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铁通一机双号受挫:租TD网经营无线固话遭叫停

时间:2010-11-01 13:59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11月1日消息,近日传出的工信部叫停部分地区的“一机双号”业务又揭开一层神秘面纱。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日前已下发文件,要求“铁通公司立即停止采用固定电话号码经营无线固话的违规行

11月1日消息,近日传出的工信部叫停部分地区的“一机双号”业务又揭开一层神秘面纱。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日前已下发文件,要求“铁通公司立即停止采用固定电话号码经营无线固话的违规行为”,这意味着轰轰烈烈的铁通租借中国移动TD网络经营无线固话的行为被叫停。

铁通大力开展无线固话业务

在全国各地,铁通经营无线固话一年来风靡一时,网上随便搜索,铁通招揽无线固话客户的信息铺天盖地,很多都以“方便省钱、放心消费”为招牌。

一些地方的铁通分公司如此宣传:铁通无线固话在业务特征上与中国电信的“小灵通”颇为类似,可以在移动状态下拨打,但比小灵通技术制式更先进,信号更好,铁通无线座机还可以实现短号码呼叫、亲情号设制,虚拟总机,家庭成员多方通话等传统固话功能。

铁通无线固话使用8位数的固定电话号码,撒手锏主要在于资费,尤其是号称“长途比固定电话IP也要便宜许多,仅0.15元/分钟”,有些地方国际长途更是便宜,直接拨打香港国际长途电话0.50元/分钟。而电信联通通常要前面加拨IP号,才能国际国内长话资费低廉。

与移动合作融合3G技术

然而,知情人士透露,近日工信部的一纸文件给该项业务泼了一盆冷水,工信部的文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应加强对铁通公司采用固定电话号码、租用中国移动TD网络接入资源经营无线固话行为的监管。”

铁通经营无线固话为何算违规呢?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很多地方的铁通无线固话使用了一机双号功能。

例如网上一些兜售铁通无线固话的信息称,铁通无线固话呼出时使用8位的固定电话号码,又称其无线固话“融合了固网与移动通信技术”,“3G号码下可设多个分机,实现交换机功能,手机可当分机用”。

业内人士分析,铁通拥有固话牌照不假,可以使用8位数的固定电话号码,但该无线固话可同时使用3G号码,甚至“可使用中国移动的GSM线路”,这显然是涉及了移动通信业务,因而会被叫停。

一机双号业务过于敏感

铁通无线固话为何会有一机双号功能?这是业外人士的困惑,而实际上,答案很简单,很多地方铁通分公司的无线固话是与当地中国移动分公司合作,其无线功能租用了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

自2008年电信运营商重组后,各地铁通与各地移动公司明显加强了合作,中国移动希望利用铁通直销渠道和社区渠道,拓展家庭和集团市场,并明确了与中国铁通协作发展要遵循突出TD无线座机、有线宽带、出租电路等重点业务,加快全业务融合产品的设计和服务提供。

移动、铁通各地分公司在无线固话上的合作就是典型例子,而结果就是铁通一些地方分公司租用中国移动一些地方分公司的TD网络,发展TD无线固话,且果真如最初设计的那样,开发出TD无线固话一机双号这种全业务融合产品。

但是,一机双号业务历来敏感,明显对其它运营商的固话业务形成威胁,此次被叫停属于正常。不过,上述政策不影响中国移动自身的TD无线固话业务。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铁通,TD网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