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郭敬明自称是实在贡献的商人 韩寒是精神领袖

时间:2010-11-19 09:31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佚名
在极快的语速下,郭敬明始终保持敏锐、冷静的思考,只有在谈及韩寒、抄袭和公司运作时,才看见他情绪上的些微波动,这是一种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成熟与老练。

在极快的语速下,郭敬明始终保持敏锐、冷静的思考,只有在谈及韩寒、抄袭和公司运作时,才看见他情绪上的些微波动,这是一种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成熟与老练。如今的他最崇拜的人是乔布斯,商人身份远远高过作家身份,“消费品郭敬明”变身为“郭敬明生产消费品”。捧也好,拍也罢,对于消费品而言,拥有关注度就能成为最大赢家,而且成功总要付出代价,又有谁敢说自己的“成功”完全没有污点?只是有的污点可能需要用一生去清洗。

十年过去,他的每一本新书必然在销量排行榜首位,新作《爵迹》即使已在《最小说》上连载,也创下了200万的销量,但每一本书都摆脱不掉“抄袭”的质疑;十年过去,他与韩寒同样脱胎于青春文学,如今的道路却大相径庭,“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没有像韩寒那样去做精神领袖,如果每个人都去网上批评这个批评那个,谁来印刷,谁来出书?我今天是一个优秀的商人,也不会这样去要求韩寒。”十年过去,他不再只是炫耀名包、名车以及豪宅,而是炫耀自己纳了多少税,为员工加了多少薪,又推出了几个作者,筹码越来越大了;十年过去,他已然变身郭总,旗下有七十多位签约作者,公司年收益以百分之百的码洋率增长,到今年已达3亿多,垄断着中国青春文学市场,他还将触角伸到动漫、电影、游戏,以及明年的创意行业,“到时候又该是媒体的焦点。”郭敬明悻悻地说道。他很明白自己的影响力,也明白所背负的骂名,他用“风口浪尖”和“跌宕起伏”来形容自己的十年。

关键词:韩寒

如果卖一百本 我敢定价一万

在郭敬明看来,他和韩寒在社会影响力方面无法比较,一个是做了实实在在贡献的商人,一个是虚无缥缈的精神领袖。

同样是80后作家,同样是青春文学写作,同样是办杂志,被比较无可厚非,只是十年过去,这种比较越来越难,从最开始的揶揄调侃,到发行量飙榜,到影响力PK,但今天,韩寒变身为公共知识分子,郭敬明变身为商人,他们都很少出书,能够拿来PK的也只有零星出版的发行量了。有趣的是,韩寒新书《1988》与郭敬明的十年纪念作品《爵迹》几乎同时上市,而且都出了限量版,前者限量100本,定价988元,后者4万套,定价268元。而《爵迹》不过是郭敬明《临界》四部曲中的第一部“水”,接下来还将有风、火、地系列。

问:有媒体说,这一局是韩寒胜了,你怎么看?

答:卖一百本没什么好胜出的,如果我卖一百本,定价一万块我都敢,如果4万本敢卖998元,那就算赢了。限量版我从四年前就开始做了,我也不知道这一次他(韩寒)为什么要做,包括杂志,他今年开始做,我五年前就开始做了。我从来不去关注别人在做什么,因为我们公司就是业内的标准,可能他自己不想这么做,但他的出版公司会有一些考虑。

问:对于韩寒这些年的成就或作为你怎么评价?

答:我对他的了解跟路人的了解差不多,因为我们私下完全没有交流。可能很多人觉得他太锐利,一会骂这个一会骂那个,但我觉得那是他选择的生活方式,可能也是他的性格,我觉得也挺好的,我们各自在做想做的事情。很多人说我为什么不像韩寒一样去扮演一个精神领袖,每个人的路是不一样的,我今天是一个优秀的商人,不会要求韩寒也必须去做一个优秀的商人,这个世界每个人扮演不同的螺丝,整个社会机器才能正常运转,如果要求每一个人都变成韩寒那样的精神领袖,大家天天在网上批评这个批评那个,这个世界谁来做记者采访,谁来主编杂志,谁去印刷厂?不能每一个人都以同一种标准来生活,做自己擅长的领域,对这个社会有贡献就是最好的。

问:你觉得你们谁更成功?

