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甲骨文不满13亿美金赔偿 SAP败诉被购风波再起

时间:2010-11-25 15:10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者:佚名
11月24日,历时四年之久的甲骨文状告SAP侵犯版权案有了初步结果。美国加州奥克兰地方法院陪审团做出裁决,判德国软件巨头SAP侵犯甲骨文版权罪名成立,SAP必须赔偿甲骨文13亿美元损失。

11月24日,历时四年之久的甲骨文状告SAP侵犯版权案有了初步结果。美国加州奥克兰地方法院陪审团做出裁决,判德国软件巨头SAP侵犯甲骨文版权罪名成立,SAP必须赔偿甲骨文13亿美元损失。

这一判决创造了迄今为止侵犯版权案中陪审团做出的赔偿金额最高判决记录。据悉,由于赔偿金额不是甲骨文期望的40亿美元,也不是SAP要求的5000万美元,双方都表示对判决结果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在甲骨文和SAP用尽上诉机会,罚金真正转手前,一切都难以下定论。但甲骨文在对赔偿金额大费周章的同时,更应该想好如何防范对SAP虎视耽耽的潜在竞争对手。

原SAP(中国)专家顾问、现金算盘软件公司副总裁刘古权在接受IT商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13亿美元的赔偿当然会在经济上对SAP造成影响,但毁灭性的打击却来自信誉度和品牌影响力的衰败。软件行业有高度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当全世界都知道SAP的顶级技术是从甲骨文那里窃取的,这会直接引起客户及投资者对SAP研发能力及信誉度的质疑。”

品牌受损,SAP被收购的分析再次浮现。

目前,苹果的再次辉煌崛起,让IT软硬件巨头看到了“软硬兼施”,稳赚不赔的趋势,打造全产业链运营已经势在必行。虽然SAP公司现在市值570亿美元,但硬件大佬中却不乏能收购它的实力派。

刘古权表示,SAP目前的状况无论对于IBM还是惠普都有利。但他认为相比IBM惠普收购SAP的可能性更大。因为,SAP收购Sybase之后,拥有高端客户群同时也具备了大型数据库,这对IBM很有吸引力。IBM完全可以通过收购SAP,获得大中型数据库,通过优势互补完善产业链优势对抗甲骨文。

Gartner美国高德纳公司亚太区IT服务高级分析师汤彤妹认为:对于SAP这样一家大公司而言,13亿美金的赔偿属于正常范围,对SAP不会有太大影响。判决是依据了国外法院正常程序,应该比较合理公正。

关于收购传闻她表示,业界收购随时可能发生,但是短期内惠普收购SAP不太可能。惠普现任CEO李艾科牵涉在SAP盗窃软件案里头,不会对惠普产生不利影响,也不会给惠普以可乘之机收购SAP,最后她也表示收购SAP,IBM可能性更大。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李艾科作为案件关键人物,发生侵权案期间任SAP首席执行官,现接任投奔甲骨文的马克.赫德任职惠普CEO。无论出于个人原因还是公司发展考虑,对SAP的收购都势在必行。

近日李艾科曾公开表示,“惠普的一个增长领域是软件,目前软件收入仅占惠普总收入的3%。但使用软件能够使我们为客户增加许多价值和实力。惠普将把软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提高二倍甚至三倍。”从几个月前惠普对3Par公司的收购中可以看出,惠普为提高业绩而对做出重大决策的预算从不含糊。

“李艾科入驻惠普,的确让惠普对SAP的收购更具可能性”,华军软件园主编米晓彬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官司不会这么快结束,罚金也不会如此之高,但SAP长期纠缠于官司,其估值将大幅缩水,惠普则有机会用较低的价格收购SAP股权。

惠普是一家硬件公司,需要软件业务平衡企业的风险。伴随硬件速度不断提高,企业对于软件的需求将更多,在未来企业管理中,具有强大分析功能的软件,能为软件带来更大的效益。惠普收购巨额现金流的软件企业在情理之中。因此,如果同样具有巨大稳定的现金流,面向企业服务的软件公司,一样可能成为惠普的收购目标。”

无论,SAP是否被收购,其品牌影响力与信誉度大打折扣是事实。而无论收购SAP的是惠普,还是IBM,甲骨文的胜诉无疑是为他人做了嫁衣。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