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超八成政府网透明度不及格 官方回复“打官腔”

时间:2011-02-25 10:4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昨天发布2011年《法治蓝皮书》,其中的《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显示,59个国务院部门的政府网站,在主动信息公开方面只有科技部等8家部委得分超过了及格线60分,及格比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昨天发布2011年《法治蓝皮书》,其中的《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显示,59个国务院部门的政府网站,在主动信息公开方面只有科技部等8家部委得分超过了及格线60分,及格比例仅为14%。部分网站的“在线申请信息公开”平台,甚至人为增加了公众获取信息的难度和成本,其中难度最高的当数“打印申请表——亲笔签名再扫描后——以照片格式作为附件——发送申请”。记者了解到,得分在60分以下的国务院部门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仅凭“预算信息公开”得了7分,位列老末。

问题一

信息公开流于形式

调查人员反映,一些政府机关网站,部分栏目要么链接无法打开,要么打开后没信息或检索、在线申请等功能无法使用。还有网站部分栏目乃至整个网站基本处于休眠状态,有些更新时间甚至还停留在2007年。

问题二

在线申请人为增难度

调查显示,部分网站人为增加了难度和成本。难度最高的当数“打印申请表亲笔签名再扫描后以照片格式作为附件发送申请”。为达到这些要求,申请人须拥有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设备,并熟悉相应的信息处理技术。

问题三

官方回复“打官腔”

“因公出国/境考察团组人数和经费,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并按要求向纪检监察部门汇报。”类似“有关规定”、“按要求”的含混说法让人不知所云。有的回复直接拒绝公开信息或不受理申请。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政府网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