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银监会:加大房贷检查力度 确保调控严格执行

时间:2010-07-20 1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随着各家银行对房地产相关的三类贷款摸底告一段落,下半年开始,银监会将对房地产贷款组织例行的现场检查。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透露,下半年,银监会的检查将主要针对流程是否合规、

随着各家银行对房地产相关的三类贷款摸底告一段落,下半年开始,银监会将对房地产贷款组织例行的现场检查。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透露,下半年,银监会的检查将主要针对流程是否合规、风险管理是否有效,尤其是是否严格执行了上半年出台的相关政策。“如果有松动,按照通常惯例,银监会将进行一些处理。这意味着上半年出台的政策目前没有松动,下半年仍然需要继续严格执行。”

记者从银监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在监管部门督导下,各商业银行均迅速制定出台房贷新规实施细则,并从严把关,总体执行情况很好。据部分地区抽样调查,第二套房及以上房屋贷款套数在总套数和整体占比呈现“双降”,投机投资类购房得到遏制。据透露,银监会已要求各级监管部门,继续加大对房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及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得到严格执行。

一位商业银行的人士表示,由于此前对第三套房停贷的前提条件是“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但并未就此出台过具体标准,这使得哪些城市可以停贷并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因而部分商业银行贷款发放面临一定的困扰。但不能据此来判断三套房贷是否出现松动。

此外,按照有关规定,个人按揭贷款的发放应以“房”作为认定标准,对首付款比例实行动态管理。但事实上,由于商业银行与相关部门的数据未实现联网,很难以“房”为限进行认定,多数情况下只能以“贷”为限执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政策执行效果打了折扣。“但我认为这也不能算是政策松动的表现。”前述人士说。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协调数据库的联网工作。

据记者了解,不仅个人按揭贷款未出现松动,商业银行对土地储备贷款和开发贷款也仍然在按照银监会既定的政策执行。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高层对记者表示,总的目的都是为了保证贷款安全、不被挪用,以及房价不被炒作。

据介绍,目前对于土地储备贷款,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根据政府信用和财政状况,区别对待、重新核定授信额度;此外,要严格把握土地抵押率,按比例发放贷款,严防过度授信;商业银行还需要紧密监控贷款投向,确保贷款不被挪作他用,确保土地拍卖或协议转让收入优先偿还贷款。

而对开发贷款,银监会也有明确的监管原则。如要求商业银行实行名单式管理,加强对开发商资本充足率和自有资金的审查标准;要求提高押品标准;把握贷款的额度限制等。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再融资的50%,对于住房销售合同资金要实行封闭管理,根据销售进度,按比例归还开发贷款等。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银监会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