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纳斯达克欲竞购纽约证券交易所 抢亲不成就卖身

时间:2011-02-24 10: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下称“德交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NYSE Euronext)“联姻”的消息让纳斯达克(Nasdaq OMX Group Inc。)越发坐立不安,因为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全球交易所市场中,“单身”是不会

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下称“德交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NYSE Euronext)“联姻”的消息让纳斯达克(Nasdaq OMX Group Inc。)越发坐立不安,因为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全球交易所市场中,“单身”是不会成为“贵族”的。

据《华尔街日报》本周二报道,急于告别“单身”的纳斯达克正试图与潜在合作伙伴联手竞购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如果“抢亲”不成,那么纳斯达克也会考虑“联姻”另一家交易所,或者干脆“卖身”。

纳斯达克考虑三种选择告别“单身”

面对金融监管趋严影响传统盈利、另类交易平台挤占市场份额的现状,全球各大交易所的业内整合趋势愈演愈烈,并已开始掀起一股“合并潮”。

一周前,纽交所的母公司纽约泛欧交易所宣布了一桩100亿美元的交易,将与位于法兰克福的德交所合并。

这一周来,按捺不住的纳斯达克也开始考虑告别“单身”。

“抢亲”是纳斯达克酝酿的计划之一。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在首席执行官格雷费尔德的领导下,纳斯达克正在评估自己是否有能力和德交所竞购纽交所。

而若“抢亲”不成,纳斯达克或将选择“卖身”。据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最终不能给出更高的收购价格,那么纳斯达克也会考虑收购另一家交易所,或者干脆将自己卖掉,从而避免在纽交所和德交所“联姻”之后被边缘化。

据悉,纳斯达克一直在试图和潜在的合作伙伴联合竞购纽交所。这其中包括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母公司——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还有商品交易商——洲际交易所。有知情人士还表示,相比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洲际交易所更愿意和纳斯达克进行商谈,尽管离达成交易还很远。

如果联手竞购纽交所,纳斯达克感兴趣的是得到纽交所的股票交易业务,并借此在美国股票上市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而洲际交易所就可能得到纽交所在2007年收购泛欧交易所(Euronext)时得到的欧洲衍生品交易业务。但洲际交易所是否能从这样一笔交易中得到跟纳斯达克一样多的好处仍不得而知。两家交易所的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每种方案都困难重重

告别“单身”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如果要拆散德交所和纽交所的“联姻”并对纽交所提出新的竞购,那么纳斯达克就必须支付高达3.37亿美元的“分手费”,而且要保证提出至少不比德交所差的条件。

但纳斯达克和洲际交易所可能并没有实力拿出一个比德交所更具吸引力的方案来,而联合竞购比起单独竞购也更难就交易条件和结构达成一致。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尽管意识到竞购纽交所面临的重重困难,纳斯达克仍在试图找寻其他创造性的收购方案。如果纳斯达克认定自己不会成功,那么它可能寻求以其他方式扩张,例如有可能收购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母公司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控股公司。

据知情人士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控股公司并不拒绝潜在买家。但一些人却担心,纳斯达克较低的市盈率可能使它难以收购市盈率较高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若这一方案也不可行,那么纳斯达克将考虑干脆将自己卖给洲际交易所。

但“卖身”恐怕也很难。美国洲际交易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是美国除纽交所以外最大的两家交易所运营商,对于纳斯达克似乎还没有什么兴趣,因为股票交易业务的竞争已异常激烈。

“作为股东,你希望它们被收购,但纳斯达克若想长久存在,你想要看到的当然是他们去收购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投行Sandler O’Neill & Partners分析师雷佩托表示。

未来或有更多选择

但如果不那么着急的话,纳斯达克应该还有更多选择。

于2009年12月离任的纳斯达克前任二把手——薄满乐(Magnus Bocker),目前正担任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而他与纳斯达克的格雷费尔德关系密切。薄满乐以前与格雷费尔德有过合作,正是他在2008年时同意将当时自己担任CEO的OMX出售给了纳斯达克。

新加坡交易所采用的是纳斯达克集团的技术,而该交易所目前正在进行自己的一桩收购交易——以8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澳大利亚交易所公司。如果这笔交易失败,或者是在未来某个时期,新加坡交易所很可能会把目光投向纳斯达克。

“纳斯达克作为技术提供商,在战略上是具有吸引力的。”麦格理证券分析师迪特迈尔认为,因为纳斯达克在技术领域的全球市场份额很大。

除此之外,纳斯达克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则是等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完成与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所有者TMX 集团的合并后,再与市值和纳斯达克相当的新公司合并。

与最大几个竞争对手相比,纳斯达克对传统股票交易的依赖度更强。数据显示,纳斯达克2010年的衍生品与清算业务收入是2.65亿美元,仅占全部净收入的17%。相比之下,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2010年衍生品收入的比例是33%,而德交所的比例是40%。而且纳斯达克很大一部分的衍生品收入来自股票期权,并非利润更高的期货业务。

但分析师认为,正是强大的技术水平和严格的成本控制,使纳斯达克至今能够屹立不倒。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