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阿里巴巴注资搜狗背后:雅虎搜索怒其不争

时间:2010-08-13 10: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晶
8月9日消息,阿里巴巴与搜狐将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共同发展“搜狗”搜索引擎业务,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将占16%股权。

搜狐“明智地”选择了阿里巴巴?

8月9日消息,阿里巴巴与搜狐将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共同发展“搜狗”搜索引擎业务,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将占16%股权。

据报道,阿里巴巴并不是这家新公司融资的唯一选择。因为看好电子商务方面的前景与阿里巴巴的丰富资源,搜狐CEO张朝阳断然拒绝了其他的选择,把橄榄枝抛给马云。

作为互联网的第一入口,搜索引擎几乎成了大多数网站流量的传送带。但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已在2008年屏蔽了国内的搜索引擎百度的爬虫,禁止百度抓取淘宝网的用户数据、商品、交易数据。而屏蔽的理由源自同类网站的直接交锋——同一时间,百度的电子商务网站“有啊”上线。

对于淘宝网来说,长期消失在搜索引擎上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选择,但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雅虎搜索又让人怒其不争。2008年,原本独立运营的网络广告平台阿里妈妈被并入淘宝网后,雅虎的搜索团队也随即划拨至原阿里妈妈总经理吴泳铭来管理,雅虎搜索实则成为大淘宝的一员,为淘宝的广告搜索提供技术支持。

如此一来,虽然阿里巴巴看似拥有一个搜索引擎入口,但这个搜索的功能已经被弱化,至少在投入的权重上,不会在阿里内部获得太高的分数。因此,相比谷歌和百度来说,雅虎搜索引擎的价值已经大打折扣,甚至在国内搜索引擎的份额上,已呈现出后劲不足的态势。

从数据上可以印证这点。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营收份额里,中国雅虎占1.1%,而谷歌和百度分别占33.2%和63.1%。而在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监测数据里,中国雅虎已经没有出现在艾瑞的排名中,搜狐搜狗和腾讯搜搜则分别以0.8%和0.6%位列百度与谷歌之后。而这四者以外的搜索引擎运营商,所占的总营收份额仅为0.6%。百度加谷歌占据高达90%的份额,短时间内,地位难以撼动。

缺乏相应的投入,中国雅虎搜索的失意也是情理之中,但与此同时,搜索引擎对于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也在发生改变。如果说在2008年,搜索引擎对于商品信息只是起到一个抓取的功能,那么在此之后,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搜索购物一站式”的模式已被勾勒出来。

大前研一在今年5月出版的《再见吧,美国》里面有一段对谷歌未来盈利模式的思考:“Google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电子商务,从预定到结算一揽子服务模式。如今的服务模式(没完没了的广告),其发展空间非常有限。”

在这位被称为“日本战略之父”的管理大师眼中,搜索引擎可“通过对信息的组合来提高其搜索能力,就可在所有领域建立电子商务市场”。也就是说,从信息提供到信息匹配,再到交易链条,搜索引擎好比一张整合的大网,能调配背后数以亿计的产品。只是现在的“一站式服务”的设想,尚欠缺经得起考验的模式设计。

当然,搜索引擎与电子商务的深度合作,难免会招来“中立与客观”质疑。且不论这种方式是否会让搜索引擎有意识地表现出倾向性,例如在流量引导时考虑商业利益的因素,但简单的“搜索”功能,似乎并不能满足一些战略家和管理学家对搜索引擎的“厚望”。不过,谷歌的方式值得参考,即另外开辟“购物”搜索入口,让搜索结果只呈现在购物频道当中。

而在搜狐和阿里巴巴宣布合作的同时,百度已经开始推出“商品搜索”服务,但百度的模式是,商家搜索结果在百度首页默认的“网页搜索”上直接呈现。10日,媒体称“首期有京东、卓越、当当等40家购物类网站加入,涉及的商品总量超过10万”。而淘宝因为屏蔽百度爬虫,当然不被列入抓取的列表中。

也许淘宝当初选择屏蔽爬虫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长期脱离百度搜索体系的持久战。但是市场上各个参与者相似的布局,仍然让阿里巴巴不敢轻视搜索的重要性——2009年,除了谷歌之外,网易有道也已推出购物搜索引擎,如今百度加入这个阵营后,许多电子商务公司也在相继示好,唯恐落单。

客观来看,不管电子商务最终是否会融入搜索引擎盈利模式的网格中,但这样一种结合的价值与方向值得探讨。如今的互联网是竞合的关系。如果一意孤行,那马云声称的“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的自信也许很快就变成自负的注解。对于一家拥有远大抱负的电子商务平台型企业来说,关上一扇门,必然也要考虑再开启一扇门。而搜狐此次的呼唤,对阿里巴巴来说,正合心意。

不过,就网上公布的“新搜狗”的股权结构来看,张朝阳本人持有公司16%的股份,搜狐公司保留搜狗68%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和云峰基金拥有搜狗的股份不过为16%。从话语权来说,阿里巴巴能发挥的充其量是一个小股东的作用,但如果要让其反过来贡献61%的资源,恐怕就得斤斤计较了。

因此,虽然一方拥有搜索引擎的技术,另一方拥有电子商务的资源,但后者能付出多少,张朝阳恐怕要反复掂量。

因此,这样的合作能否达到双赢的结果,接下来还要看看双方是否在资源互惠方面表现“诚意”,抑或只是止步于资本层面的交流。

不过,从合作的意义来说,张朝阳和马云所表现出来的远见还是值得尊敬。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拥抱变化”一直是公司的文化之一。而对搜狐来说,先前尝到了剥离游戏的甜头,现在再剥离搜索引擎业务,这次的尝试即使失败了,也能为公司在往平台化战略转型的探索积累经验。更何况,新的合作方式让搜狐的相关管理层受惠于股权激励,这对搜狐进一步创新,无疑带来直接的驱动力。所以说,双方合作的动力充沛,但合作能否有如人们期望的那样达到“强强联合”的效果,仍然有待观望。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