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玉树一所福利院震后耸立不倒 105名儿童未受伤

时间:2010-04-20 14: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3年前,他创办了玉树州怀德儿童福利院。很快,在当地小有名气,不少人慕名将孤儿送到这家福利院。

他微微胖,见人总是笑呵呵的。

3年前,他创办了玉树州怀德儿童福利院。很快,在当地小有名气,不少人慕名将孤儿送到这家福利院。

他叫白日代勒,一个33岁的康巴汉子。

这座位于玉树大地震震中结古镇的福利院,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地震过后,这座极具藏族特色的3层小楼安然无恙,福利院105名孤儿也毫发未伤。

于是,它被网友们称作是“最牛福利楼”。从这家孤儿院的大院举目望去,四周一片废墟,只有这幢淡黄色的建筑孤零零地坚挺着,从表面看过去,仅凭肉眼甚至都难以发现大的裂缝。

“当时并没考虑到防震,只是想起码能使用二三十年。”白日代勒说,打内心里,他已经将福利院视作自己一辈子的事业。

地震发生时,白日代勒刚刚在床上迷瞪睡着了。

5时39分的那场前震惊醒了他,他让生活老师喊孩子们起床。孩子们忙着洗脸、刷牙、吃早餐、早读。他则像往常一样,在福利院转了转。

当7.1级地震发生时,白日代勒身体晃动得厉害,心想:完了,要死在楼里了。

当时,大楼里除了几个年龄较大的孩子已去上学,几个孩子因生病请假被亲戚带走外,尚有90多个孩子。他们都是来自玉树各县的孤儿。

当白日代勒光着脚跑出大楼时,发现所有的孩子已经安全地逃了出来。他长舒了一口气。

走到一位藏族小女孩跟前时,白日代勒拍了拍小女孩的肩膀,开玩笑说:“别生气了,如果刚才的地震中我死掉了,我会后悔一辈子的。”前一天晚上,他刚刚批评了这个女孩。

白日代勒没想到,几年前的“固执”救了他,也救了福利院。事后证明,正是固若金汤的建筑,庇护了生命。

大楼修建之初,尽管已将项目承包给了工程队,但白日代勒每天仍像监工一样,出入工地,“不能让偷工减料”。

邻居看见他这样修房子,不无嘲笑地说:“你这是把钱往地底下埋呢。”

白日代勒笑笑,啥话也没说。盖楼的钱是广州一家企业老板赞助的,总共投了110万元,而整个楼盖下来,1200平方米花了160多万元。超出的50万元,他四处“化缘”解决了一部分,其余的“宁肯先欠着,房子也要达到标准”。至今,他还欠着10万元的工程款。

白日代勒的母亲16岁那年诞下双胞胎,难产离世,这让白日代勒对缺少母爱的童年印象深刻。很小的时候,他不得已早早辍学,帮家里牧羊放牛。

这个藏族男孩打小渴望读书,一本格萨尔王的故事被他翻得破破烂烂。他还跟着父亲学会了藏文。

“怎么样让更多的孩子走出草原,见识外面的世界?”这个问题,困扰着长大了的他,并一直伴随他到了大学时代。

2003年,白日代勒通过自考,攻读西北民族大学藏文专业。课堂上,老师嘱咐说:“有能力的时候,要多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贡献。”这些话语,令他成宿成宿睡不好觉。

创办儿童福利院,或许便是这个藏族男子深思熟虑之后的行动。尽管在这家福利院,他的职位最高,却有孩子叫他“哥哥”。但私下里,这些没有父母的孤儿会将他视作自己的父亲。

“他对我们好得就像亲爸爸一样,吃的、穿的都是他买的。”13岁的藏族女孩桑培卓玛说。

在福利院生活老师白卓眼中,这位院长并无威严的样子,“对孩子们很和蔼可亲,就像一家兄弟姐妹一样”。

尽管目前只能暂住在帐篷内过渡,但这名藏族汉子已经对着他的孩子们发誓:将建一座更大的、更漂亮的福利院。或许,这一目标并不太遥远。采访间隙,他的讲话被电话数次打断,对方有来自上海的、河南的,询问资助孤儿的事。

4月19日下午,突然一阵狂风大作,雨滴裹挟着沙子,突袭玉树。呼啦啦的风声中,白日代勒和一些大孩子忙着将露天的成箱方便面搬到避雨的地方。

帐篷内,一群只有五六岁的藏族小姑娘裹着被子,嬉笑着背诵着课文:“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

这一刻,有他在,她们无须顾忌帐篷外的寒冷。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