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李想:永远都觉得自己长大了

时间:2010-11-10 14:19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张海律
作为很早就成名的80后创业者,李想经常在微博上发出颇成熟也颇有见地的人生感悟。

作为很早就成名的80后创业者,李想经常在微博上发出颇成熟也颇有见地的人生感悟。

比如,“薛总当时跟我讲,美国总统该放放假,他也是个正常人,这对我触动很大。从那以后我、同事、家人的幸福指数就大幅提升。作为管理者,如果我不正常,我就会认为正常的人其实不正常,这样同事和家人就惨了。”

经过前几年媒体对80后创业家的一番热炒后,李想身边的一切归于“正常”:正常的工作环境、正常的作息时间、正常的家庭生活。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正常”,那或许是“从小就比同龄人甚至比长辈要想事情想得明白”,李想这孩子,一直那么成熟。

天生的管理者

2005年的媒体炒作,造成了一个尴尬的结果:知道李想的人比知道“泡泡网”的人多,知道“泡泡网”的人比知道“汽车之家”的人多,知道李想现在管理着两个汽车网站的人就更少了。当然,这番炒作多少有点积极意义,个人知名度提升的同时,也带动公司和网站知名度的提升。

刚出名那会儿,什么样的采访都接,渐渐地,李想开始不接受采访了。风吹过了,媒体的眼睛也自然闪开了,兴趣转移到汽车上的李想,可以踏踏实实地做自己喜欢的汽车网站了。还是评测和导购,跟做泡泡网时类似,5年间陆续成立了汽车之家和车168两家网站。广告,依然是网站收益的大头,4S店的会员费是另一块,类似于泡泡网那种按点击量对经销商收“摊位费”的渠道服务模式。

如今,李想的全部精力都留给了两家汽车网,维持其每天的正常运行,管理好下面的300多名员工。而让其功成名就的“泡泡网”,则在运行顺利并被澳洲电讯并购55%的股份后,被李想放手给新团队去运作了,如今的泡泡网有多大规模、多少员工,他都完全不清楚了。

他说:“当时觉得能赚上二三百万就不得了了,很满足了,但当钱越来越多的时候,钱反而变成次要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带领团队去实现新的目标。”

李想是个目标感非常清晰的人,而且天生就是做管理的料。去年接管“车168”网站后,他用了一年时间调整和了解团队,把最有干劲、最优秀的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也让不适合这个团队的人离开了。

他说,“大家总说我对于产品的要求是像素级的,但我并不是一个愿意细节管理的人,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比我管得更好,每个人都应该是自我驱动的,并在自己的管理范畴和空间中把自己的价值最大化,而不是变成一个大事小事都听上级命令的团队,只有这样,我才不会成为团队发展的瓶颈,我们才更有创造力和价值。”

李想相信,只有让团队中的人都“正常化”,都做正常的自己,团队的“任督二脉”才能被打通,“如果我操劳到要针对不同的团队用不同的管法,那样我会人格分裂的。”

兴趣,对李想来说不仅仅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喜欢电脑,所以做了泡泡网;因为迷上汽车,就有了汽车网站。至于要把一件事做多大做多深,则取决于有没有用户需求,这里就藏匿着市场机会。至少现在,没产生新兴趣点的李想还没看到比汽车更大的市场行业,“现在汽车的产业链非常广,不能只看到新车销售,还有二手车、配件、保险、售后、租车、接送等等环节,可做的事情非常多,我们也远远没做透。是否选择一个领域去做,要不要深入,最根本的因素是有没有用户需求,不能是小众用户,必须是大众。我们自身的优势就是用户量是所有网站中最大的,所以要选择进入一个领域,只要客户还是同一批,都能很快成为相应网站的前三名。”

正常的生活形态

李想本人并不把结婚当作这5年来最大的生活转变。“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水到渠成。”于是,他从工作的正常平稳过渡到家庭生活的正常,等有了小孩后,还将是另一种三人生活的正常。

因为正常,李想如今的工作日有着非常固定的作息,“不再熬夜了,不会去做很多非常具体的事,更多的是对公司制度的规划以及跟员工的沟通,每天的会议不超过一个,时间也不长。我和5年前一样,没什么应酬,也不会在8小时外见什么客户,从没什么事情是非得在晚上去解决的。工作时跟同事们在一起;下班后跟家人和朋友在一起”;周末和节假日也没什么特别,好好休息,继续上网,买一堆书和杂志,看看电影,出外做讲座也是能推则推。倒是想要重新捡起中断了一年的足球运动。

因为正常,李想非常在意享受活在当下的感觉,并对未来充满期望。对于过去,也只记住美好的东西,不好的懒得去记忆,因为人没法改变过去。这些年毕竟还算顺利,可遇到逆境时呢?“也一样会这么想,继续享受活在当下,过去所有好的坏的,都会变成经历。一个人每天在做三种事,对的、错的和毫无意义的,我不喜欢也不会去做毫无意义的,我可能会做对的会做错的,把错的反过来它就是对的,就是这么个最简单的逻辑。”

因此,李想从来不觉得经历过什么逆境,不会去跟自己较劲,会轻描淡写地面对一切好与不好,即便是存款只有2万元时。

因为正常,李想获取了另一种外在的自信,不会太注重多余的时尚。有些人可能比较在乎生意对象是否戴手表,把它夸大为一种守时可靠的象征,但不戴手表的李想认为所有的东西必须是实用的,如果累赘不实用,都会立即把它取消,“天天想着别人怎么看,就累死了”。要跟政府官员打交道时,也不会因为他们的方式而改变自己,“我发现,往往你不需要去装着绕来绕去时,对方可能更认可你”。

毕竟是电脑时代推出的弄潮儿,李想对前沿的实用科技还一直充满热情。运营商糟糕的网络,让李想只好把iPhone3GS完全当作移动软件的运用平台,而日常的通讯需求不得不回到诺基亚和移动网络,这番对比,让李想觉得“就像天天睡在身边的女朋友,从徐若瑄变成了凤姐一样,还天天唠叨(主要的垃圾短信)”。

而有了iPad3G后,李想也再次被电子产品改变生活习惯,“不需要再买《南方周末》,我会通过客户端去看,而且还有内容下的评论,这对阅读者很方便,不会因为下雨就买不着报纸,不会弄得满手油墨,老头子和小孩子也都能半小时内学会”。

在与同类创业者交往的这样一种稳定关系中,李想感觉“永远都觉得自己长大了,但回头看,又永远觉得自己没长大”。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李想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