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广州官方称从未有过弱化粤语想法

时间:2010-07-20 15:42   来源:大洋网   作者:佚名
针对近段时间有市民就“保护粤语”问题进行议论一事,广州市委副书记苏志佳昨天接受媒体专访表示,他们的声音反映了市民对广州、对岭南文化的热爱,同时,个别人所说的“推普废粤”的情

○ 推广普通话不是消灭方言,是使公民在使用方言的同时也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并在正式场合和公共交际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

○ 粤语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岭南戏曲、音乐、饮食等息息相关,不仅不存在“废粤”的可能,而且对于本土优秀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向来是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

○ 外地人积极学说粤语,本地人用普通话对外交流,在这个城市当中已经成为常态。

○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一直在广州生活、学习和工作,我既热爱粤语,也从小就学讲普通话。

○ 我希望市民这次对“保护粤语”的讨论能够使大家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城市,热爱普通话,热爱粤语。

针对近段时间有市民就“保护粤语”问题进行议论一事,广州市委副书记苏志佳昨天接受媒体专访表示,他们的声音反映了市民对广州、对岭南文化的热爱,同时,个别人所说的“推普废粤”的情况并不存在。市委、市政府从来就不曾有过“废除粤语”、“弱化粤语”的想法,而且认为,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及弘扬岭南文化的过程中,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不但没有矛盾,而且还可以相得益彰。

苏志佳指出,众所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定地位,并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我们要正确处理普通话与汉语方言的关系,坚持社会语言生活主体化与多样化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使公民普遍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另一方面尊重方言的使用价值和文化价值。推广普通话不是消灭方言,是使公民在使用方言的同时也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并在正式场合和公共交际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

苏志佳指出,粤语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岭南戏曲、音乐、饮食等息息相关,不仅不存在“废粤”的可能,而且对于本土优秀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向来是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推广普通话与保留、保护粤语并不矛盾。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更是广东文化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最突出的地域优势。

苏志佳表示,近年来,广州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外来人口在总人口当中所占比例逐年提升,其中不少人在广州定居,成为“新客家人”。而随着我市中小学教育的普及与居民教育程度的提高,目前大部分广州人都能通晓普通话。普通话和粤语并用,在不同场合使用不同语言,已经成为广州人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报刊粤语栏目以及粤语电视节目,都具有较高的阅读率与收视率。外地人积极学说粤语,本地人用普通话对外交流,在这个城市当中已经成为常态。

苏志佳说,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一直在广州生活、学习和工作,我既热爱粤语,也从小就学讲普通话。这有助于我更好地学习中华文化。我希望市民这次对“保护粤语”的讨论能够使大家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城市,热爱普通话,热爱粤语。

据记者了解,近日广州电视台对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应增加普通话节目播出时段的建议》作出答复,表示该台目前自办的各频道节目,普通话和粤语兼容,这种播出的现状有广州这座城市历史形成的原因以及现实发展的需要,并没有变动的考虑。

广州电视台表示,要继续办好现有的普通话和粤语频道节目,以此有效地传递正确的主流资讯以及党和政府的声音,发挥宣传文化主流阵地的作用,满足广大电视观众的需求。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粤语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