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陈天桥:创新还得盯市场 iPod未必有核心技术

时间:2010-03-12 11: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宽宽
昨日,盛大发布了自己的电子书战略,与此前业界猜想“盛大可能推出自己的硬件”有些不同的是,盛大此次展示的是包括数字内容版权、图书分销资源在内的一整套电子书软硬件解决方案。

昨日,盛大发布了自己的电子书战略,与此前业界猜想“盛大可能推出自己的硬件”有些不同的是,盛大此次展示的是包括数字内容版权、图书分销资源在内的一整套电子书软硬件解决方案,为这套方案提供设计、研发等支持,被称为盛大“创新引擎”的盛大创新院也首次亮相。据悉,盛大创新院还将担负盛大集团在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方面的工作。

令人关注的是,在京参加两会的盛大董事长陈天桥,也罕有出现在电子书的发布现场。作为全国政协代表的陈天桥,在今年“两会”上提议“国家应重视并大力发展物联网”,而加上其创新院的研发布局,这是否意味着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国互联网企业已开始具备一定的实力,挑战国际先进技术?

对此,陈天桥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谈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中国企业应更多地考虑技术与市场的结合,像苹果的iPod,一定是有很高的核心技术吗?但它可以卖得比一台电脑都贵,可以说就是把技术和市场很好地结合起来了,至于底层基础技术发展,应当是由国家来管的事情。”

物联网、云计算、电子阅读、在线旅游延续“新技术市场化”路径

此前,陈天桥曾获 “2004年全球青年技术创新杰出人物100名”(简称TR100)称号,该评选由全球权威科技类杂志《麻省理工科技创业》(M ITTechnology Review )授予。旨在表彰全球范围35岁以下、从事技术研究、技术创新以及在创新技术商业化方面做出贡献的企业家。

如果说六年前陈天桥获这一奖项,是因为其对网络游戏商业化所做的贡献,而经过六年时间的积淀,盛大目前在诸多领域的尝试,也都是围绕“新技术与市场”结合的想法。

比如陈天桥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尝试用新技术来改造传统旅游行业,“盛大一直追求的是用新技术改造和创新原有的文化内容产业,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也做了一些思考。中国自然旅游资源丰富,但如果仅仅是简单地开发利用,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缺少了可以传播的文化载体。”

因此,陈天桥也在两会中提出积极落实《指导意见》并鼓励创新性文化企业通过资本、技术渗透的方式,进入传统旅游业,尽快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而在今年1月,盛大成立的旅游公司,也标志着盛大正式进入旅游行业,并开始实践用互联网线上资源,来推广线下旅游资源等一系列新想法。与此同时,作为互联网界唯一的两会代表,陈天桥还特别强调了“物联网”的重要意义,“物联网技术是互联网之后的另一次科技革命,在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等领域前景广阔,也将对中国的物流、电子商业、旅游、娱乐等产业产生重要的影响。”

据陈天桥透露,“盛大已经建立起盛大在线这个‘云计算’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支持,我们把物联网技术引入到传统业务中来,促进互动娱乐产业的发展。”

进行技术储备,创新院浮出水面

陈天桥表示,无论是“云计算”还是“物联网”,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发展模式上,都离不开创新。“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自主创新,并把自主创新提到了一个重要位置。”因此,陈天桥也提议,电子信息产业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引擎,也是国家的支柱性产业,应当给予更多的重视。

尽管表示“底层基础的技术应当是国家来引导的事情”,在刚刚亮相的盛大创新院的布局当中,盛大创新院也担负盛大集团在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方面的工作。

此前,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在2009年第四度财报公布时称:“组建盛大创新院,可以保证盛大在未来10年的竞争优势。”据盛大创新院副院长郭忠祥介绍,在为“电子书战略”提供了全面的设计、规划、研发和实施支持的同时,创新院将致力于互动娱乐媒体领域趋势的发展,推出创新的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助力盛大产业布局。

据郭忠祥介绍,盛大电子战略中创新的地方,不仅在于用技术手段解决版权问题、支付问题和数据安全问题,还为电子书用户提供互动的社区和平台,使他们可以以在线的方式来与喜欢的作家进行交流。

呼吁加大网络侵权处罚力度,保护原创

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在中国出现创新产品之后,往往出现山寨版,甚至是盗版一拥而上,面临市场混乱、损伤原创积极性的现状。

而目前无论电子书战略中的版权保护系统,还是盛大收购酷6之后,酷6网在业界掀起的“全面删除盗版内容”、号召行业自律的风暴,都与网络版权保护这一话题密不可分,而陈天桥此次的提案,也特别提到“部分搜索引擎和分享网站”。

“2009年底,《侵权责任法》出台,引发广泛关注。但是以部分搜索引擎、分享网站为首的服务提供商,无视《侵权责任法》进行恶性侵权,使文化产业权利人受害。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影视盗版近九成,软件损失超过千亿元,网络文学损失约40亿—60亿元;网络传播和盗版内容的比例为1:50。在有法律保障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执行情况。”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一些网站往往用“避风港”原则作为辩解理由,因此,陈天桥提案中的焦点在于,明确侵权责任人对其侵权行为“知情”的认定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加强执法监督等。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