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史玉柱65亿注资民生银行:自曝失去再投资能力

时间:2011-01-18 09: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不到一年半,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第三次将手伸向资本市场,新近出炉的215亿定向增发,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不到一年半,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第三次将手伸向资本市场,新近出炉的215亿定向增发,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于管理层而言,此举可使银行未来三年内不再饱受资本充足率困缺之虞;于参与定向增发的七位新旧股东而言,每股4.57元的价格,不可谓不是一个好买卖;但于为数不少、未能参与定增的中小股东而言,低价增发方案令人失望。

1月12日,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一语道破天机,“不融资2011年银行开不了门”。

215亿定增谁是谁非,幕后故事有着怎样的惊心动魄?

管理层:不得已再融资

此次定增,可谓迅雷不及掩耳。15日,一参与定向增发的股东方人士向本报记者坦言,“通知我们定向增发,时间很急迫,也很突然。”

不过银行管理层确有难言之隐,岌岌可危的资本充足率已让再融资变得非常必要。截至2010年三季末,民生资本及核心资本充足率仅10.81%和8.34%。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考虑该行2011年仍有预计近1500亿贷款增长,若不补充核心资本,今年该指标将低于8%。

按银监会监管思路,2011年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即将落地,监管层将把银行分为系统和非系统重要银行两类,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分别为11.5%和10.5%;而2010年末银监会亦强调要求银行提高平台贷款风险权重。

央行酝酿中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亦将出炉,要求银行贷款增速须与自身资本充足状况相匹配,资本不足的银行若过度放贷,将面临上缴差别准备金的“惩罚”。

不同于此前市场预期的“A+H”配股方式,此次民生银行再融资,与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一样采取了非公开发行。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从该行较分散的股东结构和完成融资的时间要求看,非公开发行是更可行和速度更快的方式。

他表示,民生银行股权结构分散,各类股东资金状况不尽相同,股东之间拥有流动资金的差异更是非常大。一旦部分股东的资金无法满足配股要求,可能造成部分股东的权益受到较大损失,且存在一定的发行失败风险。

股东:新旧之别

民生银行此次不超过47亿股、214.8亿元的定向增发预案,于原先较为分散的股东结构而言,恰是一种轻微的修正。

此次增发对象除熔盛投资和华泰汽车均为老股东,其中上海健特、泛海控股及希望系认购后股权分别由此前的0.55%、2.62%、7.48%升至 5.00%、6.01%和8.46%;而其实际控制人史玉柱、卢志强和刘永好分别斥资65亿、30亿和22亿。

通过此次大举参与增发,上海健特和泛海控股的持股比例已基本恢复到历史较高水平。

巨人董事长史玉柱更在其新浪微博里坦言,“这次增发消耗完巨人投资的现金,失去再投资能力,俺该消停了。”

但这种高抛低买的投资方式,激怒了部分投资者,一些人甚至直指史玉柱为黑心资本家;而一位接近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人士更是质疑其资金来源。

17日,面对上述疑问,巨人集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史玉柱对此不便评论。

史玉柱的微博,更坦露了面对指责的无奈,“我不是前十大股东,我不是董事会战略决策委员会成员,我没权参加提案形成的决策,我只是18名董事中一名微不足道的非执行董事。但我喜欢民生银行。”

然而,并非所有老股东,都有史玉柱的好心情。前十大股东中,之前持股3.3%的东方集团并未参与定增。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将张宏伟缺席民生再融资,归因为东方集团自身紧张的资金链,张宏伟不断扩张的投资版图及此前身陷旗下东方家园资金链危机,似乎为传言提供了最好的借口。

不过,一接近张宏伟的人士,否认了上述传闻的可能性。他表示,东方集团刚减持海通证券股权获利40亿,手头不会缺钱;张不参与定增,跟其一贯的投资理念有关,他比较推崇种子投资理念,“以买种子的价格收购粮食,追求一个裂变的过程。”

而张近年来不断减持民生银行股权,上述人士表示,张并不追求控制权。

中小股民“贱卖论”

民生银行选择了一条“捷径”,但中小股东对此“愤然”。

有中小股东甚至认为,大股东蓄谋已久让民生银行股价在5块钱左右盘了近一个月,目的就是为了定向增发。而此次A股定增将摊薄散户和小股东约18%权益。

瑞银报告亦认为,民生银行融资方案令人失望,资本金压力消除,但可持续增长担忧仍存在,“我们认为该行还需要有更持续、更平衡的增长,才能确保‘买入’评级无忧。另外,该行需要展示合理评估风险的能力”。

但一认购为数不少的股东代表告诉记者,这是一次正常的商业行为,老股东的支持表示大家对民生银行的长远比较看好,不在乎短期价格。

而对于中小股民的“贱卖论”,该人士表示,定向增发一般都打9折,和二级市场没有差太多,公告后的几天,该行股价也没有太大变化,且认购的股权都有3-5年锁定期。

一家参与定增的股东告诉记者,“董事会开得很有意思,会上的增发对象突然有变化,最终敲定的和原来定向增发计划有所不同。”但他没有透露更具体情况。

另一家参会股东代表也认为,理论上民生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动意是合理的,但究竟补充多少才是合理的,要经过精细测算。

他同时提出,通过定向增发,引进哪些股东对公司业务发展有利,“也应有些战略规划,既要有历史口碑,又应对银行有贡献度”。

一位民生的董事表示,国有银行每次增资情况相对简单,但由于民生银行缺少核心股东,每每遇到需要补充资本金时,就会比较敏感,排队、排序、翻旧帐,遇到的问题较多。

民生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新希望集团及另一家认购数量较少的股东——船东互保,基本上是为保住自己的股权不要被摊薄太多而“被”出资的。如此言属实,新希望为保住头把交椅,动用了30亿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