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央行称无意介入第三方支付 超级网银系概念误读

时间:2010-05-11 11:3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此前市场频传的“央行超级网银将消灭第三方支付企业”一说,略显杞人忧天。昨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表示,所谓的央行打造“超级网银”纯属概念误读,央行即将推出的第二代支付

此前市场频传的“央行超级网银将消灭第三方支付企业”一说,略显杞人忧天。昨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表示,所谓的央行打造“超级网银”纯属概念误读,央行即将推出的第二代支付系统对第三方支付组织不会有太大影响。

据记者了解,被称为“超级网银”的就是正在构建中的央行二代支付系统。其功能是将实现各银行网银的互联互通,该系统不仅能为个人和单位用户提供跨行24小时实时的资金汇划、跨行账户和账务查询,还能实现目前支付系统所无法实现的跨行扣款、第三方支付等功能。因此市场将其誉为“超级网银”,并由此引发“超级网银”将消灭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忧虑。

对此,欧阳卫民指出,中央银行始终是做跨行业务的,包括跨行支付业务和跨行结算,跨行网银实际上就是一个跨行结算的新业务,根本不涉及“超级网银”一说,央行也不会强行要求各银行统一网银标准,实现互联互通。

对于第三方支付业务,欧阳卫民表示,央行既没这个兴趣,也没这个能力来做这一块。“目前第三方支付总额在去年也就5000亿元左右,相对于银行系统1200万亿元的结算总额,还是太小了,央行目前不会做这块业务,而第三方支付公司也不会进入到二代支付系统。”他说道。“央行二套支付系统的上线,对于市场上的第三方支付组织不会有太大影响。”欧阳卫民强调。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对此事件表示,央行即将推出的二代支付系统实质上就是把所有银行都连接在一起,做到一点接入,全网联通。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来说,可以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金融增值服务以及深入行业的支付解决方案定制上。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