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李善友变身上市公司CEO 酷6股东套现难

时间:2010-08-18 15:06   来源: 财新网   作者:佚名
华友世纪正式更名为酷6传媒有限公司,并将其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由HRAY更改为KUTV。

华友世纪正式更名为酷6传媒有限公司,并将其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由HRAY更改为KUTV。

华友世纪8月17日晚间宣布,即日起,酷6美国存托股票将在纳斯达克以KUTV为代码进行交易。

同时,华友宣布陈天桥于8月17日起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现任独立董事和审计委员会主席吴征将担任公司董事长。吴征是阳光媒体控股集团公司共同创始人和董事长,曾于1998年6月到1999年2月间担任香港亚洲电视首席运营官,并在2001年到2002年间担任新浪联席主席。

来自于盛大网络的瞿海滨同日辞去代理CEO一职,李善友将担任CEO。陈天桥和瞿海滨将继续担任董事职务。

正式取得上市公司“名分”的酷6面临着投资者套现压力。

根据此前财报,酷6网二三月广告营收120万美元。一季度华友世纪亏损逾千万美元中,有超过700万美元和酷6有关。

南非世界杯,通过与CNTV(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合作,酷6称其流量和广告获得双丰收。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在南非世界杯期间,视频网站广告整体收入明显提升,而酷6网广告收入占视频行业市场份额22%。

在7月中旬,酷6举行的总结大会上,公司高管宣布其世界杯项目已经实现盈利。但CNTV合作取得南非世界杯视频直播权,代价不菲。业内估算,酷6为此将支付约2000万元版权费。

业内人士分析,即使酷6世界杯项目真能盈利,也只是微利而已。

几家数据统计机构对视频网站在世界杯期间流量排名各不相同。而酷6竞争对手对其宣布“胜出”有相反看法。酷6网甚至与优酷网因为流量之争对薄公堂,酷6索赔对方100万元。

从前为搜狐公司上下级,现在为对手的李善友和古永锵,各自掌舵的酷6网和优酷网每每爆发口水仗。2009年底,搜狐与酷6结盟,控告优酷以及土豆网侵权。但张朝阳携手李善友讨伐古永锵,与搜狐将视频业务作为未来发展重点有关。

8月12日,登陆A股首家视频网站乐视网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截至8月17日收盘,乐视网总市值约43.5亿元。而酷6网市值约0.65亿美元,约为前者十分之一。

优酷网今年预计收入在2亿左右,目标是实现盈利。有知情人士透露,2011年将是优酷网海外IPO关键年份。一旦优酷网IPO,酷6网反之不能实现财务平衡,其市值势必继续缩水。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规模仅为8.30亿元,不足同期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101亿元)十分之一。市场占率前五名分别为优酷网(19%)、土豆网(15%)、CNTV(国家网络电视台)(11%)、酷6网(10%)和搜狐视频(7%)。如果以此数据测算,酷6 网今年收入预计超过8000万元。酷6曾表示,在2009年实现收入过亿。此说法真实性待考。

根据公开信息,2007年,酷6获得德丰杰、德同和百度三家公司共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2008年7月,又获得UMC资本、 SBI、伊藤忠商事、和通投资、德丰杰和德同共约3000万美元投资(另一说为3500万美元)。这意味着酷6两轮融资共获得4000万-4500万美元资金。

根据华友世纪2009年底收购公告,将向酷6发行7.2亿余股普通股,收购酷6所有已发行股本。而酷6所有已发行员工期权也将被取消。公司合并后,获得华友普通股酷6部分高管及限售股股东将需遵守为期180天至两年不等锁定协议。酷6投资者最迟将可以在两年解禁期之后套现。

即使以华友世纪发布公告当日每股美国存托股(每股相当于100股普通股)收盘价4.99美元计算,收购酷6价格不到4000万美元。这意味着,酷6实际上被折价出售。

李善友作为公司创始人,据其透露,同时也是最大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在10%左右。截至当前,其身价在650万美元。

如何填平亏损窟窿,是陈天桥交给李善友的考卷。

但如何将做好业绩,提升股价最起码到5美元,才能使原酷6投资者保本退出,以及持股新公司期权员工在不到一年半内成功套现,是李善友极其团队当下最现实也是最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