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上海世博会闭幕 迎客7300万刷新纪录

时间:2010-11-01 09: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大幕落下。昨晚8时30分许,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闭幕。在184天中,共有超过7300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入园参观,刷新了世博会历史纪录

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大幕落下。昨晚8时30分许,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闭幕。在184天中,共有超过7300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入园参观,刷新了世博会历史纪录。昨晚的闭幕式上,中外艺术家和参展方、志愿者以及参观者代表登台,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上海世博会刷新多项纪录

上海世博局方面称,上海世博会刷新了多项世博会纪录。在参展规模上,共有189个国家、57个国际组织参展,打破了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17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的纪录。在参观游客数量上,上海世博会共有超过7300万人次的游客参观,刷新了大阪世博会累计入园6421.8770万人次的世界纪录。在举办活动方面,上海世博会文化演艺活动突破2万场次,平均每天演出100场,创下世博会历史之最。

同时,上海世博会第一次将“城市”作为展品,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堪称世博会历史上的两大创举。

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说,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上海世博会的光芒将永放异彩。随后国际展览局旗被交给2015年米兰世博会相关人士手中。

上海宣言倡议设世界城市日

昨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在世博园区举行,温家宝出席发表演讲。

论坛通过了《上海宣言》,呼吁认真总结上海世博会展览展示、论坛和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思想成果,汇集各国城市发展的宝贵经验和人类探索城市发展的共同智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

《上海宣言》倡议,将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

上海宣言(摘录)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挑战中应运而生,在世博会历史上首次以城市为主题,通过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等创举,总结实践经验,勾勒未来图景,对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

我们共同倡议:

●创造面向未来的生态文明

●追求包容协调的增长方式

●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

●建设智能便捷的信息社会

●培育开放共享的多元文化

●构筑亲睦友善的宜居社区

●促进均衡协调的城乡关系

- 分析

“世博外交达预期目的”

专家认为,世博是继奥运后又一个“国家公关”

历时184天的上海世博会10月31日落下帷幕。至此,“世博外交”画上了圆满句号。这次“世博外交”盛会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形象,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理念和愿望。

“‘世博外交’达到了预期目的———世博会进展顺利,所有活动按部就班进行,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组织能力、热情友好以及中国人民了解世界的激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中国需要向世界说明自己。”曲星说,认知中国需要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持续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是北京奥运会后又一个“国家公关”的机会。

外媒普遍认为,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博会,都是中国国力发展的产物,也是中国拓展公共外交、提升国家形象的有利契机。

当然,上海世博会并不是完美无缺。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上海世博会反映了中国社会文化多样性,个别瑕疵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真实反映,可以让世界更全面了解中国的现状。据新华社电

【世博盘点】

海宝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意为上海的宝贝,也是四海之宝。海宝以汉字“人”为核心创意,配以代表生命和活力的海蓝色,成为本年度最著名的形象之一。

低碳

上海世博会向世界发出了“低碳文明宣言”。新能源汽车、LED照明灯、太阳能发电、垃圾气力输送、净水系统、降温与绿化设计……低碳实践比比皆是。

小白菜

世博会志愿者昵称,因为绿衣白裤的服饰而得名。近8万名园区志愿者倾情服务,多为“80后”“90后”。还引申出了“黑白菜”(被晒黑了的志愿者)、“老白菜”……

盖章

游客们手持世博护照或《上海世博会传播手册》排队等盖章,成为世博园一大风景。这是对世博之行很好的纪念方式,只是一些游客片面追求盖章数量,引起非议。

排队

浩浩荡荡、蜿蜒曲折的“长龙”,是世博园里最常见的场景,因此也带来了一种折叠塑料小板凳的热销。后来,有序排队已深入人心,插队、“跨栏”的现象越来越少。

国家馆日

上海世博会参展国选择特定日期作为本国的馆庆日,集中表达国家意志,展示本国民族文化形象,开展国际交流。中国国家馆日在10月1日国庆节举行。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