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知识产权重灾行业公布: 网吧下载影视剧属侵权

时间:2010-04-20 14:35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罗彬
昨天,市五中院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目前我市十个容易惹上知识产权官司的行业。

昨天,市五中院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目前我市十个容易惹上知识产权官司的行业。

据该院民三庭副庭长杨光明称,从目前他们审理的案件情况分析,去年以来我市十大行业比较容易惹上知识产权官司。他们分别是网吧行业、广告行业、零售行业、公益宣传、装修行业、娱乐行业、摩托车行业、建材行业、餐饮行业、烟草行业。

杨光明还称,为了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市民可以通过电话63905415随时咨询、查询案件办理进度,也可以通过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反映相关情况。对于生效的裁判文书,将及时发布到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上,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用别人设计图赔了6000元

新房装修时,市民要了家装设计图后就撇开装修公司,然后请个施工队照着设计图装,或者另请装修公司按图装修,此举侵犯知识产权。

据市五中院民三庭副庭长杨光明介绍,某厨卫公司重庆分公司为了向市民推销厨卫产品,特地在卖场装修一个店面展示自身形象,为此找到我市一家广告公司委托设计。当这家广告公司将装修方案交给厨卫公司后,双方却在装修价格上谈不拢。厨卫公司撇开这家广告公司,转而找到另一家公司装修。

当厨卫公司的店面装修效果出来后,先前的广告公司十分气恼——实际装修效果看起来和他们设计的效果很相似。

法院经审查,认定厨卫公司使用了广告公司享有著作权的设计方案,综合考虑作品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后果,作品影响力以及市场价值等因素,判令厨卫公司重庆分公司及其总公司连带赔偿广告公司6000元。

杨光明称,虽然上述案例是公装,但在家装行业,这种现象具有普遍性。比如许多市民在装修新房时,都可能拿到一家装修公司的装修设计图,然后撇开这家装修公司另找装修队伍装修,也有的是拿到几家装修公司设计图后,找其他装修队伍进行优化装修。

杨光明称,这种情况属于恶意行为,肯定侵犯了设计公司的知识产权。一般情况下,设计单位不会把市民告上法庭,但如果另一家装修公司使用该设计进行装修时,设计单位为了同业竞争,就可能会将实施装修的公司告上法庭。不管是告市民还是实施装修的装修公司,设计单位一般都要胜诉。

司法建议:

设计图纸也要签合同

杨光明称,设计公司的设计师根据店面或者住宅的布局、朝向及主人的风格进行独立创作,体现了创意和构思的结合,具有独创性,设计图纸是应受到著作权法保护的。所以,他们建议设计单位和客户在设计时,就应通过合同的方式来明确著作权归属,避免以后的纠纷。

网吧下载影视剧也是侵权

有的网民喜欢到网吧看电影,因为网速快,不像在家里一样卡壳。网吧看电影不卡的原因,是网吧将几百上千部影视剧下载后存储在自己的服务器上。但是,网吧下载影视剧是没有免费午餐的。杨光明称,他们最近判了一些网吧被告的案子,基本都是网吧败诉。

杨光明称,市五中院和渝中区法院知识产权庭都审判了一些网吧被告的知识产权官司,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广东一家文化公司买断了电影《杀破狼》、《无极》、电视连续剧《宫S》的信息网络转播权。根据这家文化公司的转让协议,除了该公司外,其他公司就没有信息网络转播权了。

据悉,现在的网吧一般都是通过两种方式下载电影。一是通过网络将电影下载到本地服务器存储,二是花少量的钱在一些平台公司购买。但实际上,一些平台公司并未得到相关授权,有的平台公司担心被著作权人找上门来,就三天两头换个名字,然后做着同样的生意,结果最后是网吧损害了他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杨光明称,网吧只有在得到影视剧权利人许可后提供给网民观看,才不侵权。从他们了解到的情况看,总体许可费用虽然较高,但分摊到每部作品上,许可费用远远低于赔偿费用数倍以上。就侵权的单部作品而言,少的要赔几千元,多的赔偿上万元。所以,网吧要有许可使用的法律意识。

杨光明还称,目前,国家版权局正在针对影视剧建立一个类似于音著协这样的机构,以后网吧可以直接联系这个机构,取得影视剧的传播许可。

司法建议:

审查传播权的合法性

杨光明称,现在通过两种方式获得许可。一是通过与影视作品片头或片尾的著作权人联系,取得传播许可。二是通过与得到授权的公司联系,取得传播许可。但在联系这类公司时,一定要审查其是否具有传播权的合法性。网吧尤其要审查他们经常接触的平台公司手中的片源。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