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法媒:欧盟可能明年初取消对华武器禁运

时间:2010-12-31 09: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接近欧盟外交高层的消息源12月30日对法国主流媒体透露,欧盟对华持续20多年的武器禁运,有望在2011年初取消。

接近欧盟外交高层的消息源12月30日对法国主流媒体透露,欧盟对华持续20多年的武器禁运,有望在2011年初取消。

法国主流媒体《费加罗报》30日引述与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女士关系密切的外交人士的话说,欧盟对华武器禁运令可能会“很快到来”。

《费加罗报》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最早在2011年初武器禁运令可能就会取消。

1989年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开始对中国实施严格的武器禁运。

该报援引这个消息源的话说,由于中国和美国以及欧洲国家很少有武器往来,并且中国在建设自身国防体系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因此这项实施了20多年的禁运令实际上对中国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媒体援引一份12月17日欧盟峰会后曝光的报告称,武器禁运已经成为欧洲和中国发展安全与外交关系中的一个“主要障碍”。

报告还称,在此情况下,“欧盟应该做出现实的判断,并且采取行动。”

今年9月,一度传出欧盟将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但针对此问题,欧盟各成员国产生分歧,西班牙、法国表示支持,但是一些东欧国家对此不认同,还有国家要求为解禁提出附加条件。

但欧洲媒体指出,20多年来,欧洲国家对此问题的分歧正在缩小。此前支持对华禁运的英国、荷兰以及德国等国,目前都降低了反对的调门。(张乐)

分析

“中国对欧武器需求不大”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张博称,欧盟至今维持的对华武器禁运是冷战思维的体现。即使未来解除禁运,中国对欧盟军事采购也不会明显增加。中国呼吁取消禁运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欧盟消除对华歧视政策。

张博表示,欧盟对华武器禁运是当时整个西方对华进行制裁的一部分,但是20多年来,中国、欧洲和全世界的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固守对华武器禁运明显带有冷战思维,对中国来说不公平,是歧视。这是中国呼吁欧盟解除武器禁运的主要原因。

如果欧盟能在短期内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当然是好事;但中国对欧盟的军事采购不会有明显增加。因为总体上看,我们现在的军事装备、军事技术体系可以做到自给自足,对于欧洲的军事技术的需求并不迫切,但对于我们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理念和人才都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