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杀毒软件大战背后:金山毒霸曾想卖给奇虎360

时间:2010-06-04 15:20   来源: 时代周报   作者:佚名
“过去我们所熟悉的那个周鸿祎又回来了”,5月25日下午,在观看了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密集发布的数十条微博之后,一位IT行业资深人士在MSN上对时代周报记者这样说道。

“过去我们所熟悉的那个周鸿祎又回来了”,5月25日下午,在观看了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密集发布的数十条微博之后,一位IT行业资深人士在MSN上对时代周报记者这样说道。

始自5月21日的关于奇虎360公司与金山公司关于金山网盾的“漏洞”、“卸载”一事,至此演变为“杀毒软件微博大战”,观者众多。与此同时,另两家杀毒软件公司可牛、卡巴斯基也高调介入争执,矛头指向周鸿祎。

5月31日,这一冲突再次升级为“双方相互诉讼”,周鸿祎成为被告的同时,奇虎360也将金山告上法庭。

杀毒软件行业历来不乏口水仗,但这一次,因为有了微博这个堪称“自媒体”的平台,让口水仗直面用户,让过去就曾有过的争执得以放大、效果加倍而且影响巨大。业内人士称,如此声势浩大的互掐行为近年来尚属首次。

在微博上的近距离肉搏,周鸿祎与金山互联网安全公司CEO王欣各说各话,让网友“看直播”的兴奋劲过后,不禁问道,谁是谁非,奇虎360与金山之间的争执源自何处,两家公司还有哪些恩怨情仇?

求伯君不看好毒霸业务

“两年前,金山公司就曾找过奇虎360,想把金山毒霸这块业务卖给周鸿祎,当时提出的售价是几亿元,通过换股来进行交易,周鸿祎没答应”,5月31日,时代周报记者从投行业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在奇虎360与金山的纠葛中,还有这样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

知情人士没有理会当下两家公司的台面上的纠纷细节,反而向记者讲述了这段往事。“金山后来也找过奇虎360几次,还是要卖金山杀毒软件这块业务,卖价不断降低。最近,金山软件集团董事长兼CEO求伯君亲自找到周鸿祎,这时提出的价格仅为两年前的几分之一,但周还是没答应”。

据这位知情人士称,2年前周鸿祎对金山毒霸还有一点兴趣,但求伯君出价太高,今年奇虎360团队经过认真评审,最后的结论是“金山毒霸技术老化、甚至比瑞星还落后很多”。因此,求伯君的心愿仍没有实现。

对这些来自知情人士的说法,时代周报记者向周鸿祎求证时,他沉默良久,最终还是忍住没说。

5月31日下午,时代周报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了金山的CEO王欣。她表示,金山与360之间一直有合作,至于是否要把金山毒霸业务卖给奇虎360,她并不了解具体情况。

6月1日,时代周报记者再次向求伯君求证此事,求伯君未接电话,对记者所发的短信也未予理会。

求伯君,中国IT行业的元老之一,早年从WPS起家,发展起金山词霸、金山毒霸、金山游戏等多项业务。去年10月,金山软件整体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上市过程中,被提及最多的、被投行最为看好的是金山网游。

知情人士认为,求伯君不看好毒霸业务以及在资本层面的运作。

“金山软件公司业务非常多,比较分散,求伯君想卖掉其中发展得并不太好的业务,集中专注在网游、词霸等几项产品上”。杀毒软件产品变化太快,病毒不断滋生,产品需要时时更新,这需要庞大的团队,更有甚者,杀毒软件的免费模式,更直接地冲击着金山,“求伯君能明白免费背后所带来的变化,不如早做打算。”

而杀毒软件行业的免费革命,始作俑者就是周鸿祎。

掐架诉诸公堂

“微博其实更适合我这样的人,不装,有话直说”,5月31日13时,在奇虎360公司的免费食堂里,周鸿祎沙哑着嗓子,跟时代周报记者聊起这场“360与金山的微博大战”时,话语里仍有几分兴奋。

