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游戏与趣闻 >

网游管理办法恐遭执行难

时间:2010-06-30 14:5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国家对网游监管的力度正日益加强。近日,由文化部正式发布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宣布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国家对网游监管的力度正日益加强。近日,由文化部正式发布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宣布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继手机实名制、网店实名制后又一实名制措施。业界认为,这一举措将很可能引发国内网游业的重新洗牌。监管部门希望通过《办法》中“提高门槛”、“监管虚拟币”、“保护未成年人”等众多措施达到扶优治劣的效果,不过,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由于网游业目前仍存在多部门监管、细则未明确等问题,网游实名制能否取得预期成效有待时间验证。

行业:

提高门槛加速网游业洗牌

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对于网游实名制的出台,包括网易、盛大以及蓝港在线等大部分商家均表示肯定,认为新《办法》的出台将对整个网游业的健康发展起积极作用。

实际上,自《办法》发布后,网游业界特别是中小网游企业担忧情绪四处蔓延。有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办法的出台不仅对中小网游企业影响巨大,也为大型网游企业带来了不小压力。特别是近期,内地不少网游企业股价出现下跌,多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游企业首季度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遭投资者抛售的现象,“《办法》现在出台,对部分网游厂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该人士表示。

据易观国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仅为78.19亿元,由于国内网游市场产品供大于求、同质化严重,一季度的增长已放缓至近年来的最低点。

“以《办法》中不得在网游中设置未经用户同意的强制对战的规定为例,在网游对战环节中,对战往往会造成玩家装备损失,激发更多游戏装备的销售,这是很多网游企业实现盈利的一个重要途径。若禁止‘强制对战’将使得网游企业利润受到很大冲击。”上述分析人士坦承《办法》执行后,部分网游企业的盈利可能将经受考验。

门槛的提高,对部分中小网游企业来说,更是沉重的打击。“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门槛将限制中小企业生存,甚至将有可能引发网游业的洗牌。”某大型网游公司的负责人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办法》对于联合运营和网页游戏企业的打击可能会比较严重大,目前业界很多小网站没有网游运营资格,因此,兼并和整合将是今年下半年网游业的重要主题。

玩家: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针对实名制,网游企业均表示无问题,但“实名制”背后到底有多少“真伪”还需验证。

在一知名网游论坛上,已有不少未成年玩家咨询8月实名制后如何应对。网上跟帖中,记者发现,已有不少网友道出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各种“高招”,除借朋友的身份证外,还可以用“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等等。

广州市内一连锁网吧的负责人更是指出:“要想完全杜绝未成年人注册,我觉得比较困难,他们很可能通过借用身份证的手段进行注册。”

“实名制跟防沉迷系统相差无几,实名注册也只是检查个身份证号,未成年人可将家长的身份证号码输进去。”网名为“天涯海角”的玩家认为可借鉴以往应对防沉迷系统的经验绕过实名制的监管。

至于《办法》中对虚拟货币交易的规定,分析人士认为监管的执行难度更大。日前国家对于网游监管力度加强,但将要实施的网游管理规定,主要涉及的是网游开发商、运营商、代理商;文化部门查处主要集中在网游的终端,比如说网吧。未成年人上网、上网不带身份证,文化部门会依法查处,但涉及到玩网游是否实名,虚拟货币交易,监管起来比较难,执法力量也有限。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网游管理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