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古巴上网费贵得离谱:每小时需80元人民币

时间:2010-03-22 16:00   来源:东方早报
近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放松对古巴、伊朗和苏丹在互联网服务上的限制,允许向其出口与即时讯息、电子邮件、聊天和社交网站有关的服务和软件。消息传出,各方反应不一。

近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放松对古巴、伊朗和苏丹在互联网服务上的限制,允许向其出口与即时讯息、电子邮件、聊天和社交网站有关的服务和软件。消息传出,各方反应不一。称赞者认为这是释放和解的信号,有助于缓解此前的紧张关系,也能使当地居民有机会享用便捷的方式进行通讯;批评者则指出这实际上是美国企图利用网络(尤其是即时聊天软件和微博)渗透这些敌对国家,进而兴风作浪。而古巴方面的态度十分冷漠。《哈瓦那时报》8日称,古巴并不想使用美国的网络技术。事实上,即使对美国的操作系统,古巴也视为潜在的威胁。今年2月,古巴政府还发布了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Nova,以打破微软公司 Windows的垄断。

然而在当今时代,要想绕开一切美国元素另辟蹊径建设互联网,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而每一个前往古巴的外国人,也都会深深感到那里通讯的不便。

几周前我在古巴游历时,当地导游热情地鼓励游客:来到加勒比海,就忘掉工作生活中的烦恼和琐事,尽情地享受吧。但很快听众们便发现,使他们不得不“忘记”琐事的,并非古巴诱人的阳光、海滩和美食,而是几乎与外界隔绝的环境。

我所住的酒店的商务中心有两台电脑,三星的液晶屏上写着大大的“Internet Access”(互联网接入),每天都有不少新客人过去尝试使用。但点击之后,出来个对话框要求输入账号密码,才知道上网是要花钱买卡的。每张卡售价5比索,可用半小时;核下来每小时要80元人民币,可说是天价了。即便如此,买卡时还可能被告知“服务暂时中断,3小时后再来看”;服务员也丑话说在前头:网速和你们用的Internet是不能比的。

电脑系统既不像Windows也不像Linux,桌面上也空无一物,只有相当于快速启动栏的位置有3个浏览器图标,分别是yahoo、hotmail和google,大概代表了门户网站、电子邮箱和搜索引擎;右下角则是30分钟倒计时,开始按分钟,后来就按秒倒数,跟定时炸弹一样让人心慌。传说中被封的msn和skype都没有安装,也便无从验证;但google的即时聊天功能确实是用不了。好在有先前服务员打的预防针,便不觉得速度太慢。只是没来得及仔细浏览几天来积攒的邮件,时间就到了。后面还有人排队,便只得匆匆结束生平最贵的一次上网。

转天走进一家邮局,意外发现一角放着三台电脑,还有人似乎在浏览网页,忙问职员有没有Internet。职员连连摆手,用结结巴巴的英语说,No Internet, only Innernet!后来方知,幸好我是外国人,不然没准被当成缉拿非法上网的纠察了。

上网费用昂贵,并非没有缘由。据当地人说,由于美国的长期封锁和制裁,古巴无法接入海底光缆,所有的国际互联网服务只得通过卫星传输,成本自然不菲。另一方面,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和政府宣传的需要,古巴当局对网络的管理和限制也很严格,除了外国人和一些政府机关、研究机构外,本国民众不得自行上网。他们只能到少数提供上网服务的邮局去使用古巴的内部互联网(Innernet)。如此一来,上网成了少数人的特权和奢侈品,普通百姓难以问津。因此,古巴的网民数量还不到总人口的1%。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对古巴开放互联网服务的限制,就目前而言也只具有象征意义,而很难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与此类似的是电话。无论座机还是手机,在古巴也都是奢侈品,花费十分昂贵。而国际长途,不管从古巴打出还是从国外打进,更是贵得离谱。比如用网络电话skype打到古巴,每分钟要近9元人民币,是周边加勒比海国家的许多倍。

尽管通讯如此昂贵和不便,但古巴民众对国外的信息仍然有着浓厚的兴趣。从旅游胜地瓦拉德罗到首都哈瓦那,再到南部的古城特立尼达,英语稍好的古巴人都十分愿意与外国人交流,甚至还有人与我聊起中国的改革开放,露出向往的神情。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古巴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