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乐嘉九年自成一派 乐当性格色彩的传道者

时间:2010-10-19 09:3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佚名
乐嘉称自己是“性格色彩送奶工”,性格色彩分析虽然不是他第一个发明的,但他希望能把经过研发加工过的性格分析,用色彩的符号,用其独创的传播手法,做一位真正传道者,传播这门学问。

乐嘉九年自成一派乐当性格色彩的传道者(图)

乐嘉称自己是“性格色彩送奶工”,性格色彩分析虽然不是他第一个发明的,但他希望能把经过研发加工过的性格分析,用色彩的符号,用其独创的传播手法,做一位真正传道者,传播这门学问。

九年 自成一派

“我喜欢体验多变,但是会付出代价。这就好比挖金矿,在快要挖出金矿的时候停下来,又去挖其他的矿。”乐嘉说,他最初学的是金融专业,16岁中专毕业后在银行做会计,两年后转做销售。从16岁到25岁这段时间大概换过十几份工作,卖过保险。在他看来,这主要与他的性格有关。

乐嘉说:我属于比较明显的红和黄两个颜色的组合。红色性格的人比较情绪化,容易冲动、激动;黄色则比较着急,批判性很强,这个在我身上很明显。的确,积极乐观、激情澎湃的红色注定会与他不喜欢的生活说再见,而黄色的执著自信、永不言败更会支撑着他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我一直在不停地寻找机会和尝试。”乐嘉说,这段经历给他最大的影响是,当他做了性格色彩后,已经坚持了9年,一直到现在从未有过改变。在这段时间内,虽然也有很多机会诱惑他,但是乐嘉在这条路上没有离开过。

乐嘉接触到性格分析,源于十几年前的一堂讲座。“1996年,我的老师从澳洲移民回来,将他在留学时听过的性格分析讲给我听,当时那个讲座是把人的性格分成四种,如:活泼型、完美型、控制型、平和型,这些虽然只是讲了性格色彩的一点皮毛,却让我突然开悟。”

2000年,乐嘉在一次性格分析培训中,他受自己学过的“四布变一布”魔术的启发,灵光一闪,把“红蓝黄绿”四色运用到了性格分析中,没想到大受欢迎。于是便专注这门“性格色彩学”理论体系的归整及推广。2001年创立“FPA 性格色彩”专业培训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这套“红蓝黄绿”标识的性格分析工具。

乐嘉坦承自己并没有任何心理学背景,但他从做性格色彩的第一天起,就相信,性格色彩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和读懂别人。对于那些对他的色彩心理有质疑的人们,他认为,有质疑是因为不了解,如果了解了就会明白这套实用工具的价值。

“绝大多数人的质疑也可能因为我不是学心理学出身的。实际上,我们强调的性格色彩是心理学上一个实用的工具,并且能够非常快速地切入。在生活中,一个好上手的工具远比一门晦涩的学问要来得有帮助。就像我手边这台HP 彩色多功能激光一体机一样,我买这样一台机器,当然不仅仅因为它是大品牌、高科技,我看中的是一步到位的功能,还有简单上手的操作。这台机器集合了彩色打印、复印、扫描、传真、网络功能,甚至可以选择Wifi打印。其实我对IT设备很out的,但这些功能非常容易上手,不仅在商务领域应用广泛,而且所有的操作只要在这个3.5英寸超大触屏上就能完成,简单又直观。所以说,我们性格色彩学的实际意义,是去帮助人们解决和解释一些内心深处的困惑,并且对人们未来会碰见的一些问题提出一些指引性的建议。这是个工具,而不仅仅停留在一门理论研究。”乐嘉认为,9年下来,培训了这么多学员,有那么多的读者和学员好的回馈,对他来说就是种满足。

乐嘉,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FPA性格色彩创始人,国内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心理专家,《老公看你的》节目主持人。所著《色眼识人》《色眼再识人》《让你的爱非诚勿扰》《人之初性本色》均为中国实用心理学畅销书,创建了国内最大的性格分析网站,长期游走于演讲台与电视台,是公众人物、话题人物,更是一位被誉为“破译心灵密码的魔术师”。

色彩  另一种表达

目前,性格色彩对中国人来说可能还算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乐嘉把自己比做送奶工。“牛奶不是我发明的,但是我会把牛奶送给千家万户,我做两件事情,首先,原产牛奶不好消化,所以我把原产牛奶加工成好消化的彩色牛奶;其次,我们的传播方式比较独到,传统的人讲课都是比较死板,如果你们要是上我们的课的话,会从开始笑到最后,说笑的时候学习效率最高。我们的课很少讲理论,一般都是讲故事,通过故事讲道理。”

