基本没有可能。”潘石屹向记者描述了整个外资进入的过程。“首先必须要有土地,然后去国家发改委立项,经外经贸批复后到外汇管理局验资并开立账户,这个时候才能知道被允许进来多少钱,之后才能到工商管理部门办理工商执照。”

据了解,中服地块挂牌的公示时间为2月22日至3月8日。此前,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曾指出,“可以追加注册资本金,一个星期就能完成。”

任志强也认为,这个时候走追加注册资本金的路子很难。“特别是上市公司,追加注册资本金需要通过股东大会以及中国证监会批准,哪有那么容易。”

潘石屹认为,就中服地块而言,3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是横亘在所有民企与外资企业面前基本不可逾越的困难。“据我了解,目前房企符合条件的只有8家左右,金融机构也就四五家。”

记者也通过多方渠道以及相关资料了解到,200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50强中,大约有六家左右注册资本金“不低于30亿元”,它们分别是:万科地产、保利地产、远洋地产、中信地产、北辰实业以及新湖中宝,另外,中国建筑和中国铁建两大综合类建筑企业的注册资本金也超过30亿元。因为银行业和证券公司不能投资非自用不动产,符合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亿元的金融机构基本只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以及平安信托。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