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重庆网警半年劝阻3次自杀

时间:2010-05-19 15:40   来源:大洋网   作者:佚名
5月10日,重庆网友撰写死亡日记,预告死亡日期,引来众多网友热切关注。一个署名为“重庆网警”的网友现身,称会“尽最大可能找到”帖主。

5月10日,重庆网友撰写死亡日记,预告死亡日期,引来众多网友热切关注。一个署名为“重庆网警”的网友现身,称会“尽最大可能找到”帖主。最后,在多方干预下,帖主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回归正常生活。而这个神秘的“重庆网警”却成为网友们新的关注热点。这是真警察还是网友冒充?

5月17日,经当地媒体报道,这位“重庆网警”果真是重庆网监总队的警察。法网恢恢,自是威严不可侵犯。然而网络警察的现身,无疑显现了法网背后的温情一面。


事情要从5月10日一篇名为《临行临别,我的死亡日记》的帖子说起。帖主“永远有多远j”宣布要在4天之后结束自己的生命。每一个字就像是帖主生命倒计时的秒针,敲打在众多热心网友的心头。这个新注册的ID更像是为了撰写死亡日记而专门准备的。

来龙去脉

网友死亡日记引来网警

当天下午7时31分,已是下班时间,一个署名为“重庆网警”的网友留言:“虽然你灰暗的头像表明你并不在线,这位年轻的朋友,请珍惜最值得珍惜的。”并表示要“尽最大可能找到”帖主,因为“我们谁都不能无视一个鲜活的年轻生命这样离去。”他的话勾起了一些网友的希望,很多网友催促“重庆网警”要全力以赴找到帖主,并更新信息。

5月11日上午9时31分,帖主更新了死亡日记,字里行间依然透露出必死的决心。网友们还在苦苦相劝。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事情在当晚10时就出现了转机。“永远有多远j”另开帖,称自己只是代友发帖,而真正有自杀念头的朋友已经在多方干预下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帖子中还特别提到要“感谢重庆网警,是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此事朝好的方向发展。”

5月12日,网友“永远有多远j”最后一次出现,说自己的朋友应该“会选择勇敢地走下去吧”。至此,牵动人心的“死亡日记事件”告一段落。

而“重庆网警”成为一个新出现的谜。他是真是假?

真相为何?

重庆网警半年劝阻3次自杀

这一事件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经过多方了解,“重庆网警”的真实身份也逐渐浮出水面。根据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重庆网警”这一ID注册一年零两个月来,仅在该网站就及时处理了多起网友发帖反映的问题,其中就包括半年内找到3位意欲轻生或宣称轻生的网友并劝阻。据了解,该ID比普通ID具有更大的操作权限,可以独立操作屏蔽不良言论,其余信息不详。而当地公安部门也回应,该ID真实身份确实是重庆公安局网监总队警察。

就在舆论锲而不舍地追根溯源之时,“重庆网警”让人意外地正面发帖回应。5月12日上午10时多,该ID以《就〈死亡日记〉答网友》为题撰文,言辞恳切,还有着浓厚的文学气息。“记得在我读书的时候,写过一篇作文,名字就叫做《活着,真好》。我还记得文章的开头是这样的:伏契克摇着铁窗大喊,‘老爸爸,让我再看一次夕阳!’”

“互联网真是一个好东西,我们慢慢习惯它,逐渐依赖它。在我眼里,论坛里每一个ID,并不是一些冷冰冰的文字、数字和字母,那背后都是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一个个模糊着的面孔。”这种感觉,成为一种动力,督促着“重庆网警”和同事们在半年时间里找到3位想自杀或声称想自杀的网友。“不管是真是假,我和我的战友们从来没有懈怠过,没有让任何一个鲜活的生命,眼睁睁地消逝在我们面前。我想,虽然并非是我希望的,但不能保证今后再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不管真假,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重庆网警”说自己也在犹豫要不要以这个ID为名发帖,他想告诉每位热心的网友“你们的爱心,并没有被浪费。在我看来,哪怕是有一千次虚惊,只要有一次是真的,我们的努力,你们的爱心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后来的回复中,“重庆网警”还透露了一点点自己的过去:“以前,我也曾面对过黑洞洞的枪口,也有同袍阴阳两隔。曾经的战友,也有去巡街,风吹日晒雨淋。”

一位署名为“我是高兴就来”的网友说:“一直以为,对网络上的警察在我的印象里,都是生硬而冷血的。真的没有想到,重庆网警让我完全否定了这个印象。文字是如此感性而生动,在网络的另一端,我依稀可以感受到那温暖的十指和涌动的热浪。”

原来,网警也温情。

误解与否?