早在2002年,乐嘉的培训公司就开始为企业做培训,为企业领导层做如何激励员工、如何招来有能力的员工等类似的培训。“在做这些培训的时候,我们就把那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运用到我们的课程里面,结果很受欢迎,后来我把其他所有的课程都砍掉了,专门只做这一项。”此后,乐嘉将这两个小时的内容发展成八个小时的内容,再后来,改为十六个小时。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基础课两天一夜,进修课三天两夜,以及四个系列的课,并形成一套体系。

而对于如何利用色彩为我们服务,乐嘉认为这既是性格色彩自身的特点,也是区别于其他心理学的地方。乐嘉认为,首先,性格色彩是动机论,不是行为论。“行为论,是你看见一个人在做什么事情,你就判断他是什么类型。但是,性格色彩最重要的功能是能判断出哪个是你先天的,哪个是你后天的,然后分析出来一个人一生中会为哪些事情不快乐。有人问我性格色彩和星座有什么区别,其实性格色彩是一门真正的心理学。以我对大多数热爱星座的人的观察,发现他们有个很大的特点是注重分析,很喜欢问别人什么星座,然后分析你是什么什么样的,但是这种单独的分析是没有意义的。性格色彩是分析两个人的相处模式。”乐嘉说,性格色彩很关键的一点是让你看明白自己的强项跟局限性是什么,另外,洞察别人,通过人们的着装、语言、动作来分析他是哪种类型,这种类型有什么样的规律。还有,就是如何认知自己、修炼自己。他用浅显的语言来解释这套体系:洞见、洞察、修炼、影响。

对此,乐嘉为我们举了一个例子:“不久前,我去拜访一个大客户,当时,同去的还有另外两家公司。最后,客户最终选择了与我们合作,原因就是:三家公司都报给他计划书,但我当时拿的计划书是彩色的,精准的色彩表现让客户立刻把握重点信息,另外,我还用HP Color Laserjet CM 1415fn 彩色多功能激光一体机提供的坐标纸模版,将这份彩色标书的分析部分做了更精准的定位和排版。从性格角度来讲,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以一份计划书而言,在四种性格当中,红色性格的人最看重的是其所描绘的美好憧憬,蓝色性格的人就比较看重内容、细节。那位大客户便是典型蓝色性格的人。”

可见,性格色彩是一个体系,研究的是人们的内心,而不是表面。不仅要了解你自己、了解别人,更重要的是如何与人相处。

娱乐  只是一种途径

自从《非诚勿扰》走红荧屏之后,作为嘉宾的乐嘉,用自己犀利、睿智的点评为节目锦上添花。在众多的俊男靓女之间,不可否认,这个光头男人是个绝对的亮点。

“参与这个节目后最大的好处是,原来,人们不知道性格色彩这个理论。如今,人们开始了解关注;最大的坏处是,其实性格色彩运用何其广泛,但是《非诚勿扰》把它在恋爱中运用的这么一个小点放大,让人们有一种误解,是不是这个东西就专门教人恋爱。”在乐嘉看来,性格色彩研究是一个庞大的领域,只要和人有关的,都和性格色彩有关。参加《非诚勿扰》只作为他传道的一个平台。包括他写书,也是为传播这门学问。“我就是性格色彩研究的一个传播者和分享者,只要能达到这个目标,怎么样都可以。我的学生两年以前写了《色裁红楼》,他通过性格色彩分析了红楼梦里每个人的性格,现在我们有不同的老师来写《色裁水浒》《色裁三国》,我自己正准备写《色裁武侠》,有些人可以对性格色彩不感兴趣,但他可能是武侠迷、金庸迷,在看武侠的时候就能了解到性格色彩。书里分析了为什么李莫愁是大龄剩女,为什么张无忌是灰太狼的性格。过一段时间,我还会做电视节目,拍关于性格色彩的小话剧,这些都是为了传播性格色彩。”乐嘉认为,娱乐只是一种途径,只是传播性格色彩理念的工具。

“你就说这个HP 彩色多功能激光一体机,我能将它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我旅游的时候准备一些出行攻略,坐飞机的时候可以把紧急文件打出来带上,还能接客户传真,它就是全能的呀,而且我喜欢色彩,红色性格的人,很容易就被缤纷的色彩点燃,这是生活的一种快乐。”乐嘉说。

不久后,乐嘉将要到广州、上海讲性格色彩在人力资本中的运用,所有学员都是各大知名企业的HR。接下来他要做的事情,除了写书,还有一些别的节目,也许会渐渐脱离一些娱乐节目。无论是节目上的犀利分析,还是博客里给读者来信的细致回复,抑或是洋洋洒洒的四本著作,乐嘉永远都是那么的热情饱满,让人感觉他是一个不知疲惫的超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