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高朋24小时下线 Groupon遭遇中国式考验

时间:2011-02-24 10:5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佚名
“这里只是招募中心,我们不会对外界透露任何消息。”一不愿透露姓名的Groupon中国负责人要求记者删掉刚拍的照片。

“这里只是招募中心,我们不会对外界透露任何消息。”一不愿透露姓名的Groupon中国负责人要求记者删掉刚拍的照片。

在位于北京乐成中心B座6楼Groupon中国的办公场所,狭小的空间内坐满了人,来面试的年轻人络绎不绝。

“招聘的职位有销售和市场人员,要全面进军中国,里面的老外都忙疯了,应该不仅仅是招募中心,”一位面试者说。

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进军中国的步伐正在加快。

但是Groupon却遭遇“强势”的合作伙伴腾讯,两者“联姻”的高朋网站在近日上线,之后不到24小时却突然关停。外界揣测是因为Groupon未经腾讯同意而单方面上线高朋网站。

高朋网站不知何时再次上线,Groupon在华前景并不明朗。

另外,Groupon的学生—国内市场排名靠前的团购网站标榜自己的“本土化”,正在“组团”阻击Groupon。

2011年团购市场进一步洗牌,将上演千团大战和“大战Groupon”。

Groupon大招聘

美国最大的团购网站Groupon成立于2008年11月,独创了“网民省钱、商家出名、网站抽成”的三赢模式和“每日一团”网络团购的模式,目前Groupon市值已超过60亿美元。在中国,它的模仿者正在掀起“千团大战”。

据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介绍,到去年年底国内已有1700多家团购网站,远超出美国类似网站的数量,2010年整体营收达到20亿元,今年有望10倍增长到200亿元。

Groupon和腾讯不可能漠视这巨大的市场机会。据Groupon内部人士透露,Groupon总部有意将其最新一轮9.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向中国市场倾斜,以加快其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目前位于北京乐成中心的Groupon中国已经人满为患,一些部门已经搬往位于三元桥的新办公地点。

易观研究认为,国内电子商务刚刚起步,市场集中度低,本地团购网站在运营中存在较多不规范性,Groupon也许面临了有史以来国外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最好的时机。Groupon已经在美国筹划IPO,如若2011年能实现公募,资金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而选择与中国互联网霸主腾讯联手则更让业界感到“害怕”。

“Groupon进入中国市场将给市场领先者带来一定的压力”,上述研究机构分析师陈寿送认为,如果Groupon和腾讯合作,那么在业务和品牌推广方面将会具有较大优势,庞大的用户基数让腾讯成为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中最具备推广能力的合作伙伴,选择和腾讯合作有利于帮助Groupon在最短时间内追赶竞争对手。

一封由Groupon副总裁发出的招聘邮件显示,Groupon拟在3个月内将中国区总人数增至3000人,并宣称“今年5月欲成为中国团购行业第一名”。

Groupon真的这么可怕?

强势的QQ

一个是全球最大的团购网站,一个是坐拥6亿用户的本土霸主,Groupon与腾讯的合作被业界视为“狼来了”。

此前腾讯公司低调收购高朋双拼域名gaopeng.com,为Groupon入华做准备。据悉,此域名注册于2001年,更新日期为2011年2月1日,现注册机构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但对此腾讯回复称“不予回应,关于两者合作的消息都是外界的猜测和造谣”。此前高朋网站的突然下线被业界认为是Groupon与腾讯合作有隙,Groupon未经腾讯同意就上线高朋网站。

日前,腾讯宣布正式开放QQ团购平台,“QQ团购将整合IM、SNS、支付等多个环节的服务,为接入的团购服务商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并已经在多个城市开通了QQ团购,腾讯将如何处理自由团购平台和高朋的关系?

