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谷歌加大并购力度:技术与人才并重

时间:2010-11-26 15:08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你可能会认为大卫·拉维(David Lawee)过得很舒服,他是谷歌的并购业务负责人,这是一家拥有334亿美元现金而且乐意花钱的公司。

你可能会认为大卫·拉维(David Lawee)过得很舒服,他是谷歌的并购业务负责人,这是一家拥有334亿美元现金而且乐意花钱的公司。谷歌的薪酬待遇良好,额外收入也是具有传奇性的,因此说服拼凑起来的创业公司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自我出售应该是很有把握的事情。

但是,谷歌的股票已经走过了涨势令人激动的年月,Facebook等更加炙手可热的竞争对手也正在进行自己的并购交易,因此拉维仍不得不努力工作。创业家们想要知道的是:为什么要把公司卖给谷歌?在交易完成后,为什么还要留在谷歌?

谷歌今年已经加大了进行并购交易的力度,截至9月份为止已斥资16亿美元收购了20多家公司。拉维在本月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称,他认为收购与YouTube和DoubleClick类似的业务能带来“更大的机遇”。据两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谷歌目前正在进行收购团购网站Groupon的谈判,这项交易可能会是谷歌出价最高的并购交易。

高管离职

谷歌进行并购交易不光是为了寻求获得先进的技术,同时还希望招揽更多经验丰富的创业家,并将其塑造为明星高管。但最近以来,一些未来的明星高管已从谷歌离职。移动广告平台AdMob创始人奥马尔·哈穆伊(Omar Hamoui)10月底离职,此时距谷歌完成约7亿美元收购AdMob的交易才5个月。

YouTube创始人查德·赫利(Chad Hurley)以及曾负责谷歌地图和Wave开发工作的拉斯·拉斯姆森(Lars Rasmussen)也均已在上个月宣布离职。拉斯姆森曾在11月接受《悉尼晨锋报》采访时称:“在象谷歌这样规模的公司供职可能会是极具挑战性的。”

拉维表示,这种高层人物离职的浪潮并不能说明谷歌的过往记录;在谷歌收购的创业公司中,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创始人仍在谷歌供职。今年6月从谷歌离职的社会化书签网站Delicious创始人约书亚·沙赫特(Joshua Schachter)称,谷歌的人才保留率要好于许多竞争对手。

来自Facebook的竞争

在抢先争取创业公司创始人的问题上,谷歌还面临着另一个挑战,那就是Facebook和苹果等竞争对手也都想要进行并购交易。

2010年截至目前为止,Facebook已经进行了8桩并购交易。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则在10月份表示,他之所以手握510亿美元的现金和投资总额而按兵不动,是为了等待“一个或多个极具战略性的机遇的到来”。

“改变世界”

在签署交易方面,拉维这位谷歌的“首席谈判专家”看起来似乎并不称职,而这却恰好有所帮助。现年44岁的拉维清瘦而年轻,开会时经常会背着双肩背包到场。拉维自己也是一位创业家,他是游戏网站Xfire的联合创始人,该网站于2006年被维亚康姆收购,此前一年拉维已加盟谷歌。

Goodwin Procter法律事务所的律师安东尼·麦考库斯科(Anthony McCusker)称:“他用这种懒散的风格来告诉别人:‘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怎么说都好,我们会一起搞定这件事’。”Goodwin Procter曾在AdMob与谷歌谈判时担任前者的法律代表。

拉维会向创业家们宣扬一种观点,那就是与独立的创业公司相比,他们在谷歌工作能给世界带来更大的影响,这是他用来投向潜在被收购方的“诱饵”之一。拉维认为,让创业家们留在谷歌的“并非财务上的留才”措施,而是“他们会被激励着去改变世界”。

在被谷歌收购的创业公司中,一些公司的创始人获得了提升,他们所管理的业务已经远远超出原来公司所创造的产品这一范畴。

以乔纳森·斯伯萨托(Jonathan Sposato)为例,他曾向谷歌出售过两家公司,分别是2005年出售的网络发布工具开发公司Phatbits和今年7月出售的图片编辑网站Picnik。在后一桩交易完成后,斯伯萨托成为谷歌照片部门的产品经理,这个新职位让他拥有了对谷歌照片网站Picasa的控制权,该网站的用户人数已超过160万。斯伯萨托表示,这在他决定向谷歌出售Picnik时起了很大作用,原因是他的新任务将“使(用户的)照片体验好于今天”,这比仅仅关注一个产品要好。

冒险空间

在今年4月将网络视频平台Episodic出售给谷歌的创始人诺姆·罗文斯基(Noam Lovinsky)称,谷歌还向创业家们作出承诺,允许他们拥有冒险的空间。

在Episodic在2009年作为一家小型创业公司成立时,罗文斯基希望集中致力于开发一种易于使用的工具,允许专业的视频制作人上传视频剪辑和追踪其表现。但在实际上,他发现自己同时还不得不关注融资问题,“有许多事情要做,但我们却不得不焦急地等待,因为我们必须要争取到融资”;而在谷歌,他“能在该担心收入的时候才去担心收入问题”。

不过,这种自由度是否会有助于说服Groupon同意达成出售交易,目前看来还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由此可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当谷歌要收购一家创业公司时,它会向公司创始人提供财务上的刺激,并让其担任范围更加广阔的职位,最终将其培养为明星高管。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