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影著协网吧收费平台本月启动试点

时间:2010-06-10 10: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饱受争议的“影著协”(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网吧收费平台,即将启动正式收费试点。

饱受争议的“影著协”(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网吧收费平台,即将启动正式收费试点。

“目前平台(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还没有全国推广,计划在6月最后一周去呼伦贝尔开始试点。”6月9日,北京网尚文化集团公司市场总监程天宇告诉记者。

“影著协”成立于今年4月16日,由于其宣称要向网吧和长途车代收电影版权费而迅速让自己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多家网吧视频版权公司认为,很多影视作品版权已被买断,影著协无权收费。

按照其约每天每台电脑终端收费0.15元的标准,一家拥有200台电脑的网吧,一年需缴纳电影版权费用10950元。而北京网尚旗下合资公司——中录网尚正是“影著协”向网吧等场所收费的“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的实际开发运营者。

本月启动试点

今年4月,“影著协”对外宣布,经国家版权局和国家电影局批准,将全面启动在网吧领域的国产电影作品著作权使用的统一收费平台。由于影著协宣称享有所有会员单位电影的著作权,“非会员单位的电影也能代为征收”,引起了多家影视版权公司的不满。

中凯文化、英雄宽频等公司都向其网吧客户发布了著作权声明。盛大旗下的版权公司盛世骄阳甚至已经对影著协提起诉讼,称后者为网尚提供的《越光宝盒》侵权。

“目前影著协还没有找过我们,相关部门也没有联系。”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杭州、南京、郑州等多地的网吧行业协会人士表示,目前只是听说影著协计划向网吧收费的消息,但都没有人来直接接触。

不过,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影著协和网尚即将采取从呼伦贝尔试点的方式,推进网吧收费。“网尚下周就会去呼伦贝尔,和当地的文化部门还有行业协会做最后的协调。”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地处内蒙古的呼伦贝尔与影著协及网尚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在网吧收费平台推出之前就已经达成初步意向。

该人士给记者提供的一份影著协与网尚的合作意向书显示:影著协负责提供关于向国内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收费合理性的书面说明和相关文件,许可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通过互联网使用其会员的电影作品。中录网尚负责向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提供相关的设备、技术服务,并协助上网营业场所下载互联网上甲方会员的影片,提供客户点击观看。

程天宇向记者证实,呼伦贝尔确实是第一站试点城市,同时,与深圳当地的文化新闻出版部门也正在沟通当中。记者获得的上述合作意向书显示,影著协和网尚将以呼伦贝尔、大连、镇江作为合作试点,“在三个试点城市收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后,逐步向全国推广”。

“呼伦贝尔的收费标准可能会略低,我们会根据各地的消费情况作调整。”程天宇表示。

网吧的担忧

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5万家网吧。网民到网吧消费时,看电影的人比例约为30%。最初网吧电影基本都为盗版,从最近四五年开始,随着打击盗版力度的加强,陆续出现了网尚、捷报、网吧、英雄、九州等专业网吧版权代理运营企业,其主要靠起诉网吧盗版,然后出售自己开发的电影内容系统盈利。

不过,由于提供网吧电影版权的公司自身也经常存在版权问题,所以网吧往往装了一家的系统仍然不能免于官司,网吧业主早已深受折磨。

对于影著协新平台的出现,不少网吧业主也有同样的疑问。“网吧版权应该管,但影著协和网尚合作,到底能不能保证购买了他们的平台后,上面所有内容都不侵权?”有网吧业主向记者表示。事实上,盛世骄阳就称影著协平台提供的《越光宝盒》侵权了自己的版权,并提起了诉讼。

对此,程天宇坚持认为,不是会员单位的影片,影著协也可以代为收费。

杭州市网吧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黄柏松则表示,一直以来对网吧版权的起诉有很多,他觉得作为行业协会的态度是:网吧业主自己下载盗版内容,要承担责任,“但与影视平台合作了,就不应该再承担责任”。

在他看来,应当让网吧真正免去版权起诉的风险,既然购买了影视平台,再出现侵权内容就应该由平台方承担责任。

黄柏松告诉记者,目前浙江已经有网吧影视平台能提供这样的服务,“这类平台会从六七家版权公司购买版权,同时与网吧签署免责条款,所有侵权责任由平台方承担”。他个人更认可这样的模式。

欲全国复制

程天宇告诉记者,试点开始之后,影著协主要要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是说服当地的文化部门和网吧协会,二是确定收费标准。

“这不是行政命令,也不是所有人都了解,所以需要普及和动员。”他认为,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之后平台就可以向全国范围复制。

不过,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表示,这一平台想推广全国还存在很多细节问题。

“著作权管理组织不能以赢利为目的。所得的收入一般分为两块,大部分要给权利人,另一部分则以维权和技术成本留给平台或者执行公司。”游云庭说。

据了解,之前音集协对卡拉OK的收费问题就是因为扣留资金过高以及分配细则不明确而备受指责。

网尚内部人士透露,初步的分成比例为平台方面留下20%左右,但是剩下的80%在权利人之间如何分配仍然没有具体细则,“可能会最后让版权人集体开会讨论所得分成”。

游云庭说,与音集协相比,影著协会碰到的阻力其实更大,“网吧还不像卡拉OK,卡拉OK一定需要音乐版权,网吧可以不要影视,是非刚性需求。而且纷争很多,已经有很多厂商进入这一市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