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中国俄罗斯南非将成社交网络领域增长热点

时间:2011-01-14 13:52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Siliconvalleywatcher特邀撰稿人马修·布克兰德(Matthew Buckland)周三刊文称,中国、俄罗斯和南非的社交网络市场正在快速发展。通过投资及相关网站的建立,这三个国家在全球社交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Siliconvalleywatcher特邀撰稿人马修·布克兰德(Matthew Buckland)周三刊文称,中国、俄罗斯和南非的社交网络市场正在快速发展。通过投资及相关网站的建立,这三个国家在全球社交网络领域的影响正越来越大。

以下为文章全文:

俄罗斯投资公司DST目前持有7%至10%的Facebook股份,是Facebook最大的股东之一。DST的姊妹公司Mail.ru目前还持有Facebook的2.4%股份。根据近期《纽约时报》的报道,DST对Facebook再次投资5000万美元。

此外,DST还持有社交游戏公司Zynga的5%股份,以及团购网站Groupon的5%股份。DST目前已将目光瞄准Twitter。Mail.ru集团已经成为俄语区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该公司持有俄罗斯社交网站Odnoklassniki的10%股份,以及俄罗斯另一大网站Vkontakte的一部分股权。DST目前还拥有IM服务ICQ。

中国和南非的公司也与DST有着联系。南非媒体巨头Naspers目前持有DST的28.7%股权,因此也间接持有Facebook股权。Naspers 还持有腾讯的股权。根据Alexa的数据,2010年12月,QQ在互联网所有网站中排名第9,高于Twitter的第10。有报道称,截至2010年 12月,腾讯拥有约6.37亿用户。

Naspers拥有报业公司背景,但该公司的发家则是通过付费电视服务。由于南非本土市场的互联网用户数较少,仅为700万至1200万,因此 Naspers必须寻求向国外的发展。在南非国内,Naspers拥有互联网媒体公司News24,该网站每月用户数约为500万。此外,该公司还拥有 IM软件公司MXit的部分股权。MXit宣称全球用户数约为2500万至3000万。

2001年,Naspers以3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腾讯46.5%的股权,成为腾讯当时最大的股东。当时,QQ的注册用户仅为1800万。随着腾讯的发展,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公司,Naspers的投资收益已经达到400倍。

腾讯的QQ平台有可能挑战Facebook,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不过,两者的可比性并不是很强,因为QQ首先是IM软件,其次才是社交网络。不过,随着“社交网络”一词含义的扩大,腾讯和Facebook将被视为同类公司。

2010年9月,Naspers收购了美国社交网络Multiply的控股股权。Multiply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据称有超过1100万注册用户。除此之外,Naspers还拥有印度社交网络Ibibo,在东欧、南美和亚洲其他国家也拥有多个电子商务平台。Naspers还持有新加坡移动媒体公司 BuzzCity的25%股权。Naspers曾有机会收购社交网站LinkedIn的部分股权,但并未成功。这可能是该公司的一大遗憾。

俄罗斯互联网大亨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是新兴市场互联网投资的引导者,他也是Mail.ru的董事长。米尔纳原本是一名物理学家,他随后成为世界银行的一名经理。他从90年代末开始投资俄罗斯互联网行业,并于2001年创立了Mail.ru。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如果DST再次向Facebook投资了5000万美元,那么其持有的Mail.ru股权价值将约为5亿美元。Mail.ru于去年11月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市值约为57.1亿美元。

米尔纳于2010年12月接受了财经类日报《Vedomosti》的采访。他表示,Mail.ru已经“选择了这样的战略,即在较小的领域内积累全球的专业性”。他表示,在互联网的每一个领域,都会有一家公司成为主导。在英语圈的社交网络行业,DST已经选定了Facebook。

米尔纳表示:“在互联网行业,总会出现‘赢家通吃’的趋势。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会出现一家能够持续很长时间的领导者。这是我们关注的主要问题。当我们对Facebook进行第一笔投资时,Facebook将成为赢家的迹象还不明显。”

米尔纳表示,他计划将Mail.ru上市的收益继续投资于互联网项目。他认为,“互联网是未来10年最具前景的一个领域”。Mail.ru集团和DST的股东之一是俄罗斯富豪阿里谢·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乌斯马诺夫于2008年首次投资DST,他同时也是英超阿森纳俱乐部的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本世纪的最初十年是属于硅谷的。在这十年中,硅谷是毫无争议的互联网创新之王,并定义了当前的互联网发展。而在未来十年中,硅谷的精神将向外传播,推动亚洲、东欧、南美和非洲等地创新中心的发展。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