答:谈不上谁更成功,不同行业很难比。我的公司每年赚很多钱,交了很多税,也许上海修的几条公路里边都有我交的税,我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发薪水给员工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我每年产生了上亿的精神码洋,我挽救了很多书店,让很多书店老板也赚了钱,这些也是贡献,而且是实实在在让人们好好活下去的贡献。至于精神的、虚无的、不能量化的东西很难做比较。

问:和韩寒相比你在办杂志上有什么独到之处?

答:我不了解他们团队的运营,但是对我来讲,肯定不可能出现下一本杂志什么时候出都不知道的情况,我们是月刊,每个月一定要上市,而且要越办越好。至于别人到底是三个月还是五个月发一本,那是别人运营的方式,也许是一种运营战略,比如饥饿营销,到时候一出来就大卖,或者是审核问题,听业内人说他们的杂志好像是用书号出的,所以可能很多环节有问题。

关键词:抄袭

我从来没有定义过

谈到抄袭,郭敬明的眼神是警惕而自我保护的,在新作被指抄袭的第一时间,他就通过法律途径对自己进行保护,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定义过何谓抄袭,但他相信,一个只知道抄袭的作家不可能红十年。

新作《爵迹》打出的广告语是“郭敬明出道十周年白金作品”,也是他继《幻城》之后的第二部玄幻作品,该书刚刚上市就遭到抄袭质疑,被指抄袭日本动画公司2005年的作品《命运之夜》。犹记十年前,让他一炮而红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幻城》的抄袭风波以及衍生的“拒不道歉”事件,十年后的郭敬明在跌宕起伏中早已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

问:有网友说《爵迹》抄袭了日本动画公司2005年的作品《命运之夜》,你个人怎么回应?

答:一开始我们就通过正式的法律途径跟那个人提出了严正抗议,现在进入了司法程序。我专门去看了《命运之夜》,觉得质疑很牵强,是故意在找茬。你提问题可以,但不要鸡蛋里挑骨头,这不是正常的对作品提出建议,而是中伤。文章中说《爵迹》里的“灵魂回路”跟《命运之夜》里的魔术回路是一回事,还说我们都提到了“吉尔伽美什”“大天使”“精灵力”,但这跟武侠小说中用到“打通脉络”“功力”一样,所有武侠小说都写,不能说我用了就是抄袭,吉尔伽美什是史诗里的英雄,大天使是《圣经》里边的,谁都可以写。

问:你怎样定义抄袭?

答: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作家都有自己独创的东西,可以去看、比较,但不能牵强地去挑刺。我觉得如果是一个只知道抄的作家,不可能红十年,这是没有道理的,那么多读者看你的东西,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是凭运气,或者是没有任何才华就可以一直销量那么好。对于我而言,只要好好写东西,读者喜欢就行,别人喜不喜欢我左右不了。

问:你曾说,“让孩子坐下来看一本小说,哪怕内容很肤浅,也比把时间用在玩游戏上好得多”,这是你希望读者从你书中收获的东西吗?

答:在我们这一代青春作家之前,没有所谓的年轻作者。年轻人不看书,我、韩寒出来之后才有青春文学分类,年轻人才看书,但是在欧美,年轻人是阅读的主力军,而中国的年轻人更多的时间是在玩游戏,一个不念书的民族很可悲,我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来看书。新书《爵迹》里要传达的东西其实很复杂,有残忍,有誓死追随的纯粹,有对真正的自由、和平的理解,对于这些问题我没有给出判断或者答案,没有谁是标准的坏人或者好人,只是告诉你这些人的命运。这也是十年之后我要传达的不同内容。

问:在你心中一本好书是怎样的?

答:一本好书不管深浅与否,能触动读者的心就可以,比如《安徒生童话》,不一定写战争、人性、饥荒,才称得上伟大,哪怕是生活中很小、很平凡的事情,只要能让人掩卷时回忆起一些事情,给情绪带来波动,或者让人获得一些信息、方法或者帮助,这些都算得上是好作品。而所谓的坏书就是让人翻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