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智联招聘2009年亏损9280万元:已持续亏损3年

时间:2010-03-08 11:29   来源:上海商报
艾瑞咨询预计2009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达到12亿元,但这一市场的收获者却不多。近日前程无忧披露的年报显示,2009年其收入达到8.17亿元人民币,其中4成为在线招聘业务,其市场份额已上升到

艾瑞咨询预计2009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达到12亿元,但这一市场的收获者却不多。近日前程无忧披露的年报显示,2009年其收入达到8.17亿元人民币,其中4成为在线招聘业务,其市场份额已上升到27.6%。

利润同比增6倍

上周五,前程无忧的第四季度财务报告发布后,受到靓丽业绩的刺激,盘后其股价即攀升5.77%。记者注意到,前程无忧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4170万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人民币590万元同比增长高达606%。前程无忧刚刚获得了高科技企业资格,其所得税率锐减。

尽管2009年遭遇了近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下滑,前程无忧仍然实现了高达8.17亿元人民币的总收入,仅比2008年略有下降,稳居行业老大地位。投资者也对前程无忧的市场前景颇为看好,2009年3月份其在纳斯达克市场上的股价仅有6美元左右,如今已经翻了3翻,达到18美元以上。前程无忧CEO甄荣辉将公司的业绩归功于成本结构的调整和中国经济的复苏。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前程无忧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而且这家公司也是行业中唯一一家连续保持盈利的企业。

智联招聘连亏3年

互联网行业赢家通吃,强者恒强的理论再一次得到了应证。在网络搜索市场,百度的市场份额高达6成以上,在网络游戏市场,腾讯的市场份额也超过了2成以上。在线招聘市场上,就在前程无忧大有斩获之时,行业中亏损,乃至撤离、倒闭的消息不断传来。

就在上个月,智联招聘的最大股东澳大利亚SEEK公司也发布了财报,其中智联招聘2009年下半年的营业收入是1.79亿元人民币,尚不及前程无忧的一半。该业绩报告同时指出,根据目前SEEK占智联招聘股份56.1%,SEEK对智联招聘的投资损失约为2075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智联招聘2009全年税后经营亏损9280万元,尽管比去年亏损额有所缩小,但已经持续亏损3年。

招聘市场的外资困境

艾瑞的报告分析认为,与互联网其它领域一样,外资在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表现不佳。中华英才网在被美国招聘巨头Monster完成收购后,运营决策权同时上交外方,其在营收、流量方面与前程无忧的差距进一步拉大。除经历经济危机外,中华英才网还经历了管理层的轮换、收购期的动荡和裁员的风波。在管理层变更后,网站仅依据Monster.com进行一定程度的改版,其余无太大的举动。

爱尔兰尚龙集团在收购了五家招聘网站后,一直缺乏具有说服力的成绩。从流量上分析,我的工作网流量下滑明显。日本的 Enjapan与英才网联的合作投资涉及一千万美元,一度让大家感到行业类招聘网站的光明前景。而目前来看,这次合作毫无效果,已经悄然终止。香港才库集团曾出资1500万元建立精英招聘,并与网易合作开拓网络招聘业务,一时间风声水起。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香港才库集团停止了精英招聘网在内地的报纸招聘业务,仅保留部分网络招聘业务。精英招聘黯然退出中国。台湾 104人力银行的进入让业界充满期待,而结果也是不了了之。艾瑞iUserTracker数据显示,104人力银行网站月度覆盖人数从最高的140万人,下滑到仅4万人。

据分析,外资折戟网络招聘市场的原因主要是对于中国市场了解不够,跨国沟通、决策不畅导致市场反应滞后,这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是致命的弱点。因此难以根据中国用户的偏好设计产品,以至于遭到用户“用脚投票”。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用户为王”的规律在互联网任何细分领域都适用,网络招聘也不例外。用户体验和满意度至关重要。而外国产业资本缺乏对中国用户的深度了解,只会按照国外的盈利模式来开发产品和服务并进行相应的推广,事实证明,简单的模仿并不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和口味,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