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人大代表称一套房子征60多种税费推高房价

时间:2010-03-08 11:5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诸多环节,要收多少税费?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代表给出了答案。

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诸多环节,要收多少税费?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代表给出了答案:据初步统计,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他说:“据抽样调查部分项目的税费,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税种设置繁杂、征收环节多,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开发商三成收入交税费

“一套房征收60多种税费”,在痛批房地产企业暴利之外,也给解读高房价提供了另外一个视角。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同提供了一家房地产企业的部分税费清单:以销售额100万元为基数,按销售额的5%征收营业税5万元,按利润25%征收的所得税,按土地款3%征收的契税,利润超过20%要采取累进方法计算起纳土地增值税……加之地方养老、水利基金等不同名目,房地产开发公司总收入中的三成要用于缴纳各种税费。

部分转嫁到老百姓头上

“这么多税费,征在开发商头上,最终还是部分转嫁到老百姓头上。”来自重庆永川区石牛寺村的农民工代表康厚明颇有感言:“我16岁外出打工,至今都31年啦,还没有实现买套商品房的梦想。地方政府也要考虑让利于民!”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近一年间就走访了不少城市的楼盘,眼见着一年间房价就涨了三分之一。“地方政府不但要严惩房地产商捂盘、惜售等违规拉高房价的行为,也要从清理、规范税费着手,降低房价。”宗庆后说。

代表批“房地产依赖症”

“不少城市热衷发展房地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土地出让金和税费成为重要的政府收入来源。可土地是有限的,地方收入‘房地产依赖症’越强,就会对其他产业产生资本和土地的挤出效应,不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程惠芳说。

高房价原因何在:

委员:高房价病根在于土地垄断

北京住宅建设成本每平3000元 高房价实因地价

委员称政府、开发商和购房人三方导致高房价

浙江国土系统1年67人落马 贪腐被指推高房价

党校专家批招拍挂制度推高房价造子孙孽(图)

广州新增财力一半来自房地产 委员称推高房价

北京房价被恐慌性需求和投资型买入持续推高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