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优酷首次遭遇华尔街泼冷水 被指财务表现太恐怖

时间:2010-12-14 11:43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佚名
12月13日消息,距离12月8日优酷CEO古永锵在纽交所敲响开市钟已有5天,其市值曾一度超过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搜狐和新浪,受到投资者热捧。

12月13日消息,距离12月8日优酷CEO古永锵在纽交所敲响开市钟已有5天,其市值曾一度超过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搜狐和新浪,受到投资者热捧。好景不长,从上周末开始,华尔街分析师和投资者纷纷看淡这家此前被称为“中国YouTube”的视频网站。

优酷在12月10日10时左右股价达到上市以来最高峰49.9美元,此后一路下跌。截至周一收盘时间,优酷再跌18.93%至30.40美元。优酷经过股价一路高升再回落过后,上周末,优酷投资者遭到华尔街泼来的第一盆冷水。有消息称,经过上周五开市前艰难抛售45亿美元后,华尔街开始更多地关注优酷凄惨的财务表现和所谓的用户泡沫。

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在周末的财经节目中呼吁停止把当当网和优酷网称为“中国的亚马逊或YouTube”,并警告投资者应该看到优酷的实质并谨慎投资。

美国私募基金SMF Capital创始人肖恩·法利(Shane Farley)更是强烈建议投资者看清优酷,称自己非常不看好这支财务非常恐怖的视频网站股票。肖恩·法利给出两点理由:优酷的持续亏损和中国视频行业激烈的竞争。

看淡原因一 亏损逐年加大

根据优酷提交上市的SEC文件显示,优酷在2010年前三季度净亏损约为2500万美元,相比2009年前9个月亏损的2000万美元,亏损口持续扩大。

同样备受质疑的还有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土豆网。数据显示,土豆网在2010年前三个季度亏损为1250万美元,2009年前9个月亏损也达到1500万美元。

据悉,即便广告推广视频观看次数已超过5亿次,谷歌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也是多年亏损,至今未实现盈利。这令国外投资者对优酷这家被冠以“中国YouTube”的视频网站更不看好。

肖恩·法利同时指出,优酷被冠以“中国YouTube”名称并不客观。酷六传媒作为中国视频网站比优酷先上市,但酷六财务表现也非常难看,第三财季就遭遇1270万美元的净亏损。

看淡原因二  面临过多竞争对手

优酷面临的不仅仅是盈利质疑。优酷在其招股书公布的用户数约为7653万,比土豆网约500多万。但除即将上市的土豆网和业已借壳上市的酷六以外,优酷更面临百度旗下奇艺以等公司竞争。

尽管中国网民已超4.5亿,但主流视频网站也多达56.com、ouou.com、joy.cn,、xunlei.com、 6.cn、 Pomoho.com、 ChinaOnTV.com、qyule.com、ys321.com、ppstream.com、bbsee.com、winvod.com等十多家,被称为拥有巨大用户群的中国网民数量将被众多视频网站瓜分。

看淡原因三 注册身份不被理解

此外,受到投资者质疑的还有优酷是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而该公司所有人并非古永锵。优酷上市招股书显示,古永锵妻子秦琼拥有该注册公司1Verge Information和Jiaheyi两家公司80%运营权,而CFO刘德乐拥有另外20%,而秦琼不具备担任管理职位。

优酷在招股书里对这个问题有解释称,注册公司所有人为秦琼而非古永锵是鉴于国内法律对香港注册上市公司的规定。投资圈内人士称,优酷CEO古永锵为香港籍,注册公司所有人由其国籍为中国大陆的妻子和CFO属于正常现象。但这点仍让包括美国投资商业网站The Motley Fool联合创始人提姆·汉森(Tim Hanson)在内的分析师感到不能理解,更在其发布的专栏中提出对优酷注册身份的质疑。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