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G20峰会奥巴马重亚轻欧引发不满

时间:2010-06-28 16:5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据6月2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为期两天的G20峰会26日在多伦多举行,与前几届“拯救世界经济”的宏大口号不同,这一次议题更为具体,集中在银行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方面。

据6月2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为期两天的G20峰会26日在多伦多举行,与前几届“拯救世界经济”的宏大口号不同,这一次议题更为具体,集中在银行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方面。加拿大《金融邮报》说,今年的G8、G20峰会不得不与世界杯、英国石油公司漏油和迈克尔•杰克逊去世一周年这样的新闻竞争。由于此次峰会的目的是收拾经济危机残局,类似于没有进球的足球赛,输家赢家很难分明,因此可能不如世界杯吸引的目光多。不过,大多数世界媒体仍然看重峰会,德新社就把G20峰会称为“全球最高级别的会议”。在多伦多,据称几万人参加的游行队伍也想借峰会吸引眼球,游行中发生暴力事件,一些汽车被烧毁、窗户被砸碎,近500人被捕。

“欧洲与美国冲突”、“跨大西洋的分裂”……类似的题目是这几天世界媒体报道多伦多G20峰会时比例最多的一部分,人民币的话题似乎逃出了争论的中心。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说,美欧在发生“经济的文明冲突”。本月24日,法国爱丽舍宫宣布,今年将取消传统的巴士底狱日“花园派对”。阿拉伯新闻网说,这项活动去年的花费是90万美元,取消这项活动还是1789年法国大革命以来的第一次。这种节俭在欧洲只是冰山一角,受希腊债务危机的震动,许多欧洲国家在推动减少政府赤字的计划,这与美国的政策迎头相撞。峰会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给G20成员国领导人写信,敦促维持经济刺激计划。这封信被普遍视为是对德国的批评,德国计划2011-2014年间减少1070亿美元支出。德国财长粗暴拒绝了奥巴马的要求,他表示,在G20峰会上德国会“满怀自信”勇敢面对这种国际争论。不光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希腊等都有类似计划。

奥巴马在G20峰会期间与多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由于名单上多是亚洲国家领导人,这进一步加重了他“重亚轻欧”的议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奥巴马的会晤最受人关注。法新社说,这是两位领导人大约18个月里第6次会晤,中美在谋求结束持续几个月的不信任。英国广播公司说,白宫称,胡锦涛接受了奥巴马的邀请,拟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奥巴马上台以来胡锦涛首次访美。加拿大广播电台分析认为,G20会前胡锦涛和奥巴马互相释放善意,这也许表明尽管人民币汇率仍然是个问题,但中美不打算在G20会上对抗。在该电台的网站留言中,一些留言者认为G20峰会是“加拿大搭台,美中唱戏”。

人民币汇率问题在G20峰会上的降温,10天前在西方媒体看来都是不可想象的。英国《经济学家》用这样一幅漫画描述中美在汇率问题上的争执:一个山姆大叔打扮的人踱步向前,手拿木棍,他前面是一只大大的蜗牛,蜗牛背上竖着一枚硬币,硬币上写着“中国人民银行、1元”等字样。美国彭博社6月22日还说,哈珀将在人民币问题上继续向中国施压。《纽约时报》说,对中国汇率、产业政策的愤怒一直在美国国会稳步上升,要求奥巴马在G20峰会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6月21日,中国宣布增强汇率弹性。俄罗斯媒体说,中国关于汇率政策的表态使一些国家试图在峰会上就此向中国施压的打算落空。英国《金融时报》说,中国的这个决定让美国哑了火,还会将G20关注的焦点从人民币转到全球失衡上,而多国认为美国对后者负有更大责任。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