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全国各地增加食盐供应澄清谣言

时间:2011-03-18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近两日来,由于日本震后核危机加剧,以及传言食用碘盐可以防核辐射,加之民众担心核辐射未来波及中国沿海,进而污染海水产品及食用盐等,中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抢购食盐的情况。

近两日来,由于日本震后核危机加剧,以及传言食用碘盐可以防核辐射,加之民众担心核辐射未来波及中国沿海,进而污染海水产品及食用盐等,中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抢购食盐的情况。

17日,中国盐业总公司启动应急工作机制,要求各地盐业公司确保食盐市场安全供应。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市场检查,坚决打击造谣惑众、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商品价格。

各地方政府也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各种方式劝导民众理性消费,勿信谣言,并核实中国沿海未出现污染迹象。

广东盐务部门称能确保市场供应

吴敏平 李凌 广州报道:广东省盐务局17日透过当地媒体表示,已经启动了应急响应,广东省食盐库存充足,完全有能力确保市场供应,市民不必抢购食盐。

对于广东出现的“抢盐潮”,广东省盐务局表示,目前已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监控市场供应情况,对于个别超市由于抢购而出现短暂的脱销,各地盐业公司会加强调度,及时组织供应,市民完全没有必要抢购。同时,当前中国盐产大于销,不存在食盐短缺的问题。

广西盐业部门加大市场供应

蒙鸣明 柳州报道:在广西南宁、桂林、柳州和北海、钦州等地,盐业部门已开始加大市场供应,目前库存充足。17日上午记者走访食盐销售一空的广西柳州市各大超市,他们均表示“第二天就会有大量食用盐到货。”广西盐务管理局、广西盐业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及时发出公告称,目前广西食盐库存充足,呼吁民众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公告还称,食盐是政府定价商品,严禁食盐销售商擅自提价。

到17日下午3时,记者在柳州市盐业公司经营部看到,购买食盐的队伍已经散去。

福建海洋专家称核辐射不会污染闽沿海

孙贤迅 李松 林翠慧 福州报道:福建盐务部门目前正加紧向市场调运食用盐,以满足供应,平抑市场风波。记者17日从宁德市盐务局获悉,宁德市食盐库存充足,足够供应3个月,市民无需担心。当地盐业部门已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和食盐调配供给。同时,联合工商、物价部门对趁机哄抬价格、抢购套购、扰乱碘盐市场的商家进行查处、停止供应。

福建海洋部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日本当前产生的核辐射不会对福建乃至中国沿海造成污染,更不会危及海水产品及食用盐的安全。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对东海海域采集的样本未发现异常,市民们完全不必担心。

浙江省级官员发微博稳民心: 盐未受辐射

赵晔娇 李飞云 杭州报道:针对浙江多地出现群众排队购买食盐现象,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相继在其官方微博发言以稳民心。

3月16日晚上,网友“方宇琦”在微博上向蔡奇“求助”:请省领导关注抢购食盐现象。2个多小时后,蔡奇回复表示,他也收到了多地抢购食盐的消息。“这里告诉各位不必慌张。据环保部门监测,目前浙江没有核幅射影响,食盐保证供应。”他希望浙江网友能够转告。

浙江省分管医疗卫生的副省长郑继伟同样积极在微博上发言,他说:“核威胁阴影中,我们需要信心和希望。已部署,盐会有的。”

据悉,浙江省环保厅正在定期发布辐射环境影响情况最新监测结果。最新消息,该省境内辐射环境水平未见异常。17日,浙江盐业公司称浙江现有库存食盐足够使用两三年,而且盐价不会上涨。

山东省盐务局副局长:碘盐对防核辐射作用不大

杨东亮 济南报道:山东省盐务局副局长、研究员孙树声17日表示,受到辐射的人可借服用碘片解决,认为吃含加碘的食用盐有同样的效果,这种认识没有道理;因为,碘剂的使用能防哪些辐射不是很清楚,但肯定对所有辐射不可能都起作用。每片碘剂含碘量为100毫克,按照加碘量,一片碘剂相当于两到三千公斤的含碘盐(碘盐每斤约含碘35ppm——50ppm)所以通过食盐碘不可能消除核辐射,况且,据国家权威部门监测,目前日本核辐射并未对中国造成影响。

针对有传言以后生产的盐受到核污染的问题,孙树声告诉记者,山东的海盐年产量在2500万吨左右,其中60万吨食用盐都是由陆地深层卤水生产,所以即便近海有污染,地下卤水不会受到影响,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况且山东的食用盐完全可以自供自足,每年还向日本出口10万吨左右的食用盐。

江西食盐供应充足 价格不变

王剑 南昌报道:江西省发改委17日发布公告称,江西是产盐大省,目前全省食盐供应充足。针对江西省部分地方食盐供应问题,目前省盐业公司正在抓紧调度,保证食盐供应。

江西省发改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食盐价格监测和价格监督检查,对擅自提高或变相提高食盐价格,以及散布谣言、囤积居奇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严厉查处。

江西省发改委要求全省各食盐经营单位严格按政府定价进行销售,守法经营;并请广大群众进行监督,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

长春库存盐可销售7个半月

田伟 长春报道:在吉林省长春市,当地有关部门已准备昼夜发放库存盐,并加强价格监管,引导市民理性消费。

据长春市盐业公司介绍,目前长春市食用盐库存充足,正常可满足该市7个半月的销售,盐业公司已经组织人员加大投放力度,保证供应。

目前长春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引导市民理性消费,同时加强价格监测和市场监管力度,以打击哄抬盐价的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食盐供应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