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北大教授胡泳:不要神化网络推手

时间:2010-06-10 10: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不要神化网络推手,他们操纵不了公众生活。

核心阅读

不要神化网络推手,他们操纵不了公众生活

网络推手不是指某一个人或一群人,而是广大网民、媒体、社会公众等共同组成的“手”

互联网上信息的发布具有平等性,真假难辨,这就给恶意炒作者提供了可能性

相关法规规范缺位,加剧了灰色地带的蔓延

专家观点

大众媒体当好守门员

本报记者 张意轩

不要神化网络推手

公众媒介素养需提高

记者:随着一系列网络红人、网络热点事件被曝出是人为炒作,人们对网络的不信任感增加,有的网友甚至发出疑问:我们的生活是不是被操纵了?

胡泳(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对此不必过于担心。不要神化网络推手,他们没有这么大的作用。所谓的网络推手,最大限度只是构筑此事的一个原点而已。至于能否产生影响,发展方向怎样,所谓的网络推手可操纵大家的生活,其实没那么严重。不管是推手还是水军,最终还是要借助于网民的力量、通过网民的普遍参与才能实现。如果不能调动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结果很可能是无效的。

实际上,网络推手不是指某一个人或一群人,而是由广大网民、媒体、社会公众等共同组成的“手”。这也是因为,互联网上信息的发布具有平等性,门槛降低了,每种信息源的权威性和可信度都很复杂,真假难辨,这就给恶意炒作者提供了可能性。但这种状况并不可怕。这是一个必经的阶段,没有这个“乱局”,不会产生一个新的信息传递环境的可能性。

要让互联网变得极其纯粹和绝对的净化是很难的。今后,人们要习惯于信息源从单一变为多重,由权威信息源变为分散再走向整合的过程。我认为,公众的媒介素养会在锻炼中不断提高,对各类信息的甄别能力也会提高,网络推手的诱导也就不会轻易成功了。

不应被网络牵着走

传统媒体要有主心骨

记者:调查时,不少网络推手直言,他们会花很多精力了解传统媒体,甚至掌握哪个论坛有哪些传统媒体记者蹲点。而且认为,只有传统媒体跟进,炒作才算成功。您对此怎么看?传统媒体在网络热点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胡泳:这种现象我们确实需要重视。一方面,网络热点需要大众媒体二度炒作,说明他们还需要大众媒体推波助澜。另一方面,以前是传统媒体进行议题设置,现在变化了,议题设置主体跑到网络上,反而是传统媒体跟着网络热点走,找到线索进行二次报道,再度传播。

设置议题的权利和主体转移,这个过程也有一定的必然性。但问题在于,有些传统媒体的从业者,抛却专业素养,不维护自己工作的严肃性。有时候网络上传出的一些荒唐的事情,像2009年的“艾滋女事件”,本来大众媒体应该承担守门人的角色,但一些媒体却被网络牵着走,从某种程度上说,丧失了自己的公信力。

网上鉴别信息真假,对网民而言,是一种挑战,而对于新闻从业人员来说,应该是必备条件。

业内热议

别把小孩和脏水一块倒掉

基于炒作性质的营销,存在很大的风险与隐患。如果放任其发展,可能将对互联网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国内应出台相应的行业准入制度和行业规范,对开展网络营销业务的公司实行申报备案制和保证金制,如果发现其传播虚假信息,则可以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对相关客户也可以追惩。这一行业还是应该进入阳光地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获得长远健康的发展。

——网络推手 “立二拆四”

“任何行业、任何事物可能都有好有坏,网络营销也是。网络营销出现的历史比较晚,缺乏协会和相关的法律规范。在规范过程中,拿捏好分寸很重要。不要把小孩和脏水一块倒掉。”

——网络推手 陈墨

“李鬼”太多了,也对“李逵”带来了冲击。相关法规规范缺位,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灰色地带的蔓延。

——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 郑砚农

不隐瞒事实真相或欺骗公众;不从事任何不道德、不诚实或有损他人尊严或信誉的传播活动;抵制各种欺骗客户和公众的信息传播活动;不提供任何形式攻击、诽谤竞争对手的信息服务……

——《网络公关服务规范》(指导意见)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

(本报记者张意轩整理)

读者留言

让低俗之星“火”不起来

一些“低俗之星”层出不穷,这是“网络推手”的罪过,更是传统媒体的缺位!在网络时代,在金钱面前,有的传统媒体丧失党性原则,为追求“卖点”,盲目跟风,甚至充当“网络推手”的尾巴,十分有害。要知道,无论“网络推手”怎么炒作,如果传统媒体不跟进,“低俗之星”始终“火”不起来。

——重庆忠县 王志勇

任何一个行业都应有行业准则,更应有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如果任凭网络推手导演各种“门”,虚假宣传、恶意诋毁事件在互联网泛滥,后果将不堪设想。

——江西石城 廖小斌

低俗炒作,最大推手是蛊惑人心的名利。名利是个好东西,可它又是一柄“双刃剑”,别让名利把这世道人心给搅荒唐。

——湖南浏阳 黎安

这些“红人”走红,光有幕后推手还不够,往往还要穿上文化的外衣。为了利益,而操纵人们去起哄,是伪文化,是在亵渎文化。所以公众应该冷静,不要随便跟在网络的后面乱闯荡。我们的媒体也要更加冷静些,不能见风就是雨,被推手们所利用。

——江苏江都 顾仁

(本报记者吕绍刚整理)

本组报道刊发以来,受到读者广泛关注,来信来电踊跃。这也折射出当前网络、荧屏低俗炒作之风,让不少人有切身之感。规范,是政府的职能;抵制,是社会的责任;自律,是媒体的操守。要还公众一片神清气爽的文化天空,三者缺一不可。

“网络推手大起底”报道,到本期已告一个段落,不过我们仍将继续关注“谁在左右公众的眼球”。敬请读者关注并积极参与,与我们一起探寻和思索!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北大教授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