的确,最先利用微博这个平台的是周鸿祎。网友只看到周发出来的40多条微博,但其实周鸿祎是在去重庆的路上边走边写的。

“我是被迫应战,没办法,只好利用这个能与网友直接互动的平台,” 周鸿祎这个人其实已经不用多说,自称是“互联网老兵”,但其实是个战士。

周鸿祎把冲突拿到了台面上,直面网友,直接、简单。

周在微博上尽显直率本性,看似无意,但“周总选择微博这一平台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因为对手擅长搞小动作,奇虎360公司只能来明的。让一切公开化、透明化更符合奇虎360历来的做法,只不过,微博给了这样一个机会。”360公司知情人士这么说道。

这一次,奇虎360与金山的冲突从5月21日开始,具体细节已经在双方老总的微博里全部呈现了出来,无须多言。

但还要指出的是,其实,奇虎360与金山的冲突、相互指责中,有3个“门”无法回避,“漏洞门”、“笔误门”、“破坏门”。这也是奇虎360指责金山的主要内容:一是金山故意在用户电脑中留下一个高危漏洞。“这个漏洞我们多次提醒金山了,他们就是不改,甚至故意利用这个漏洞,对其它安全软件搞小动作””,周鸿祎说道。

另一个是金山将AV-C认证中病毒检测度排名最后一名“误”写为“全球第一”。对于“漏洞门”和“笔误门”,金山安全CEO王欣已经在微博里承认了。还有一个指控金山破坏360安全卫士的“破坏门”,金山至今没有回应。

至此,好像事情应该告一段落,但没想到,冲突继续扩大。5月29日的站长大会上,周鸿祎公布了金山在周末深夜大规模升级来强制360失效的“拦截”动作。在站长大会上,当有人反对周鸿祎过多地讲360与金山的冲突时,周强悍地说:“你上来讲,我正好可以秀一下柔道”。

至此,事态稍有平息。31日的中午,周鸿祎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时显得平静。

然而,不到两个小时之后,风云再变。5月31日上午,金山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起诉中国互联网行业名人,前3721公司创始人、现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状告周鸿祎侵害金山公司的企业信誉,要求周鸿祎个人公开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200万元。”

金山要告的只是周鸿祎个人,所告的内容也是周在微博上那些被金山公司认为是“不负责任的言论”。

在金山发布会现场,曾于2009年12月成功告倒娱乐界人士宋祖德的杨大民律师是主角之一。在发给记者的新闻资料里,杨大民告倒宋祖德一事也被重点提及。

“周鸿祎成了IT界的宋祖德?”现场有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对于索赔1200万一事,金山这样说道:“周鸿祎在微博上不负责任的言论让金山股价下跌6个亿,我们按2%索赔”。

但有意思的是,就在金山发布这一消息的同时,周鸿祎也在其微博上宣布:“鉴于金山故意破坏奇虎360安全卫士,危害用户电脑安全,我们决定正式起诉金山。”

免费与收费的冲突

上地,金山大厦,金山安全CEO王欣的办公室里,王欣非常从容。她一边应对着时代周报记者的问题,一边动作娴熟地泡茶,金山与360的冲突中的刀光剑影,在王欣的话语间显得非常温和,“我们是被逼无奈,才做这样的回应”。

对于360与金山的冲突,如同业内人士所言:“没意义”。

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在王欣办公室外的书橱里,醒目的位置放着《免费》一书。当时代周报记者问到对于安全软件产品“免费”一事的看法时,王欣表示同意这个大方向,“我们的金山网盾就是免费的产品,所以才遭遇了360的阻击”,“我个人其实很佩服周鸿祎在安全软件行业带来的免费革命。”

但对金山网盾免费的这一说法,周鸿祎并不同意。他认为,金山网盾捆绑收费的金山毒霸,动不动就提示用户付费,这是假免费。

360自问世以来,以免费革命给杀毒软件行业带来了太多的冲突,但却动了传统杀毒厂商的奶酪。

“如我们下定决心,把杀毒软件永远免费,这就叫颠覆,大家想想口水战都是表象,就是免费与收费之争。” 虽然金山起诉周鸿祎,但周反而更显自信:“金山说360这个那个问题,最后居然挑不出一件可以起诉,只好起诉我个人的微博言论。原来这是360对金山的‘唯一’罪行,就是周鸿祎揭露了金山‘做伪证陷害对手’这几件事。”

“杀毒软件行业过去有太多不能公开的暗地里的操作,公开化反而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 周鸿祎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