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郭敬明:我没有韩寒说的那么低龄

时间:2010-07-14 14:06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佚名
作为80后作家的领军人物,韩寒和郭敬明,很多时候就像一对欢喜冤家。一个是思想领袖,一个是商业天才,常常针锋相对,水火不容。

作为80后作家的领军人物,韩寒和郭敬明,很多时候就像一对欢喜冤家。一个是思想领袖,一个是商业天才,常常针锋相对,水火不容。上周,韩寒筹备多年的杂志《独唱团》上市,引起轰动;而几乎同一时间,在书市赚疯的郭敬明也正式宣布将吸金爪牙伸向影视界,接连卖出三部作品影视版权,最快的一部《丘比特来电》将于明年情人节档期上映。面对韩寒此前对他“主打低龄市场”、“输出的价值观很贱”等毫不留情的犀利炮轰,郭敬明接受本刊独家访问时温柔回应,在他眼里,他正具雏形的商业帝国背后,脊柱是他的努力。

郭敬明:我没有韩寒说的那么低龄

网上非常流行的韩寒与郭敬明牵手PS图。
 

福布斯第58位富豪? 小四欣然接受:蹿得很快嘛!

韩寒开炮1:如果我有一个电影公司,想主打低龄市场的话,我也会选择郭敬明那样的作品。

郭敬明回应:我们主打的是年轻市场

前不久黄晓明和韩寒出席活动,透露已购买郭敬明《幻城》版权,并开玩笑说想请韩寒出演角色,韩寒当时很“不给面子”地婉言谢绝,并认为郭敬明的作品主打低龄市场。

事实上,这已是郭敬明今年卖掉的第三部小说版权,已签约的还有《小时代》、《丘比特来电》的电影版权,“《小时代》的电视剧可能也会马上确定下来。”在上海电影节期间,郭敬明出席龙丹妮旗下新公司华影盛视派对,宣布《丘比特来电》进军明年情人节档。剧本将由郭敬明公司最有人气的6位作家共同完成,以湖南卫视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为原型,分6条互相平行又交错影响的主线,其中还会影射“宝马女”、“艳照门”等社会话题。

从作家、杂志主编、出版人、天娱艺人到影视编剧,郭敬明的商业版图一直在扩大。 至于“触电”,他暂时不敢尝试,“对表演没有信心,我还是做做故事就好了”。

南都娱乐:一下子卖了好几部作品版权,是你一直想做的事吗?

郭敬明:可能前五六年一直做小说,影视剧一直在谈,之前影响力和知名度没现在这么好,以前是新人,这几年越来越多人知道郭敬明,了解他,有些好的团队像盛事啊。有这样好的合作方我也很愿意尝试,毕竟电影电视是一个很主流的传播平台,比图书范围还广,对我是另一种尝试和拓展吧。

南都娱乐:为什么会把《幻城》版权卖给毫无制片经验的黄晓明?是因为私交吗?

郭敬明:其实私下也不是很好朋友,也是晓明哥找到我,他们公司出面来谈,我现在不能讲太多,但感觉他们是一个很好的团队,交给他们比较放心。之前《幻城》也有过其他版权,但都没有做好,现在想找一个值得信任的团队来做。

南都娱乐:韩寒说你的作品主要针对低龄市场,你有什么回应?

郭敬明:其实可能没那么低龄,不过还是年轻人喜欢的多一些,去电影院的或者喜欢当下流行文化的可能还是年轻人多一些,我们是针对这个年轻市场来做的。

南都娱乐:韩寒说你的小说是给城乡结合部的人看的,你自己感觉粉丝会不会在二线城市的多一点?

郭敬明:上海、北京也多,去年在北京签售时大概创下那个书店建国以来最高纪录吧,那天从下午6点签到了半夜2点,签了几万本,没有一线二线三线城市这样明显的区分,可能是年轻人多一点。

南都娱乐:黄晓明还想邀请韩寒在《幻城》中出演角色,你有意见吗?

