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清华教授告“百度”恶语骂人

时间:2010-06-11 10:4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佚名
提出取消五一黄金周建议后,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百度贴吧上被恶语谩骂。蔡继明将百度公司告上法院,并提出210万元的巨额索赔。

提出取消五一黄金周建议后,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百度贴吧上被恶语谩骂。蔡继明将百度公司告上法院,并提出210万元的巨额索赔。

今天上午,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开庭前向记者展示骂人短信

上午开庭前,蔡教授向法庭内采访此案的记者展示了收到的一些短信,这些短信用语极其污秽。

蔡教授说,他经常会接到一些电话,上来就骂,骂得特别难听。

有时候,有人先打电话,确定有人接之后,立马就发那些辱骂的短信,然后还会上贴吧告诉其他网友这个电话是真实的,大家都可以打电话骂。

今天,蔡教授显然是做了精心的准备,他和律师带来的材料摞在一起至少有20厘米厚。

蔡教授说,由于骚扰太严重,他的女儿对外不敢说自己是蔡继明的女儿,妻子对外也讳言蔡继明是自己的丈夫。对此,百度公司代理人认为,蔡教授应将网友的侵权行为和百度公司的责任区分开。每天百度贴吧新发帖有几百万条,跟帖的有几千万条,百度不可能条条监管。

百度公司认为,其对百度贴吧承担管理责任,已经充分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没有任何过错。

此外,百度公司还认为,由于蔡教授经常被媒体采访,因此他的手机号、邮件地址已经被很多人所知晓。

百度公司称,蔡教授并没有按照百度提供的投诉方法进行投诉,但百度还是本着谨慎的态度对贴吧里的帖子进行了删除管理。

案情回放

百度贴吧 发了3000多条骂人帖子

2007年3月,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假日改革”提案,呼吁取消“五一”黄金周,同时增加端午、清明、中秋等法定节假日。

蔡教授说,此后一些人便将他当作发泄怨气的对象。

2009年,蔡教授发现百度吧中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贴吧。自2007年12月至今,该贴吧已经发表了3000多条严重侵害其权益的帖子。其中有的用极其污秽的语言对他进行谩骂、侮辱和诋毁。

蔡教授认为,百度放任贴吧用户在网络上任意谩骂和侮辱原告,构成了对其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隐私权的侵害。

为此,蔡继明将百度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等共计210万元。

专家观点

接到投诉不删除可能侵权

民法专家、北京新开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刘伟表示,百度公司作为经营者只能做到一般性的审查和管理义务,不可能做到对帖子逐一审查,不存在直接侵权问题。

本案中,如果百度公司在接到蔡教授的投诉、通知和起诉后,未能删除相关侵权内容,则会导致侵权行为的持续发生,主观上存在一定故意,可能就构成侵权。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