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游戏与趣闻 >

巫妖王姗姗来迟 网易坐困魔兽世界

时间:2010-08-09 14:3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立
刚刚结束的上海ChinaJoy现场上,丁磊颇为兴奋地对外宣布:如果进展顺利,《魔兽世界》(以下简称魔兽)新资料片《巫妖王之怒》将会大约在未来两周上线。

刚刚结束的上海ChinaJoy现场上,丁磊颇为兴奋地对外宣布:如果进展顺利,《魔兽世界》(以下简称魔兽)新资料片《巫妖王之怒》将会大约在未来两周上线。

对于已然等待了近两年之久的魔兽玩家们来说,这个消息似乎来得太晚。对于已经在台湾服务器上率先玩过的玩家们来说,新鲜感少了很多。而那些在漫长等待中,逐渐耗尽热血的玩家亦不在少数。《巫妖王之怒》一旦上线,如何将内地玩家重新召回国服旗下,成了无可回避的问题。

迟来的曙光

“只有当你是wower(魔兽玩家),才会明白这种等待有多无奈!” 资深玩家付俊(化名)谈到魔兽一副很受伤的表情, 2009暴雪嘉年华上,暴雪公布了魔兽世界新的资料片——《大灾变(Cataclysm)》,在这个资料片里,当玩家们还在诺森德奋战巫妖王时,艾泽拉斯大灾变发生了。等到玩家们重返艾泽拉斯大陆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家园已经彻底改变。两个全新种族、提高等级上限至85级、更多的团队副本内容、颠覆性的天赋系统等全新体验都令玩家跃跃欲试。

然而中国玩家此后面对的现实是,就连《大灾变》之前的《巫妖王之怒》都是连影子都见不到。付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第一个资料片《燃烧的远征》比国外迟了8个月推出。而《巫妖王之怒》的延期就更不靠谱,截至目前已经推迟了将近两年时间。《燃烧的远征》宣传口号是:“做别人从未做过的事情。但在中国却是,做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情。”付俊显得很无奈。

幸福虽然遥远,曙光终究还是来了。几乎在丁磊对外宣布《巫妖王之怒》即将开服的消息同时,被誉为《魔兽世界》“最诚实的舅舅”巫小寒在腾讯微博上进一步爆料:《巫妖王之怒》上线准备工作将在8月15日之前完成,预计正式上线时间为8月24日。

针对《巫妖王之怒》上线的具体日期,记者向网易游戏公关经理吴蔚求证时,其仍表现得相当谨慎,称已经收到版署审批通过《巫妖王之怒》的正式文件,一旦有最新进展,将第一时间通过官方网站对外公布。

台服PK国服?

由于《巫妖王之怒》迟迟不能在大陆上市,大量内地用户登录台湾服务器,先行过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魔兽玩家也在漫长等待中分出阵营。新浪科技“关于网易《巫妖王之怒》通过版署审批”的调查显示,16339人参与调查,其中44.2%的人表示会回归国服,25%的人表示将坚守台服,另外30.8%的人似乎已经彻底伤心,表示将继续AFK(游戏用语,意为彻底离开),不再玩魔兽。

对于已经登录台服的玩家来说,是否选择回归就成了一个两难选择。泥鳅是较早登录台服的魔兽玩家之一,“燃烧的远征已经打通了,觉得没什么挑战性了,就去玩台服新版本。” 泥鳅表示其身边的大多数朋友都不会回归国服,台服方面已经宣传年底就会开《大灾变》,因此相当一部分人都会留在台服等待《大灾变》的到来。

登录台服以后,玩家很容易将台服与国服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据玩家们表示,台服的优势相对明显,服务器好。资料片更新快、服务器稳定、很少出现长时间掉线等情况都是台服吸引玩家继续留守的重要原因。

当然国服也有自身的优势,点卡便宜是吸引玩家回来的因素之一。据玩家们分析,“台服是月卡,一个月起码要花一百块在游戏上面,回国服,点卡相对便宜。”但是回归国服最重要的因素或许还在感情方面,一些玩家反映,在台服玩感觉比较像打工,回国服有种归属感。

网易的“魔兽”

审批的滞后造成《巫妖王之怒》上线时间一拖再拖,恐怕也是网易自身不希望看到的情形。

2009年,第九城市(以下简称九城)结束了《魔兽世界》4年代理运营后,网易成功抢到了该游戏的运营代理权。但此后,因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新对《魔兽》进行审批,网易迟迟未能正常开服,就造成了一个多月的“真空期”。

据业内人士分析,为了争夺魔兽的代理权,当年九城和网易都下了大工夫。九城最初代理时,配置一度跟不上魔兽的要求。当时,九成CEO朱骏也是孤注一掷,为了代理魔兽,用了惠普的刀片服务器。据消息人士透露,网易之所以最终能够从九城手里抢走代理权,也是因为他们愿意用更好的服务器,而九城不愿意做太大的更新。

对于花了大价钱取得魔兽代理权的网易,目前受到玩家的质疑似乎也有难言之隐。在如何吸引玩家回归上,易观国际分析师玉秩建议网易,一方面可考虑弥补玩家在版本滞后期间内的损失,并加速版本更新,不求立刻引导台服玩家回归,但需要拿出快速追赶国际版本进度的诚意,以取得玩家的理解,在远期回归国服。另一面可强调国服的游戏社交环境、沟通便利等因素,可考虑加强病毒营销及区域市场运营活动,强调玩家在国服的归属感。

玉秩认为,从网易与暴雪的合作来看,网易与暴雪的合作较之先前与九城的合作还是更为深入。以战网整体的迁入来看,暴雪希望通过网易,将精品游戏的网游化引入中国市场,战网是平台,网易的运营能力及客户资源是暴雪的兴趣点。而未来引入《星际争霸2》、《暗黑3》、《现代战争OL》均有极大的可能,通过网易及中国战网,进入中国网游市场。网易的竞争力在暴雪几款“大作”落户之后,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当然这也要看游戏进口的审批进程。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