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马云为80后90后激辩:误解是一种灾难

时间:2010-05-05 09: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马云本打算悄悄进场,但正装的气场太过强大,蓝色条纹衬衫,脖子上搭一件浅紫色的套头衫这么“另类”的扮相暴露了他,从小步快跑进场开始,对于在场的嘉宾和媒体来说,他就是焦点。

马云本打算悄悄进场,但正装的气场太过强大,蓝色条纹衬衫,脖子上搭一件浅紫色的套头衫这么“另类”的扮相暴露了他,从小步快跑进场开始,对于在场的嘉宾和媒体来说,他就是焦点。

“焦点”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发言,这是2010年中国绿色公司年会“思想盛宴”的现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却不想再谈绿色,他从来都知道什么能够“出挑”,又是一个小步快跑,马云上了讲台,开始谈“80后”和“90后”。

这不是他第一次谈论这个话题,在阿里巴巴,马云有90%以上的员工是80后。“他们创造的公司父母想都不敢想,创造出几千亿的市场,几千亿的创新。”

误解是一种灾难

但不是每个人都像马云这样评价80后和90后,“我们很多人都说,80后、90后不行了。”马云说,是这个世界上的孩子们出了什么问题吗?不是,而是那些评价这些孩子的人出了问题。

一代人对一代人的否定,总是周而复始。马云回忆,他的父亲认为,自己的儿子不如自己,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了20年。

“我们总以为自己是对的,我们吃过苦,要告诉孩子们,不要让孩子们重新走我们走过的路,否则就是错误的。”

但实际上,每个人都会犯错。

马云说,如果对孩子们没有信心,那么对未来还会有信心吗?“孩子们是我们的产品,如果一个老板对自己的产品都没有信心,怎么相信这个产品还会走出去?”

不久前,马云去台湾,在餐桌上,一群头发花白的企业家大谈创新。听闻此言的人们都觉得振奋,台湾是有希望的,这么大年纪的企业家还在创新。

“如果七八十岁的人还在创新,我们的问题就大了。”马云一向有自己的思考,他担忧,如果这些人还在创新,那么说明他们不信任年轻人更会创新。

在他看来,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这些企业家尽全力帮助年轻人创新,建立适合这些年轻人创新的平台。

保护“盛宴的制造者”

在一个本该谈论绿色价值观的会议上谈论80后和90后,马云解释说,绿色的灾难就是这一代制造的,孩子们为这一代收拾残局,承担责任,他们怎么能被认为是“不行的”?

“汶川大地震冲在一线的是80后,玉树地震冲在第一线的是80后。”马云说,爷爷辈相信报纸,父亲辈相信收音机,这一代人相信电视机,而80后、90后的孩子们什么都不相信,他们相信的是自己。

对于那些怀疑者来说,要学会的功课是,如何和这些孩子们沟通。“他们更懂得未来,更懂得承担责任。”

马云记得,任何公司政策出台时,永远都会有人反对,但只有一次,人们全部投了赞成票。那是阿里巴巴在两个主要网站(阿里巴巴和淘宝)上宣布拒吃鱼翅的时候,几千人积极跟帖,全部投赞成票。

沟通到位,80后、90后会勇敢地承担起自己应该肩负的责任。

“没有人给过我们机会,我们为什么不去给他们机会?”马云问。在他看来,要允许不同的观点存在。

华谊兄弟的王中军有一次介绍马云买一件艺术品,这是一座高达3.6米的蒙古大汉,全身赤裸。马云很喜欢,买回来放在阿里巴巴大厦里。

争论声四起,各种猜测不断,甚至有人建议给他找条短裤穿上。

一定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说法吗?马云说没有,喜欢也是好的,不喜欢也是好的。“我们就需要这种思想,让每个人发表不同的观点。”但这不意味着因为争论而停滞不前,“最终作出决定,还得往前走。”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