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国成世行第三大股东国 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时间:2010-04-26 15: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

本次改革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共转移了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从44.06%提高到47.19%。会议还决定世行进行总规模为584亿美元的增资,提高世行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发展的财务能力。

本次会议是落实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有关世行改革共识的一次重要会议。各成员国的财政部长以及主要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的高级代表与会,共同讨论世行发言权与代表性改革、世行危机后战略方向、世行财务能力以及内部改革等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副部长李勇出席了会议。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于2010年4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本次会议是落实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有关世行改革共识的一次重要会议。各成员国的财政部长以及主要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的高级代表与会,共同讨论世行发言权与代表性改革、世行危机后战略方向、世行财务能力以及内部改革等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副部长李勇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下,当前世界经济逐步回升向好,但复苏的进程还存在不确定性。这场经济危机减缓了全球减贫进程,并将带来长期影响。会议肯定了世行集团对危机救助做出的积极贡献,强调了国际合作和多边机构在应对危机和承担全球性使命方面的重要性。会议支持世行进行根本性改革,确定危机后的战略方向,要求世行增强能力,加强和改善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贫困国家的援助,以应对21世纪的发展挑战,强化减贫宗旨。

谢旭人在世行发展委员会会议的发言中指出,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下,全球经济总体上已出现回暖势头,但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还很多。针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继续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大力促进国际贸易,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巩固经济复苏向好的基础,促进全球经济强劲、持续和平衡发展。

谢旭人认为,世行的投票权改革方案体现了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的要求,是迈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的重要步骤。他指出,世行作为最重要的多边开发机构,应进一步强化减贫与发展的宗旨,提高资本充足率,优化内部结构与简化业务程序,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谢旭人在春季会议期间还应约会见了世行行长佐利克和一些国家的财长,分别就深化中国与世行合作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延伸阅读:

世行投票权改革折射世界经济政治版图变化

改革反映了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现实,是适应现实的一个改革。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一超多强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但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实力和影响力在发生微妙变化。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变弱,资金能力下降,而新兴经济体经济充满活力,向世界银行增资的能力增强。这从一个侧面给世界多极化的演进做了一个注脚。详细>>

中国财政部长称世行投票权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谢旭人称,这次改革使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整体投票权由原先的44.06%提高到47.19%,这充分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其中,中国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这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和世行的合作,更好发挥中国的作用。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