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尚与健康 >

盘点中国虎文化:名字含虎字者人才辈出

时间:2010-02-20 16:21   来源:新华网
中国已进入农历“虎年”。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虎文化”,虎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与民俗内涵。

虎年话虎见风俗

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虎尊称为“山中之君”和“百兽之王”。许多百姓的家里都悬挂有虎画以镇宅驱邪。“白虎神”被列为道教的守护神。儒家经典之一的《礼记》中就有“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的说法。

中国古代对虎的形象十分崇拜。特别是在军事上,调兵遣将的兵符上面就有用黄金刻成的一只老虎,称为“虎符”。

在中国,虎年出生的男孩被称为“虎子”,传说让小孩子戴“虎头帕”、穿“虎头鞋”,能对小孩子的成长起着“保护神”的作用。如今在中国的不少地方,仍然能看到小孩子穿着“虎头鞋”的情景。

含“虎”字的成语有“虎虎生威”“虎落平阳”“虎穴龙潭”“虎卧龙跳”“虎视眈眈”“虎口拔牙”“虎尾春冰”“调虎离山”“猛虎出山”“酒虎诗龙”“骑虎难下”“放虎归山”等等,数不胜数。有一副“虎联”人人皆知——“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它告诫人际交往和识才用人,都要透过表象看本质。

虎姓人家趣事多

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五灵乡岐山坝村有80多名村民姓虎,当地人却把“虎”读作“猫”的发音-“Māo”,令人称奇。另据记载,虎姓回族主要分布在西北、南京、成都和洛阳等地。

广西南宁市有一虎姓人家,人人都以“老虎”互称,有“老老虎”、“大老虎”,也有“小老虎”。广东省东莞市的厚街镇有个三口之家,爸爸姓龙叫“龙王”,妈妈姓虎叫“虎将”、女儿取名叫“龙虎凤”,人们总以为他们在开玩笑,经常有人要求他们拿出身份证“验明正身”。

古今中外,名字里有“虎”的人人才辈出。广西的历史名人虎旗,曾经是汉代的合浦太守。明代有著名画家唐伯虎,近代有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

街头流行“虎”元素

时尚界对“虎元素”的反映也很灵敏,虎皮纹经常出现在多种服装系列上。在街头,可以看到身着虎皮纹大衣的女性,还有手拎黑白两色虎皮纹提包的女孩。

商家也纷纷推出带着“虎”威的产品。例如,眼镜品牌推出的虎豹样式蛤蟆镜;运动品牌推出金色和黑色相间虎皮纹图案的帆布鞋子;还有时尚品牌趁着“虎年”推出袖扣、钥匙圈、手机链、钞票夹、打火机与领带等系列虎年纪念商品。

“虎地”惹游人

“虎年”中国,游客也喜欢往有“虎”字的地方跑。中国有“虎”字的地名超过百个,名气较大的有黑龙江海林市家喻户晓的“威虎山”,还有道教发祥地、江西鹰潭市的“龙虎山”。

距云南丽江古城约100公里的虎跳峡,被认为是最神奇的“虎地”,它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的“杀虎口”,则被认为是最肃杀的虎地;广东东莞的虎门是名气最大的虎名城镇,它因林则徐“虎门销烟”而出名;地处中国北端的虎林市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激战地”,为了让人们记住那段历史,当地政府修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碑。

中国人充满希望地踏入了“虎年”。人们期盼,这一年将如老虎一般,虎虎生威、意气风发。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虎文化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