郭敬明:这个无所谓,晓明哥觉得好就好。

韩寒开炮2:每个人都有不同价值观,不分对错,但分贵贱,他灌输的是很贱的价值观。

郭敬明回应:博客炫富,是曾经年少

同样属于国内畅销书领域的80后作家,韩寒与郭敬明常被拿来比较,两人的恩怨是非传言很多。韩寒去年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和郭敬明男女有别;除了钱比郭敬明少,其他都比他强。前不久,郭敬明在博客上晒出天台豪宅照,再次引起广泛争论,而他以往在博客中狂秀名牌的价值导向也为韩寒所不屑,认为他给读者“灌输很贱的价值观”。

但毫无疑问,郭敬明是目前中国文坛最会赚钱的作家。07、08年,他蝉联中国作家财富排行榜榜首。2010年,郭敬明第7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并以 1545万年收入跃居第58位。财富上的话题,让郭敬明的反对者和拥护者都有了谈资。

南都娱乐:平时会看韩寒博客吗?

郭敬明:新闻碰到就会看一下,不会特别去看。

南都娱乐:你们关系很微妙?

郭敬明:那还不是你们营造出来的?!

南都娱乐:每次说到你俩都会有点针锋相对,会不会介意?

郭敬明:不会??(笑)不会。

南都娱乐:你觉得你们这种关系是粉丝还是媒体造成的?或者是有点文人相轻?

郭敬明:我都不太关心这种事情的。

南都娱乐:你在博客上晒豪宅,有炫富的感觉。

郭敬明:其实没有要去炫耀什么,只是恰巧被拍到,大家眼尖看出那件衣服是什么牌子,可能我现在收入好一点了,生活品质也提高了,但我以前大学收入没那么高,也会穿得很朴素,跟收入是成正比的,可能今天收入高点,买的衣服就贵点,但并不是刻意炫耀。公众人物上电视机会多,被大家看到的频率也高一点,就是这样。

南都娱乐:以前博客也会主动贴名牌手机链啊,去恒隆Shopping的战果啊....。.

郭敬明:那是好几年前吧,年少,现在很少了,现在没那么迷这些东西了,偶尔也会买(名牌),没刚开始那么冲动了。

南都娱乐:福布斯连续7年入围,今年是第58位,有没有那么多钱?

郭敬明:我没关注过,那还蹿得比较快!我都不知道具体排名,今年他们有邀请我去参加活动,我没空去。

韩寒开炮3:他喜欢的东西在我眼里不值一文。

郭敬明回应:我的努力很多人没有看到

比郭敬明的《最小说》晚了4年才亮出自己的杂志后,韩寒面对记者的追问,如此评价两本杂志:“除了都是印刷品外,完全是两本没有可比性的杂志,我们志向不同,作为一个商人,他很成功。”

郭敬明在商业上的成就不可小觑。他的第一本书只卖了1万册,想着毕业后要找工作谋生,结果凭借《幻城》一炮而红,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畅销书作家之一。四年前,他成立公司任董事长,成为80后作家中第一位老板;四年后,该公司在上海有20多个员工,北京有10多个,郭敬明白天管理公司,晚上熬夜写作。他的个人助理就有四位,其中一位名片上写着“首席助理”,四个助理各司其职,处理他工作、生活上各种事务。

南都娱乐:很多人说你是商业天才,自己是否有感觉?

郭敬明:谈不上是天才啦,只是在商业运营方面比其他作者做得要多一些,因为可能传统的中国作家还是习惯于单独在家写东西,然后出版,但对我来说团队性的出版比其他作家做得多,而且在公众曝光度方面比其他作家积极。

南都娱乐: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商业运营念头?

郭敬明:一步一步走过来,也不是天生的。开始时,突然红了,采访你的人越来越多,知道你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逐渐的过程,真正改变是从四年前我成立这家公司以后,正式专业地做出版、杂志主编、影视运作,之前还是一个比较单纯的作家。

南都娱乐:《幻城》火了,现在到外地签售还是一个很可怕的场面?

郭敬明:挺可怕的。最可怕的应该是今年武汉那次,一个广场上全是人,几千人,最后栏杆推翻了,台挤塌了,是警察开着警车把我们带走的。

南都娱乐:会很注重销量吗?

郭敬明:当然在意啊,我觉得这是对一个作家最大的肯定,就是为这些读者写的,销量越来越好的时候,我知道我的书没有白写,有人看过了,那对我来说很重要。

南都娱乐:你的成功能否总结一下关键词?

郭敬明:努力吧,可能别人看不到或不太认可,但我自己知道花了多少心思。我白天上班,晚上写作,很少有私人时间,也没有玩乐时间,我的生活其实很枯燥。可能别人会觉得很好玩,但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一天工作绝对超过12个钟头,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工作。我喜欢忙碌的状态,闲下来会很难受。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