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报告称联通iPhone 4用户73%来自中移动

时间:2010-11-23 10: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本人从下月开始启用新号码186×××。”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在某啤酒企业担任市场总监的孙小菲(化名)已经多次接到朋友类似的换号短信,问到换号原因,其中有一多半都是因为办理了i

“本人从下月开始启用新号码186×××。”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在某啤酒企业担任市场总监的孙小菲(化名)已经多次接到朋友类似的换号短信,问到换号原因,其中有一多半都是因为办理了iPhone4合约计划。

抵御不了iPhone4的诱惑,“老移动”孙小菲终于也决定加入186的行列。不过,由于工作原因,她仍然保留了原来的139号码,成为“双枪族”(指同时拥有两部手机和两个号码的一批人)的一员。像孙小菲这样的用户正在迅速增加。

根据中国联通(00762.HK)公布的数据,10月份,中国联通的3G新增用户达到历史新高110.2万。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这110.2万的3G用户中,有20%以上都是iPhone4用户,这还是在iPhone4缺货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的结果。

根据联通规划,今年每月新增3G用户目标为100万,也就是说,在供货不成问题的前提下,iPhone对联通3G新增用户量的贡献将达到30%。

在中国联通发布3G战略之初,不管是iPhone捆绑销售计划,还是3G资费套餐的设计,都备受各方质疑,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质疑的声音有所消解。

在移动通信市场,长期处于“跟随”状态的中国联通,能否在3G时代一举超越?iPhone能否成为联通实现超越的杀手锏?

更重要的是,当有一天iPhone的狂热逐渐退去,联通是否仍然有足够的底气去挑战中国移动?

iPhone凶猛

“联通凶猛啊!”在中国移动市场部工作的小胡每次收到朋友更换186号码的短信,总忍不住这样感慨一句。据他介绍,中国移动已经明显感觉到用户流失的压力。

根据中国移动(00941.HK)公布的用户数,今年10月,移动新增用户数为525.9万,虽然用户增量仍然惊人,但增速已经受到影响。8月的新增用户为542.8万,9月为540.1万,10月就只有525.9万。

中国联通iPhone4正式开卖是9月25日,10月份正是用户增长最明显的时期。据李刚介绍,到目前为止,联通的iPhone4预约用户达到60多万,其中iPhone4的销量为40多万,仍然有20万的用户需求由于缺货而无法满足,另一方面,iPhone4的预约用户正在以每天8000~10000的速度增加。

iPhone4由于上市时间几乎与全球同步,又比iPhone3GS表现出更大的“杀伤力”。

李刚说,目前中国联通的3G用户总数为1165.6万,其中,iPhone用户(包括iPhone 3GS和iPhone4)占比接近10%。按照李刚之前透露,iPhone4目前的销量已经接近50万,也就是说,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iPhone4用户数已经基本接近iPhone 3GS一年的用户数。

除了发布时间比苹果在美国发布iPhone 3GS晚了整整两年之外,iPhone 3GS水货市场的泛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联通+iPhone”威力的发挥,而所有这些障碍都在iPhone4上一扫而光。

联通iPhone4的发布仅仅比苹果在美国的首次发布晚了几个月,由于iPhone4在全球范围的缺货,让国内的水货市场迟迟没有“繁荣”起来,这都给了联通充足的时间差,再加上iPhone4采用的是独特的1.8伏电压的小卡,这让iPhone4对运营商的依赖性进一步增强。

“水货价格也已经被炒到很高了,还不如用接近的价格买联通的行货,反正还会以话费返还。”孙小菲这样解释购买联通iPhone4,并成为186用户的原因。

可见,iPhone4本身的强大魅力+联通的高额补贴共同促成了“联通iPhone”组合的大放异彩。据李刚介绍,虽然苹果专卖店也在出售不包括话费补贴的iPhone4裸机,售价为4999元和5999元,比包含话费的合约价格便宜了1000元左右,但到目前为止,苹果专卖店只卖出了1万部左右的iPhone4。

iPhone4带给联通的不仅是高用户数,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收入。根据联通中报,联通GSM 2G用户的ARPU值(每月每用户收入)为39.8元,3G用户的平均ARPU值为134元,据李刚透露,“iPhone用户的ARPU值比其他3G用户多一倍。”

也就是说, iPhone用户的ARPU值高达260元左右。如果按照联通目前有大约100万iPhone用户估算,iPhone给联通每月带来的收入约为2.6亿,全年就是31.2亿。联通通过iPhone争取过来的,正是历年来对移动利润贡献最大的高端用户。

移动的反扑

iPhone4的强大威力终于让中国移动坐不住了,并展开了一系列的反击策略。从11月开始,中国移动开始为iPhone4用户提供免费的剪卡服务,并且在10086客服热线设置了专门的“iPhone专席”,抢夺iPhone用户的态势明显。

在iPhone3GS时代,如果按照联通的销量为50万部计算,移动在iPhone上的优势仍然大于联通,因为根据不完全统计,当时中国水货市场的iPhone约为200万~300万部,几乎都使用的是中国移动的网络。

但这种状态随着iPhone4的到来正在改变,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移动会如此高调反击联通iPhone4。

一个被称作是来自苹果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为了使用iPhone4,从中国移动“叛逃”到中国联通的比例是73%,其中约有35%~38%的用户,计划在6个月之内保持双网双号的状态。

该数据未获苹果官方证实,但李刚提供的一个证据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该数据的可靠性。“用户办理iPhone4入网业务时,需要提供联络号码,根据我们统计,其中80%以上的联络号码属于竞争对手的。”李刚表示。

但用户使用iPhone4终端,采用中国移动号码,这种状况仍然存在。据李刚介绍,联通销售的iPhone4中,80%以上都是机卡一体的,只有30%会换上其他运营商的手机卡,在iPhone3GS时代,这个比例为70%。

为了防止中国移动“拉拢用户”的策略奏效,也为了防止渠道市场出现的“套机”现象,中国联通开始阻击,并决定从12月1日起,将新销售的iPhone4机身编号与手机号码绑定,一旦网络监测出机卡分离的现象,手机号码将被锁定。

网络质量不够完善仍然是影响用户加入186以及iPhone使用体验的一大障碍。李刚认为,如果跟竞争对手的2G网络相比,联通的3G网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跟3G网络相比,他引用苹果公司的报告指出,联通3G网络是所有与苹果合作的运营商网络中,质量最好的,甚至优于美国第一大运营商AT&T。

是否联通的3G发展已经开始过度依赖iPhone?“其实iPhone在联通3G用户中的比重也不算特别高,平均起来只有不到10%,而按照全球其他与苹果合作的运营商的平均水平,这个比例大约在17%。”李刚说。

一旦iPhone热潮消退,联通将如何保持3G用户的持续增长?上述移动市场部人士指出,联通目前的增长态势说明终端对用户的吸引力太大了。李刚并不否认这个说法,“终端是推动联通3G用户增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不过,他更认为,iPhone对联通最大的意义在于告诉了用户什么是3G,并且提升了联通的品牌形象。据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宋丽梅介绍,在iPhone的带动下,联通的2G用户也增长明显。此外,联通正在发展其他更多的3G终端。

联通的这种做法将减少联通3G对iPhone的依赖,但联通对iPhone的高额补贴一定程度上帮助iPhone挤压了其他手机厂商的生存空间。

此外,如果撇除联通在iPhone上的补贴成本,支出与收益相抵之后的账恐怕不如表面上那么光鲜。更大的考验在于,通过iPhone的强大魅力而绑定用户2年,如果联通的网络和服务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力,2年之后,这些用户又将有多少继续在网呢?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