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四大导演2011拍片计划曝光 冯小刚先话剧后大片

时间:2011-02-23 10: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去年贺岁档硝烟的味道至今仍飘散在电影市场。《唐山大地震》6.47亿的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纪录只保持了几个月,就被姜文《让子弹飞》抢走了第一的位置;陈凯歌依然不紧不慢地保持自己的姿态,

去年贺岁档硝烟的味道至今仍飘散在电影市场。《唐山大地震》6.47亿的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纪录只保持了几个月,就被姜文《让子弹飞》抢走了第一的位置;陈凯歌依然不紧不慢地保持自己的姿态,电影票房绝对不坏,但也绝对算不上顶好;张艺谋去年躲开贺岁档,只在暑期档玩了一把清纯。

新年伊始,四大导演的新计划也将陆续亮相,公之于众。明天,华谊兄弟影业将正式发布“2011年新片计划书”,冯小刚肯定不会执导古装电影《太极》,他今年的新片可能是《上甘岭战役》,也可能是《重庆大轰炸》。总之,十之八九是战争题材。加上张艺谋一早就开拍的《金陵十三钗》,四大导演已经有两位选择了口味很重的战争题材。陈凯歌和姜文的新作尚未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严肃惯了的凯爷如果拍喜剧难度会比较大,姜文也未必愿意重复自己。2011 年,四大导演新作的风格可能都不轻松。

冯小刚:先话剧后大片

《非诚勿扰2》上映之后,冯小刚一度表示,自己想“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但这样随性的话只是说说而已,已是上市公司股东的冯小刚,虽然涨了身家,却也失去了原先想不干就不干的自由。明天,华谊兄弟影业将在京发布公司的“2011年新片计划书”。冯小刚今年究竟拍什么电影,这份计划书会揭晓答案。早在《非2》热映期间,关于冯小刚新片的传闻就不断,消息源还都是华谊公司。去年12月,华谊总裁王中磊对重庆媒体透露,冯小刚将拍摄史诗电影《重庆大轰炸》;而今年1月的哈尔滨冰雪电影节上,王中磊又透露,冯小刚将拍摄一部以“朝鲜战争”为题材的影片,名字未定。近期,有人在微博上爆料,称华谊的另一位总裁王中军表示冯小刚新片的故事将围绕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展开。不论是“重庆大轰炸”,还是“上甘岭战役”,看来冯小刚的新片十之八九是部战争片了。

电影之外,冯小刚今年还要跨界与宋丹丹联合执导一台人艺的话剧。冯小刚的妻子徐帆是人艺的演员,因为这层关系,人艺几年前就向冯小刚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执导话剧,今年终于成功。有消息称,冯小刚和宋丹丹联手执导的这部话剧是根据公安作家张策的小说《无悔追踪》改编的《特务》。该剧由北京人艺和华谊兄弟联合出品,刘锦云改编。虽然冯小刚和宋丹丹两方面都对合作具体细节缄口不言,但已有“微博控”倾向的冯小刚在情人节当天发微博称自己与宋丹丹、王朔、何冰一起吃饭,让人不禁联想王朔与何冰会否也参与《特务》的创作。据悉,《特务》将在今年6月首演。

张艺谋:《十三钗》很高调

错过去年贺岁档的张艺谋,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拍摄号称“筹备4年、投资6亿”,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金陵十三钗》。除了本身题材和导演张艺谋的名气,《金陵十三钗》最大的看点就是“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的加盟。元宵节刚过完,就有媒体拍到贝尔进组拍摄。事实上,贝尔在大年三十就已来到内地,大年初二与张艺谋会合,进组《金陵十三钗》。迄今为止,他已在南京拍摄了近半个月,与十三钗之一玉墨已经拍过对手戏了。虽然贝尔有过在片中爆粗口怒骂摄影师的“不良记录”,张伟平也有过不满周润发“好莱坞要求”的事迹,但双方目前显然处于合作愉快的状态。剧组尊重贝尔的8小时工作制,贝尔也敬业地演好每一条戏。由于贝尔的档期紧张,张艺谋近期主要赶拍他的戏份,并答应在奥斯卡颁奖前夕放他回美国。贝尔也是本届奥斯卡男配角的大热人选。

早在开拍之前,张艺谋就宣布了《金陵十三钗》的档期,将在今年12月上映,该片的国内票房预期为10亿。如若达成,《金陵十三钗》将成为张艺谋票房最高的一部影片。此前,张艺谋的最好成绩是《黄金甲》2.91亿。2010年他的《山楂树之恋》票房为1.44亿,约为同年上映的《唐山大地震》的四分之一,《让子弹飞》的五分之一。

