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海关总署:iPad按5000元征税是“为方便旅客”

时间:2010-11-15 10: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针对近日iPad千元进口税被指过高的风波,海关总署昨日作出回应,称iPad上市以来价格在不断变化,且依据配置不同,价格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海关将其归为笔记本电脑并适用一般5000元的完税价

针对近日iPad千元进口税被指过高的风波,海关总署昨日作出回应,称iPad上市以来价格在不断变化,且依据配置不同,价格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海关将其归为笔记本电脑并适用一般5000元的完税价格,主要就是为方便旅客,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旅客的通关时效。

海关总署称完税价格按规定

海关总署通过媒体发布了《海关总署就进出境旅客所携物品验放标准答记者问》。根据中国广播网昨日刊发出的问答内容,海关总署监管司负责人黄熠,对旅客反映的iPad不到4000元,但入境的时候海关要按5000元征税的问题,做了上述回应。

黄熠还表示,由于对个人行邮物品的管理是以便利和简化为原则的,为了避免在通关环节因审定个人物品价格给旅客带来的不便,海关依据《归类表》和《完税价格表》对相关物品确定商品类别和完税价格。由于商品购买地点、购买时间、具体型号的不同,即使是《归类表》中的同税号商品,实际成交价格也会出现差异,有的高于价格表中所列价格,有的低于价格表所列价格,这都是正常的。

他说,目前根据《完税价格表》规定,笔记本电脑适用的一般完税价格是5000元,这一价格兼顾了有的笔记本电脑价格略高于5000元,有的笔记本电脑价格略低于5000元的情况。

黄强调,会定期对《完税价格表》中常见商品的价格调整,使其尽可能贴近实际情况。今后将进一步加快《完税价格表》调整和发布频率。

商务部人士指征税千元过高

iPad千元税风波备受关注,商务部相关部门也曾向海关总署发出了咨询函。此前本报报道,商务部人士对iPad千元税提出,海关规定与WTO规则有不相适应之处,体现在两点。首先,WTO《信息技术协定》要求IT类产品逐渐降低关税至零,目前我国增值税税率最高为17%,而计算机现在关税是零,也没有消费税,因此iPad的进口税率为20%明显过高;其次,iPad产品价格很多只要3000多元,海关对iPad计为5000元完税价格的规定与WTO《海关估价协定》不太一致。

昨日海关没有回应是否和WTO规则不一致,也没有回应汇率的质疑,对完税价格等问题的解释。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