国内领先团购网站满座网CEO冯晓海对时代周报表示,Groupon在华发展的好坏取决于腾讯花多大力量来做这件事。“目前Groupon中国是一支杂牌军,从各家凑起来的,战斗力有限,两头大象是往两个方向走,不容易往前走。”他说。

胡琛对时代周报表示,国内消费折扣的比例也比Groupon在美国坚持的5折要低很多,平均是3.3折。另外,中国本地的支付信用体系、商家服务质量以及物流快递的现状,也导致产生了很多“中国特色”的团购方式和问题,“在这些挑战面前,Groupon与腾讯一样都是新手。”

美团网CEO王兴则认为,腾讯并非Groupon最佳伙伴,而是强大的对手,且腾讯只是纯粹的在线上领域很强。对于Groupon所缺少的线下销售团队,腾讯也是短板。

李开复更是劝Groupon撒手:“除了出钱,其他让腾讯来做。”

易观国际机构指出,即便是Groupon这样超级大象,面对中国“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复杂多变的生态环境,可能会遭遇水土不服甚至败走麦城的可能。“Groupon面临的中国式考验要远大于它带给本土企业的压力。即便Groupon汲取单枪匹马独干的教训,邀约腾讯相助,但能否避免重蹈谷歌、雅虎之路,仍是个未知数。”陈寿送称,中国团购市场的整体格局不会因为Groupon的进入而发生改变。

“高朋进中国没啥,我们更关注腾讯、百度和阿里系三个大佬的动向,因为他们掌握着用户、入口和流量。”冯晓海说。

结盟围攻Groupon

虽然,Groupon与腾讯合资入华不被看好,但老师的“光临”着实让学生们紧张了一把。

据时代周报了解,国内领先的拉手、美团、满座、团800等团购网站老总已经 “会晤”好几次商讨应对之策。“对高朋我们是紧张,说不紧张都是瞎扯,在战略和战术上都非常重视。”冯晓海对时代周报表示。

果不其然,Groupon在前不久开始以高薪为诱惑,对国内各大团购网站开展“挖墙脚”行动。雇佣猎头公司套取满座网的员工通讯录、中文网站取名 “高朋”,扰乱满座网的市场营销。“我对这种行为嗤之以鼻,存在着非法的诈骗和欺骗,我们掌握了一些证据,必要时会给予有力反击。”冯晓海说。

“我们是重灾区,60%的员工都接到Goupon的电话,他们给出了2到3倍的工资。”拉手网CEO吴波很欣慰,并没有一位核心员工因此而离开。

其实,Groupon在全球的扩张策略非常清晰,业界称为“焦土政策”。先收购当地团购公司和团队,同时不惜重金进行市场推广,客观上造成了当地市场成本、价格高涨。甚至不惜血本采取高薪端走竞争对手整个团队等破坏性竞争手段,从而使目前一线扩张中的团购网站陷入全面被动,有些甚至难于维系。

目前,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菲律宾、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团购网已基本被Groupon蚕食,已对中国大陆形成合围之势。于是,众多学生不得不联合起来阻击“恩师”。

据悉,国内领先团购网站满座网CEO冯晓海、拉手网CEO吴波、F团CEO林宁,以及58同城、酷团和一批团购导航公司的代表已经会晤多次,达成共同进退的口头“联盟协议”:团购公司之间不得互相攻击,公平竞争,不盲目拉高推广成本;不恶意挖角,注意团队建设、维护好本公司人才。并声明“永不录用” 曾在Groupon工作过的员工,联合抵制Groupon。

吴波对时代周报表示,国内团购网站更了解中国市场,模式更适合中国特点,“我们独创的一日多团已经被业界广泛接受,Groupon进来也得学习”。

“我们强调精品团购,加快全国铺设步伐,配备足够的资金,面对大鳄搅局,只能充分准备弹药跟它打。”冯晓海说。

随着互联网巨头和传统企业也纷纷加入战局,团购行业洗牌加速进行。冯晓海认为,去年是千团大战,今年很可能是前10家或20家激烈竞争了,“二八”现象会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