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重庆6300名警察进驻校园 学校安保不到位将问责

时间:2010-05-11 15:07   来源:华龙网   作者:佚名
重庆校园将直接置于警察保护之下,安全系数更高。重庆市公安局今日发布消息,目前,6300名警察已先期进驻校园。公安部也对我市警方的快速反应和机制模式进行了肯定。

重庆校园将直接置于警察保护之下,安全系数更高。重庆市公安局今日发布消息,目前,6300名警察已先期进驻校园。公安部也对我市警方的快速反应和机制模式进行了肯定。

日前,重庆市公安局针对新形势下校园犯罪特点、趋势,建立民警进校园、构建“校园民警”为主体的安全保卫体系,将新型警务体制与幼儿园、小学、中学安全需求同步运行。

“校园民警”需经验丰富

据介绍,“校园警察”警力主要从全市公安机关改非、二线、退休民警中选调、返聘。至少有30年以上的从警经历,熟悉业务,无需培训即可直接上岗,返聘民警经授权即可恢复执法,具备丰富群众工作经验和业务技能。

“校园民警”依法开展校园内安全保卫和周边治安整治,具有刑事治安案件侦处权、消防管理权,协管校园食品安全,并组织师生开展预防安全事故的培训演练等。紧急情况下,校警可依法使用警械。

先期投入警力6300名

重庆警方透露,截至目前,重庆警方已抽调警察5900名和各区县校园安保支大队民警460名警力,以“校园民警”身份带领5万多保卫干部、保安进驻中小学、幼儿园。同时,政府也已决定为此投入资金12亿元,并列入每年财政预算,确保校园安保工作常态化。

同时,在学校和幼儿园设立专门保卫机构,配备专职保卫干部;根据办学规模,在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保安人员,校园保卫干部和保安接受校警直接领导。教育系统原有保卫保安人员,只要符合基本条件,经政审合格,全部继续留用并收归警方管理。

学校安保措施不到位要被问责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人身安全,市公安局将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出入口、校内主要建筑等涉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要害部位,按照统一的技术规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全市视频传输专网和区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确保监控系统运行正常、监控图像清晰可辨、公安机关能实时调用。

市公安局要求,必须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列为治安防范重点区域和公安机关重点保卫单位,在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必须有效制止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恶性案件,对正在实施暴力行凶的,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制止,必要时可依法当场击毙。

此外,全市各类学校必须配备紧急报警装置,增设报警点,确保与辖区公安机关联网报警;完善消防设施,使所有设施设备符合消防安全规范。切实整改隐患,对安保设施不达标、措施不落实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大力整顿,责令限期整改,并辅之以严肃问责,对因防范不到位、处置不及时而发生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恶性案件进行责任倒查问责。

重庆“校园警察”获公安部肯定

近日,公安部对我市维护校园安全行动快、措施实、力度大给予充分肯定。5月7日,公安部首批派驻督察队来渝检查督导校园安保工作,认为我市反应快速、措施得当,模式创新,推进有力,并取得明显效果。

5月9日,公安部党委对我市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积极探索创新警务模式,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新型警务体制和勤务机制,切实维护校园稳定,强化校园安全保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重庆措施实、力度大、操作性强。希望重庆警局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