灵宝网警曾跨省追捕

事实上,温情网警的出现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所有网友的一致认同。“还是注意一下安全,网警可根据你的帖子,从天涯数据库里找出你的IP,然后从电信数据里找出你的上网身份,如果哪天网警突然出现在你的家里,你千万不要太惊奇!”

而人们的担心也并无道理。网警跨省抓人的新闻曾一度是新闻头条。2008年5月,河南灵宝市政府违法“租”用了大王镇农地28平方公里,约3万余农民将失去土地。身在上海的青年王帅多次举报无果后于2009年2月12日在网上发帖揭露此事。同年3月6日,灵宝市网警跨省来到上海将其抓捕。

在虚拟世界里,网友们都想自由地抒发情感,尤其在遇到一些重大突发事件时,人们愿意发表意见交流。但现实生活中,网警却在人们心里一度成为“删帖”的代言人。“重庆网警”的出现反而成为另类。

网警是谁?

高技术、高素质、低年龄

“重庆网警”的另类现身打破了人们对网警的固有印象,也让人更加好奇,网警到底是什么人?他们在做些什么?

信息时代,网络让人们的生活更为便捷、快速,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新的安全隐患。病毒、网络色情、网络诈骗,让人防不胜防。网警也应运而生。

与传统警察不同,由于犯罪的特殊性,网络警察既要拥有计算机相关专业学历,又要具备一定的网络案件办理经验。网上对网警的一段描述说出了大多数人心中的网警形象:“他们或许没有过人的擒拿本领,从外表上看更像是科研机构的知识分子,但他们却拥有一个装满尖端科技的大脑,对计算机、网络了如指掌。网警们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进行网上搜寻,防范犯罪幽灵。对网吧进行管理,检索出网上的淫秽、反动等有害信息,根据线索对网络犯罪协查破案。”

记者了解到,网警的接警范围包括:利用互联网进行制黄、贩黄、传黄等非法活动;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敲诈勒索;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赌博;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利用互联网进行盗窃;利用互联网诽谤、造谣;利用互联网发布有害信息;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等。而根据现有的信息平台,人们也可以在网络上向网络110报案。

网友数量以几何级数增长,网络犯罪的形式和数量也不断增加。根据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信息综合显示,2000年前后,各省市先后成立了专职网警队伍,专门应对网络犯罪。而这支年轻的警察队伍,有着极其鲜明的特点,却也异常神秘。他们都有着高学历、高素质,年龄却都不大。网警队伍成立之时,加入的大都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而且全部是计算机、法律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记者了解到,广州网警于2002年10月成立。此时对网警的要求,不仅要有高超的专业技术,同时还要有其他警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据了解,广州网警在组建之初,数百人经过层层筛选,最后能加入网警队伍的不足20人,都是计算机网络高手。2007年,广州网警绝大多数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足33岁。

广东之先

二十余县市集体开微博

1998年9月,公安部原计算机管理监察司更名为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标志着“网络警察”这一新警种在中国诞生。而早在1994年的广东,就已经有了网络警察的雏形。当时,计算机技术进入中国不久,广东就率先在全国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计算机安全的部门——计算机安全监察办公室。只是草创之初,这还只是一个设立在省公安厅信息通讯处下的一个小组。根据媒体报道,这个小组当时的主要工作是帮助使用电子计算机的企事业单位做病毒防治和清除,以及为申请上网的单位、个人做互联网的联网备案。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1995年,这个小组就正式成为了科室,工作重心也开始转向预防、打击互联网犯罪。

如今,网络警察已经成为一个依然神秘却不可缺少的重要警种。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在公安系统内的运用也更加广泛。总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公安,在刚刚兴起的微博领域也领了风气之先。这段时间,内容为“织围脖(http://t.sina.com.cn),也成了警察的工作……广东公安在成建制地打造围脖中的“平安”系番号,广州公安微博报警情,日均发布14条”的微博被广泛转载。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广东省约有21个县市开通了微博,大多取名为“平安××”,成功搭建了警民之间的沟通平台,也受到了众多网友的追捧。在“广州公安”的微博首页记者看到,“广州公安”已经有了1639个粉丝,共发了335条微博。

从温情的“重庆网警”到集体开微博的“广东公安”,在网络平台上,警察这个群体展现了其别样的温情和平和一面。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重庆网警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