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李善友自曝半年被骂三次:业绩或为离职原因

时间:2011-03-21 14:05   来源: 《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佚名
这不是一个意外的消息,职业经理人因为业绩不好离开公司实属正常。这又是一个意外的消息,因为离开的人是公司创始人。3月12日,视频网站酷6网董事长吴征对媒体宣称,公司创始人和CEO李善友

这不是一个意外的消息,职业经理人因为业绩不好离开公司实属正常。这又是一个意外的消息,因为离开的人是公司创始人。3月12日,视频网站酷6网董事长吴征对媒体宣称,公司创始人和CEO李善友已经离职。

具体到离开的原因,官方说法自然是李要追求“个人发展”。外界对此的猜测则归结为三点:一是合同期满;二是李善友在公司发展战略上与大老板陈天桥产生分歧;三是公司发展未达预期。最终,这三个原因其实都可以归结为业绩。

李善友曾担任搜狐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再之前曾在摩托罗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2006年4月李离开搜狐,用200万元人民币创立酷6。从这份履历看,他是职业经理人创业的典型代表。现在看来,这个转型并不太成功,李善友也曾在母校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的演讲中感叹:只有“有病”的人才去创业。

酷6的资金链曾长期处于紧绷状态,按照李善友的说法,仅仅在2007年,酷6网就至少碰到了8次生存危机。直到2009年11月被盛大收购前,酷6网总共只融到了2400万美元。竞争对手优酷当年融资1.1亿美元,土豆的融资额则是1.35亿美元。

2010年8月,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酷6通过借壳盛大旗下的华友世纪完成了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视频网站第一股。被盛大收购后,酷6本来处于超车道,但上市一年多,管理层业绩乏善可陈:无论是做收费视频、联合其他同行打击盗版,还是世界杯报道,都属于“雷声大雨点小”。而优酷此时也实现了上市,并在各个层面和酷6直接竞争。

据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2010年酷6网全年净亏损5150万美元,酷6网在去年底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2730万美元,其业务经营消耗则约为980万美元。在酷6网持续亏损的情况下,资金只能维持3个季度的运营支出。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爆出陈天桥和李善友对酷6未来走大片模式还是视频新闻模式的争论。陈天桥坚持的视频新闻模式,目的无非是想尽最大可能降低成本。而李善友并没有多少资本和老板谈条件。虽然酷6的广告收入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虽然竞争对手优酷也在巨亏,但优酷全年净收入为酷6的3.5倍,股价是酷6的30多倍。

离开,成了李善友唯一的选项。

李善友离开酷6后续

李的下一步:

据酷6网董事长吴征透露,李善友下一步可能是去盛大基金在投资领域工作。盛大旗下拥有风云基金、18基金、Joy基金和一人一书基金等面向网游、移动互联网和文学的诸多基金,但具体去往哪个基金任职,吴征表示“未定”。

李的继任者:

酷6网CEO将暂由盛大集团首席投资官朱海发代理。自盛大收购酷6并借壳华友世纪上市后,朱海发即担任酷6网的独立董事、薪酬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由盛大董事长陈天桥亲自负责。

李善友自曝半年被骂三次:

2009年,刚刚被盛大收购后不久,陈天桥就打电话给李善友泼冷水:“我负责任地讲,你们网站的内容比优酷差远了,你以前不是搜狐总编辑吗?为什么现在内容做得这么烂?”2010年4月的一天,陈天桥又打电话把李善友痛批一顿:“波兰总统坠机身亡事件,你们网站的报道、信息量和报道水平,和新浪相比差远了。”

世界杯期间,酷6网组织了“世界杯真人秀”活动:8男8女被关到一个别墅里,被32个镜头盯着,除了上厕所以外,做什么都被直播。活动几天后,陈天桥给李善友打电话说:“你看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满世界的人都知道。你做的事,谁都不知道。”

陈李二人的“模式之争”

陈天桥与李善友在酷6网未来走大片模式还是视频资讯新闻模式上发生了争执,陈天桥希望酷6可以放弃购买版权及经营带宽成本过高的影视剧路线,而转向成本更低的视频新闻资讯业务。这一战略遭到李善友为代表的管理层的激烈反对。

近日,陈天桥与酷6管理层召开内部会议,会上陈天桥与李善友因为酷6发展方向的分歧而产生争执。李善友让酷6网高管对于自己与陈天桥的意见做出“站队”选择。据外界推测,这一摊牌事件直接导致了李的离职。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