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腾中“买马”失败有玄机 结局或早已注定

时间:2010-03-08 15:39   来源: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作者:程晓东
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因为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无法在拟议的交易时间里,获得中国监管部门许可,因此收购交易失败。

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因为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无法在拟议的交易时间里,获得中国监管部门许可,因此收购交易失败。通用对此深感遗憾,并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这场始于去年的中国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一事,终于有了最后结果。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四川腾中重工正在进行最后努力,为争取能在交易期限内获得中国商务部监管批准,双方已将出售悍马品牌收购交易的截止日期延长了一个月。路透社日前也曾在报道中称,腾中可能利用海外投资的方式收购悍马,这种方式可使这个收购交易不受中国监管部门的监管。但没有通过政府部门的审批。

对于腾中“买马”,笔者以为此次收购从一开始就注定会以失败结局收场。

首先,悍马去年全球售出了约1000辆,自2000年起该品牌全球售出20050辆。从其高档大排量的市场定位来看,因受到金融危机与能源紧缺的市场环境所限,悍马已逐渐被欧美市场边缘化,但腾中收购时并未考虑到悍马的商业价值。

其次,腾中重工对外宣布的收购意图称,希望提供一个具吸引力的价格收购悍马品牌,并透过腾中及其他投资者的投资注入,为悍马的现有管理团队提供资源来推出环保型的运动车,从而满足现有主要市场的需要,并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此种说法实在过于牵强,也不免让人生疑。另外,收购悍马这种超大排量豪华车型的做法,完全与国家鼓励生产、销售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型的大政方针相悖,通过政府审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那么,腾中在明知此次收购行为难度很大的情况下,仍执意推进又意欲何为呢?

笔者认为,腾中收购悍马完全是出于企业发展所需的一种借机炒作行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集生产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石化设备四大系列产品于一体的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成为一家快速成长起来的四川民营企业,但此前并不为人所熟知。而自2009年曝出参与竞购通用汽车悍马品牌,一夜之间被全国媒体及大众广泛关注,甚至引来美联社、路透社等国际媒体的争相报导,成为2009年汽车行业最为引人注目的爆炸性新闻。此举不仅最大限度地增加了企业知名度也大大提升了品牌形象,比花费巨资打造广告进行商业推广来得更加快捷有效,可谓一举多得。并且更为巧妙之处在于,以腾中重工目前自身发展实力来看,倘若真将悍马这只庞然大物收入囊中,日后运营“养马”的难度之大也可想像。因此正是有了政府审批这道无形的屏障,才给了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真正勇气与动力,为国人上演了这场暗藏玄机注定没有“失败者”的收购大戏。

所以,以笔者拙见认为,无论收购悍马最终成败与否结果已不重要,四川腾中重工都已取得战略“成功”。腾中重工此次出于商业意义而选择收购悍马这种放卫星式的市场作秀,虽可以理解也无可厚非,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如不脚踏实地从企业自身建设抓起,提高产品质量,树立诚信品牌形象,仅靠炒作吸引市场眼球,早晚会陷入审美疲劳,而以适得其反的结局收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