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5个自建馆将永久保留 外国馆争相拉票

时间:2010-05-05 14:5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邱瑞贤
世博会上42个外国自建馆是临时性建筑 公认最美丽的5个自建馆将被永久保留。

英国馆
 
新西兰馆
 
意大利馆
 
美国馆
 
山东馆

世博会上42个外国自建馆是临时性建筑 公认最美丽的5个自建馆将被永久保留

“我想问问在场媒体,你们所在哪个省份愿意收留美丽的卢森堡馆?”昨日上午,在上海世博园内开馆的卢森堡大公国馆内,总代表罗伯特·格贝尔忍不住现场为本国展馆做起了“广告”。

由于耗资不菲,上海世博会上42个被确定为临时性建筑的外国自建馆在闭幕后命运如何一直备受关注。昨日格贝尔透露,世博会组织方已通知各馆,在世博会期间将有一次“选美大比拼”,公认最美丽的5个自建馆将被永久保留。他非常希望,卢森堡馆能被“选”中。无独有偶,记者在园内听到,多个国家均积极申请,希望本国美轮美奂的展馆能被选中永远留在中国。

卢森堡馆:现场吆喝要做“1/5”

外墙满布自由生长的铁锈,高高的尖顶造型奇特,号称没有安装空调,用环保材料造出“天然空调”的卢森堡大公国馆昨日上午举行了开馆仪式。奇妙的是,游客一进入馆内果然凉爽怡人。馆方透露,这是因为在建造时外墙和地板均使用了卢森堡特有的冷杉木,而且设计为双层结构,随时保持空气流通,就像一个天然有温度调节功能的“保温瓶”。

同时,馆方别出心裁地在馆内栽种了一个小葡萄园,数棵葡萄树苗正在茁壮生长,总代表格贝尔笑着说,希望在世博会举办的半年期间,能收获葡萄并酿造出“卢森堡上海葡萄酒。”记者提出,世博园内42个外国自建馆都是临时性建筑,闭幕时如果拆掉展馆这些葡萄树怎么办?

“这个问题非常有趣。”格贝尔立即提出,世博会组织方的初衷是除了中国馆以外,其他展馆全部拆除,“但是这个想法已经有了调整,目前组织方告诉我们的是,将选出5个最漂亮的展馆,作永久保留。我们很积极地想被选中。”

格贝尔还介绍,著名的申根协定签约地就在卢森堡小镇申根,“去年有10万中国游客来卢森堡,欢迎中国游客去卢森堡自由行,拿着申根签证可以在25国自由穿行”。

而专门前来参加开馆仪式的卢森堡大公国经济贸易部大臣克雷克则表示,如果未被选中,他希望把展馆搬回卢森堡重建。格贝尔则现场找记者吆喝:“你们所在的省区,谁有兴趣接收卢森堡馆啊?”

沙特馆:王子发言想“留下”

世博园内,连日来几个热门馆均是长不见尾的人龙,游客们不惧高温曝晒排队只为一睹展馆芳容的热情,进一步引发不少国家馆想在闭幕后被保留的设想。

记者观察发现,园内最为热门的沙特馆是世博园区内仅次于中国馆的第二大国家馆,与中国馆遥相呼应。作为唯一由中国设计单位独立设计的外国自建馆,沙特馆因其外形似一艘腾空而起的“月亮船”,且拥有全球最大的IMAX影院等亮点成为开园以来最受“热捧”的展馆之一。

对于展馆的精美性,沙特阿拉伯的曼苏尔·本·穆泰·本·阿布杜勒阿齐兹·阿萨德王子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沙之间的良好友谊和沙特对于此次世博会的重视。因此,他忍不住站出来为自家展馆申请,希望能在闭幕后被保留。“上海世博会是让世界人民了解沙特的一个很好途径,我希望沙特馆可以永远保留在上海,作为中沙友谊的见证。”他说。

法国馆:前总理出面“说情”

另一个积极谋求展馆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后能被保留的是法国馆。昨日该馆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进一步表达了想“中选”的想法。他表示,早在今年年初,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上海接受采访时,就曾说过,“我们希望法国馆能够在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得以保留,并作为一个文化展览中心展出来自世界各国主要博物馆的艺术品。”

这位负责人透露,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方面已经有积极反应,但是目前尚未做出最终答复。“我们理解为,中国方面需要对上海世博会场地在世博会结束之后的使用作出整体规划,然后才能给法国最终答复。”

世博局:只有极少数可保留

美轮美奂的外国自建馆,命运到底如何?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明确表示,世博会外国自建馆都属于临时场馆,只有极少数的将得以保留下来。他说:“国际展览局明确规定,世博会上的外国自建馆属于临时场馆,一般在会后将拆除。”但他也表示,“一些在设计理念、环境保护、材料节能等方面有显著特点的场馆,将通过一定的遴选程序予以异地保留。”

而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朱咏雷也表示:“对于确有保留价值的临时性场馆,现在也有意向进行迁建保留。这在历史上也有先例,比如水晶宫、埃菲尔铁塔在建的时候也都是世博会上的临时性建筑。后来因为世博会后反响不错,才保留下来成为永久建筑。”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自建馆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