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国美争夺战今决胜负 股东大会投票结果19时公布

时间:2010-09-28 11: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今日,香港,国美电器开始投票。是大股东黄光裕成功罢免陈晓,还是陈晓继续保留董事局主席职位,长袖善舞、巧舌如簧,一切的谜底都将揭晓,一切的尘埃都将落定。

今日,香港,国美电器开始投票。是大股东黄光裕成功罢免陈晓,还是陈晓继续保留董事局主席职位,长袖善舞、巧舌如簧,一切的谜底都将揭晓,一切的尘埃都将落定。

在9月28日最终决战来临前,无论是身陷囹圄的黄光裕、国美电器目前的董事局主席陈晓,还是在分析人士眼中的决胜力量投资机构,都在用实际行动为这场纷争增添新的注脚。

据悉,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9月28日下午2点30分在香港召开,时间初定为30分钟,其中,最关键的投票环节仅有约10分钟时间。而本次投票具体的结果将在今晚7点公布。[股东大会议程]

不同于大战来临前的“暗流涌动”,国美电器在股市中的表现却波澜不惊。9月27日,国美电器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报收于每股2.38元,微涨0.02元,涨幅0.85%。而在盘中,国美电器甚至一度拉涨了3%左右。

难弃最后拉票

陈黄决战迫在眉睫,黄光裕早已率先出手。9月23日,大股东黄光裕率先投票,对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取消增发股份授权等五项决议投赞成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黄光裕连同支持他的相关投资人(好友郑建明及湖南职业投资人欧阳雪初)共持有国美电器35%左右的股份(黄光裕32.47%+据称是郑建明持有的2.69%+欧阳雪初的股份),这就意味着,一旦国美股东的投票率不超过70%,国美电器将重新姓“黄”。

据报道,目前大约已有六成国美股东提前进行了投票。其中,欧阳雪初高调宣布投了黄光裕一票。据称,欧阳雪初在9月21日狂扫一亿股国美股票,他还颇为坚定地表示,一旦陈晓获胜,“无论亏多少,都会立即斩仓”。

不止如此,在决战前的最后一刻,黄光裕又通过网络媒体发布了《再致股东同仁公开函》称,“陈晓未能正确领导国美,我们将坚持在股东大会上投票罢免陈晓董事局主席一职。”同时不忘笼络管理层:“创始股东对于管理层将继续尽力为公司的最佳利益而努力充满着信心。”

“我们对表决结果充满信心。”被黄光裕提名的国美电器候选董事邹晓春对媒体说,“创始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努力一定是非常坚决的,所以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会采取所有的努力,来使我们创始股东的权益能得到一个公平的对待。”

面对“黄派”的咄咄逼人之势,国美电器则稍显沉寂。“不是我们不说,是确实没有新的消息发布。”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现在,我们就是在静静等待最后的决战结果。”

而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陈晓在公开场合多次呼吁机构及中小股东支持国美电器管理层。中秋节期间,陈晓就通过媒体呼吁国美电器的14万股东积极参与投票,以避免出现低投票率,以致大股东提前获胜的局面。目前,陈晓阵营大约持有国美电器16%(一说19%)的股权。

难解最关键减持

在黄陈两派明争暗斗之际,分析人士口中的“决胜力量”——投资机构的态度却值得玩味。香港联交所公布的资料显示,摩根士丹利(大摩)在9月13日和9月15日分别减持国美电器6541.3万股和6628万股,持股比例已经不足5%;摩根大通(小摩)在9月2日、9月6日和9月10日,共减持国美电器2.08亿股,其持有国美电器股份比例由超过9%降到了目前的6.66%左右。而上个月,富达基金已经套现5591万美元。

“不到决战前,大多数机构,尤其是大型机构,是不会轻易表明自己的态度。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最想要的还是利益最大化,所以,可以将其频频减持理解为不看好国美后市股价。”一位长期跟踪国美电器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分析。

但该人士也曾告诉本报记者,“在与国美电器所接触过的、占42%的机构投资者中,没有一人同意黄光裕提出的议案。”还有消息称,大摩已暗地支持陈晓阵营(贝恩资本的董事总经理竺稼曾担任大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而贝恩资本目前是国美电器的二股东,持有9.98%左右的股权)。

当然,对于国美电器现任管理层来说的好消息是,9月20日,一家投资机构F&Cinvestments发言人表示,“目前约持有国美830万股的F&C,已就9月28日股东特别大会的动议投票,支持现有国美董事会。”

难说最终胜者

“现在国美电器这辆‘车’是黄光裕的,但‘方向盘’却在陈晓手里。”昨日,一直跟踪事情进展的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这样对《国际金融报》形容目前形势。

对于最终结果,张马林则认为陈晓更可能获胜,“首先,陈晓并不失民心,部分散户也不会忘记当年黄光裕在中关村股价上的违规投资行为。其次,一旦黄光裕获胜,管理层又将出现变数,这是否为大型机构所认同很难预料;而一旦陈晓获胜,现有经营思路将‘顺杆爬下去’,且自黄光裕被拘以来,陈晓确实是力挽狂澜,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国美”。不过,他也指出,“机构投资者还是最重要的决胜力量。”

记者也注意到,与以往的低调不同,前述消息人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似乎心情大好,甚至爽朗地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曾经管理过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胡刚也认为,最后的胜出者将是黄光裕,他之前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一方面,黄只要再拉拢18%左右的机构投资者就能占据绝对优势;另一方面,黄光裕夫人杜鹃的运作能力不容忽视。更关键的是,作为想要利益最大化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需要稳定的盈利环境。一旦陈晓获胜,黄氏家族势必不会坐视不管,会对陈晓为首的国美董事局不断发起新的攻击。这样的投资环境显然不能为机构投资者所满意。”

“这场争斗已经牵扯到了太多因素——道德、外资控制等,双方也动足了一切脑筋,算得上一宗民企发展的典型案例。”张马林说,站在公平的立场上,不管谁最后胜出,核心内容还是要保护好国美电器中小投资者及消费者权益,这也是影响国美电器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