凯歌姜文:有计划没准谱

陈凯歌和姜文,今年肯定要开拍新片,但连备选方案都还没有公布过,两人均表示手头有不少本子,尚未决定先拍哪个。在《赵氏孤儿》巡回宣传的时候,陈凯歌曾多次表示,连续拍了两部年代戏——《梅兰芳》和《赵氏孤儿》,新片想拍一部现代戏,不排除拍一部喜剧。不过,对于严肃了多年的凯爷来说,喜剧算是一个奇兵,但并不是一个轻松的选择。

《让子弹飞》一飞飞过了7亿,姜文因为《太阳照常升起》而憋在心里的一口闷气终于畅快地吐了出来。《让子弹飞》筹拍的时候,面临困境时很多老板都不敢给姜文投资。还是制片人马珂先出了大头,观望的老板们才纷纷解囊。如今《让子弹飞》已经是中国电影票房的新标杆,尤为难得的是口碑也出奇的好。资金顿时如同铁屑一样向姜文这块磁铁涌来。虽然姜文在宣传时说要拍《让子弹飞》的续集,简称《飞3》,因为《非2》让冯小刚给拍了。但据记者了解,姜文手头有好几个选择,既有原创的,也有翻拍的,选择余地很大。但是如何能超越《让子弹飞》的成功,如何不大起大落,剑走偏锋的姜文不知道又会使出什么怪招。

四大导演之票房沉浮录

刚过去的2010年,是中国电影的百亿元年,全年电影总票房达到101.72亿。从2000年的8.6亿,到2010年的100亿,中国电影票房 10年间增长了10多倍。和明星中心制的香港不同,中国内地实行的是导演中心制。这也注定了在内地,导演才是一部电影中最风光的角色。如果以其作品的票房作为衡量标准,现在内地的4位一线导演——冯小刚、姜文、张艺谋、陈凯歌,在这10年时间里的表现如同股票,涨涨落落,各有各的精彩,但却很少有人真正跑赢了市场。

冯小刚 创业板到蓝筹

创业板是次于主板的二板证券市场,进入门槛低,为成长性的企业提供融资。入行时,冯小刚与张艺谋、陈凯歌等国际上拿过大奖的导演相比根本不是主流,只能另辟蹊径拍拍贺岁片。贺岁片拍得观众喜欢了,也赚了钱了,但是得不到主流电影界的认可,导致冯小刚与金鸡奖死磕多年。10年的时间里,冯小刚的电影从最初的三四千万的票房,逐步发展到过亿、过两亿、过三亿……票房一路稳步上升,少有停顿,上升趋势与中国电影市场的上升趋势比较吻合。在2010年,冯小刚的业绩达到最高峰,一年两部电影上映,总票房超过10亿。对电影投资人来说,冯小刚如今已非吴下阿蒙,而是盈余稳定、派息丰厚的蓝筹股。

姜文 从ST到涨停

ST是指连续亏损两年的股票。姜文原本是一个优秀的演员,第一次做导演就一鸣惊人。《阳光灿烂的日子》1995年上映拿下了5000万的票房,而当年全国票房跌破10亿,姜文是逆势上扬的一只黑马股票。可惜,他此后执导的《鬼子来了》因为没有过审而未能公映,票房为0;其后的《太阳照常升起》投资6000万,最终票房不到2000万,大亏损。姜文从黑马变身为ST股票。2010年,他以一部《让子弹飞》卷土重来,票房飞过7亿,抢走了蓝筹股冯小刚保持的国产片最高纪录,彻底涨停。

陈凯歌 横盘整理

横盘是指股价在一段时间内波动幅度小,无明显的上涨或下降趋势,股价呈牛皮整理,是投资者最迷惑的情况。从2002年《和你在一起》的2000万票房飙升到2005年《无极》的 1.79亿之后,陈凯歌的票房就如同横盘整理的股票一样,开始胶着。即便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大幅上扬,陈凯歌电影的票房却不温不火,维持在1.5亿至2亿之间,上不去也下不来。横盘一般都难以持久,凯爷的下一部戏是涨还是跌,电影投资人估计也看不明白。

张艺谋 一路阴跌

阴跌指股价进一步退两步,缓慢下滑的情况。由于跌幅小,阴跌往往不被注意,但累计跌幅巨大,号称“钝刀子杀人”。因执导奥运会开幕式而在业内有“国师”外号的张艺谋,其电影票房曲线也没有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曲线一起上扬,而是进一步退两步,不着痕迹地在走下坡路。2002年《英雄》以2.5亿创下国产片票房纪录之后,接下来两部片子票房大滑坡。2004年的《十面埋伏》1.53亿,而2005年的《千里走单骑》只有3000万。2006年,张艺谋的票房又开始大进一步,《黄金甲》票房2.91亿,比前期高点《英雄》还高出4100万。此后,又开始连续两步下滑,2009年的《三枪》2.61亿,2010年的《山楂树之恋》1.44亿。今年的《金陵十三钗》号称10亿票房,但是能不能真的止跌回升,还是未知。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