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米高梅即将破产保护 传上影集团有意接盘

时间:2010-11-12 0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没必要继续撑下去了!11月3日,有86年历史的好莱坞影视公司米高梅宣告破产。其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显示,米高梅背负的40亿美元的债务将转化成新公司95%的股份,望远镜娱乐公司则获得约

没必要继续撑下去了!11月3日,有86年历史的好莱坞影视公司米高梅宣告破产。其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显示,米高梅背负的40亿美元的债务将转化成新公司95%的股份,望远镜娱乐公司则获得约5%的原始股。三天后,该破产保护申请正式获得法院的批准。

“老狮子”积重难返,轰然倒下本是意料当中。但让中国媒体尤为亢奋的是,“有中国公司有意购买新公司的部分股份,美国凯寿律师事务所目前正在张罗这件事情。”中影集团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语惊四座。

随后,关于米高梅中国买家的种种可能开始被人们挖掘。中影集团、华谊兄弟、保利博纳、广东省电影公司等等,看似有可能的企业都对媒体声明是“不可能的”。反倒是,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曾在多种场合谈及其2003年拜访过米高梅的情形。“走出去,在国际市场进行收购,对中国电影企业也是一种选择。”任仲伦没有直接承认参股米高梅,也没有一口否认。

入股米高梅是炒作?

大家都在猜,究竟是谁在谋划接盘米高梅?

第一种可能是掌握进口影片发行权的中影集团。但是,中影集团发言人蒋德福很快跳出来表态,“我们并不了解此事。中影集团致力于做大做强民族电影,最大限度地制作、发行、放映国产影片。中影集团没有计划,也不参与媒体关注的关于购买米高梅公司股份的事情。”

旋即,市场有人放风:出资收购美高梅部分业务的中国公司就是保利博纳,此举有助于保利博纳投资海外电影并将其引入国内。据悉,保利博纳已经获得了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的资格,第二种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也更吸引眼球。但保利博纳总裁于冬不无揶揄地说,“这个应该去问王中军吧。”

王中军是华谊兄弟的董事长,他虽然没有站出来回应,但华谊兄弟的董秘胡明已经说了,华谊不会购买米高梅的股份。

既然看似有可能完成交易的中国电影公司都声明“不会染指收购”,著名影评人士列孚干脆对南都记者断言,“米高梅最值钱的就是片库、版权,但中国至今都没有出台《电影法》,中美电影根本不可能进行产业链融合,并购一说纯粹是炒作。”

国资电影集团是潜在买家?

看来,话题要回归到最早透露“中国公司输血米高梅”消息的周铁东身上。周铁东是中影集团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他称,4日中午就在洛杉矶米高梅电影公司大楼旁的一家餐馆内,与美国凯寿律师事务所的老板讨论米高梅破产案件。而凯寿律师事务所目前正在张罗“中国公司入股米高梅新公司”一事。

消息是真是假?记者还来不及仔细考证。很快,又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内部员工对外透露,该公司正联合内地某国资电影公司,有意购买米高梅股权,日前刚完成《关于收购米高梅的报告》。涉及商业秘密,上述消息人士同样不肯透露中方交易主角。

国资电影集团的背景,加上香港上市公司的合作关系,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与星美国际(港股:00198)结成战略同盟的广东省电影公司。

不过,广东省电影公司的总经理赵军明确告诉南都记者,“市场诱惑太多,省电影公司顾不上深入了解米高梅,没有可能参与收购。但是,中国目前流动性资本极为充裕,实力雄厚的中资企业大有人在。若成功实现交易,省电影公司愿意代理‘中国米高梅’的全球发行。”

传上影集团最有意愿接盘

至此,神秘中资买家的身份特征已逐渐明晰:国资电影公司背景,对米高梅了解深入,旨在接轨国际影业的产业链运作。

几个条件叠加在一起,一个众口一词的结论呼之欲出———上影集团最有可能接盘。

据悉,上影集团已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重点培养和支持对象。在此之前,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曾在多种场合,谈及其03年到美国拜访过米高梅的情形:“当时我看了米高梅01年的财务报表,其中有一项叫作音像版权的收益,也就是他们原声音乐、主题曲等C D的版权收入,当时我看了就很惊讶,光那一项就有0 .97亿美金。那一年,中国全年的票房收入是8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光这一项,它的收入就跟中国当时全年的票房一般。”

翻阅米高梅公司2001年的财务报表,任仲伦还发现,其新片的收入当时是1.7亿美金,但版权收入(对方叫片库经营)中,收入是5 .4亿美金。米高梅的财务总监在片库经营四个黑体字后面写了一句话:“片库经营是规避公司本年度财务风险的‘安全阀’。”———这次“取经”直接影响了后来上影集团的改革。

当然,在眼下这个时间节点上,任仲伦不会直接承认参股米高梅,仅表示,“走出去,在国际市场进行收购,对中国电影企业也是一种选择。”但是,也没有一口否认。而且,任仲伦还对媒体透露,自己刚从美国回来,与美国东部一些电影院进行接触,准备投资收购,“价格正在洽谈中”。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米高梅,上影集团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