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屡禁不止:部分网吧不验身份

时间:2010-04-15 15:0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郭宏鹏
灯光昏暗,空气混浊,掺杂着浓重的烟味,网吧内,一群上网者正在虚拟世界中“激战正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记者发现了几张稚嫩的面庞。这是记者今天在福建省福州市某网吧看到的景象

灯光昏暗,空气混浊,掺杂着浓重的烟味,网吧内,一群上网者正在虚拟世界中“激战正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记者发现了几张稚嫩的面庞。这是记者今天在福建省福州市某网吧看到的景象。

近年来,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综合执法机构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网吧规范和整治工作,使网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但是,部分地区网吧仍然存在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经营行为,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不要身份证初中生也知道

4月14日下午5点左右,学生熙熙攘攘拥出校门,记者向一位初中生询问学校周边哪儿有网吧,学生很熟悉地对记者说出了几家网吧名,并指明网吧的位置。而当记者谈及没带身份证时,该学生安慰说“没事,网吧不怎么查身份证”。

根据该生的指引,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晋安路的某网吧,向网吧管理员表示要上网,管理员瞅了一眼后,并没有多问,让记者交20元押金后,即拿出一张临时上网卡。网吧内,灯光昏暗,空气混浊,掺杂着浓重的烟味,一群上网者正在虚拟世界中“激战正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记者发现了几张稚嫩的面庞。网吧前后装有两个电子探头,但只固定在一个方向,而柜台不在监控范围内。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六一北路的两家网吧,同样无需经过任何审核,只要交了押金,便可轻松入内。在一家网吧的柜台上明显摆放着一台身份证刷卡器,旁边贴有字条“各位网友,上网请带身份证,本网有身份证刷卡器,请用身份证刷卡上网”。当记者问及是否需要刷身份证时,网吧管理员称“没必要”。在随后陆续来网吧的顾客中,也都没有出示身份证。而根据《互联网上网络服务营业场所条例》规定,营业单位应当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

整顿难禁未成年人去网吧

连身份证都不查,怎样监管未成年人上网?

记者拨打了福州市文化市场12318举报热线反映情况,一位接线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将网吧的具体名称告知他们,他们将尽快就记者反映的情况去检查和落实。对于一般的违法行为,他们将对网吧处以3000元的罚款,而对于情节严重者将给以停业整顿的处罚措施。此外,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安排对网吧进行检查,也会发现记者所反映的问题。

据悉,春节前后,福州市有关部门就在全市范围内严查校园周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违规经营问题,截至2月底,发现接纳未成年人网吧10家,不落实实名登记制度的96家,查处黑网吧51家。当地媒体近日报道发现福州部分网吧仍存在学生光顾的现象。

对于记者反映的监控探头的问题,12318举报热线工作人员建议记者找其领导反映问题,但是记者几次拨打该领导办公室电话,都处于占线状态。

国家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的文件有很多,而且越来越严厉。《文化部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就规定,对于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以及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或由于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的网吧,将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于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以及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或由于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的网吧,将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一次接纳两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责令停业整顿30日;一年内两次接纳两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连续3次(含3 次)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的网吧,依法责令停业整顿30日。

但是到目前为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打游戏却是屡禁不止,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福建省文化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网吧的吸引力对于部分未成年人来讲太大了,他们到网吧大多是进行网络聊天和打游戏,而且打游戏者居多。现在对于网吧的管理首先是遵循市场的规律要求经营者自律。虽然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但是违法行为依然比较严重。他们已经接到文化部的通知,但是有关文件还没有完全下发到各地市。

“我们不可能24小时都在网吧盯着吧,我们也很头痛。”该工作人员感慨。

未成年人“绿色网吧”是选择

“网络聊天是一种新的交流方式,打游戏可以带来新奇感、刺激感,这与未成年人的年龄和心理特征吻合,所以,网吧对未成年人具有很大诱惑力。而网吧经营者将未成年人当作十分重要的客源,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会让网吧经营者的收入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才会出现网吧经营者不查验身份证件的情况。”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辉副教授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网吧把未成年人当作重要客源这个因素外,黄辉认为还有两方面的因素需要重视。

一方面,政府历次下发文件的执行要切实到位并形成长效机制,决不能搞运动式执法。另一方面,国家在禁止社会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同时还应当建立相应的替代机制。比如,可以在青少年宫、社区建立健康的“绿色网吧”供未成年人上网进行资料搜集和适当的娱乐交流,这样的“绿色网吧”需要有老师、家长或热心于社会公益的人士进行专人监管。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4月1日召开的全国推进网吧连锁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中,提出了解决部分未成年人沉溺网吧问题的另一种思路。他指出,近年来,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措施,网吧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一些未成年人沉溺网吧的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的网吧市场中,未成年人进入现象屡禁不止,成为文化市场管理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因此,采取有效措施,用连锁整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既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迫切期望,也是解决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把现代服务业行之有效的连锁业态引入网吧行业,对规范管理好这个行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